2012年郑州21553人申报富人税 新区申报量猛增

2013-04-10 09:02    来源:东方今报

  被普通纳税人简称为“富人税”的“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人自行申报个税”,于2013年3月31日结束了2012年度的申报工作。昨日,郑州市地税局公布了申报数字,郑州共有17103人申报“富人税”,而郑州新区的申报人数则达到了4430人,总体达到21553人。

  东方今报记者 朱国艳 通讯员 雷琨 李权周

  郑州新区申报人数猛增

  曾经有一位税务人员这样评价“富人税”的申报:“申报‘富人税’的人越多,说明经济发展得越好。”

  2006年国家提出“年所得12万元以上自行申报个税”政策,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个人都要在次年1月1日至3月31日向主管税务机关申报“富人税”。环顾“富人税”实行7年来的足迹,申报人数确实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经济发展的变化。

  2007年股市火热,2008年申报人数创出最高纪录。那一年,郑州市的申报人数增幅达到34%。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这直接导致2009年的申报人数大幅下滑。

  到了2012年,全省申报2011年度“富人税”的人数同比增长32%,这与2011年河南经济走势的特点相吻合。而今年的统计数据显示,郑州共有17103人申报2012年度“富人税”,较去年同期增加2335人,同比增长15.8%左右,增速有所放缓。

  不过,郑州新区的申报人数却增长迅猛。据统计,截至3月31日,郑州新区申报“富人税”的人数为4430人,同比增长63.29%。

  人均纳税额降了1.6万多元

  除了申报人数增速放缓外,申报者的人均申报税额也下降不少。

  据了解,2010年度郑州市“富人税”人均应纳税额为5.28万元,2011年度则增至6.28万元。而2012年度郑州市“富人税”的应纳所得额是52亿多元,应纳税额是8亿多元,人均申报税额为4.67万元,比上一年整整少了16000多元。

  对于这种反常现象,郑州市地税局所得税处负责人刘文娣解释说,2011年9月国家将个税起征点由2000元调整到3500元,因此免缴个税的纳税人数量增加不少,但是新政是从2011年9月1日之后才开始执行的,因此2012年统计2011年的申报情况时,整体上依然会体现出人均纳税额在增长的情况。

  “而今年统计的是2012年度的情况,个税起征点调高之后的威力真正得以体现。”刘文娣说,“所以,虽然年收入达到12万元的人不断增多,但是免缴个税的人也在增多,因此今年的统计显示,2012年度人均纳税额大幅下降。”

  中原区“富人”继续多过金水区

  “富人”集中的区域,近几年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如果将郑州“富人税”申报人数按照区域划分,2009年度金水区还独占鳌头。但2010年和2011年,中原区连续两年排名第一。从今年的统计数据来看,2012年度“富人”最多的区域,仍然是中原区,这和中原区制造业发达不无关系。

  从2009年起,不管是省地税局的统计还是郑州市地税局的统计,从“富人税”申报人数来看,采矿业和工业制造业都频频排进前5名内,而且名次不断提前。比如2010年,全省申报人数最多的前三个行业分别是金融保险业、采矿业、电力行业,郑州市申报人数最多的行业是制造业,申报人数达到了3013人。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