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经济数据今公布:CPI或温和上升

2013-05-09 0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4月经济数据今公布:CPI或温和上升PPI压力不减

  根据国家统计局信息发布日程表,今日(9日)将发布2013年4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等经济数据。资料图 中新社发

  新网5月9日电(王安宁)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安排,4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将于今日上午公布,此间多家机构预测,受到蔬菜及粮食等价格上涨影响,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或将温和反弹至2.2%-2.3%,而PPI走势可能在3月份下跌的基础上继续下探,凸显当前经济增长仍显乏力。

  蔬菜价格上涨抵消肉禽类下跌 CPI或温和反弹

  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3月中国CPI同比上涨2.1%,较2月大幅回落1.1个百分点,环比降0.9%,创下自2006年4月以来的最大跌幅。分析人士认为,此间发生的H7N9禽流感短期影响了相关食品的市场需求和供给。

  受禽流感以及漂猪等事件影响,4月国内居民继续大量减少食用肉、蛋等食品,造成肉、蛋类食品价格出现大幅下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全国50个样本城市中,蛋、禽均价较3月下跌超过3.5%,而猪肉价格较3月份回落幅度更超过6.5%。与此同时,蔬菜水果等价格出现大幅上涨,其中大白菜在4月上旬涨幅达24.3%。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发布研究报告指出,4月农产品价格总体保持平稳,主要是由于蔬菜价格上涨抵消了猪肉价格的下降,预期4月份CPI同比增速约为2.3%,波动范围在2.2%至2.4%。但他同时指出,由于天气逐渐变暖,蔬菜价格的上涨不会形成持续性,4月份最一周蔬菜价格已经开始回落,预计5月份食品价格将会出现整体小幅回落。

  非食品价格方面也是涨跌因素交织,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4月宏观数据预测认为,近期的房地产新政可能导致部分住房购买需求转向租赁市场,从而推高房租价格,但4月下旬国内成品油价亦经历了一次较大幅度的下调,因此综合预计,4月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与上月相比基本持平,预计同比为1.8%。初步判断CPI同比涨幅在2.2%左右,同比小幅回升,通胀压力并不明显。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