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6万多人申报富人税 工薪族继续称霸富人圈

2013-04-17 09:02    来源:大河网

  3月底,2012年年收入超过12万元的个税申报工作落下帷幕,通过对我省18市数据的汇总,昨日,省地税局公布了全省最终统计结果。与往年相同的是,富人税申报最多的城市依旧是郑州、洛阳和平顶山,而“唱主角”的依旧是工薪阶层。

  报税的“富人”共有6万多

  根据省地税局通报,截至3月底,我省共有62366人申报富人税,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2215人。这6万多申报者所申报的年所得金额达20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4.6亿元。已缴税额2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亿元。平均每人每年收入33万多元、纳税4万多元。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纳税人申报‘富人税’的意识提高了很多,不像之前扎堆在最后一个月或者最后几天(才来申报)。”据省地税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每年的1月1日至3月31日是富人税申报时间,今年,1、2月申报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很多。

  “富人税”唱主角的仍是工薪族

  省地税局公布的情况显示,在“富人税”的申报中,申报人数最多的是工资薪金所得,为54171人次;其次是利息股息红利所得,为4762人次;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排第三,为3981人次;之后是劳务报酬所得,为1903人次。以上各项申报人次分别占申报总人次的80%、7%、6%、3%。

  “工薪族依旧为申报‘富人税’的主体,说明我省自行纳税申报面过窄,还有很多隐形富人并未监控到,监管空间还有待加大。”据税务部门分析,今年,利息股息红利所得稳步增长,成为高收入者申报中第二大税目,超过了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项目,反映出近几年我省加强高收入者管理,特别是对非劳动所得的征管已初见成效。

  金融业里“富人”最多

  昨日,省地税局公布,全省申报“富人税”人数最多的5个行业依次为:金融业(12486人),制造业(11241人),采矿业(5999人),批发零售业(5241人),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供应业(4153人)。之后依次为:科研和技术服务业(3783人)、交通运输业(3316人)、住宿和餐饮业(3224人)、建筑业(3064人)。

  据统计,今年申报“富人税”人数最多的城市排名依次为:郑州、洛阳、平顶山、三门峡、新乡。其中,“前三名”与前几年我省公布的排行榜并无变化。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