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点题金融改革2013年“四箭齐发”

2013-05-27 08:4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称,《意见》提出的改革任务,都是当年能够实施或者能够启动的改革事项。这意味着,利率、汇率市场化,存款保险制度以及资本项目可兑换,这四项《意见》中提及的金融改革,在今年之内都将会有新的动作 ]

  金融领域的改革箭在弦上,并且这次金融领域的改革,将会在利率、汇率、存款保险以及资本项目可兑换等多个维度共同推进。

  近日,国务院同意并转发了国家发改委《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稳步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逐步扩大存贷款利率浮动幅度,建立健全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充分发挥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建立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此外,之前少被提及的存款保险制度,这次《意见》也明确推进制定存款保险制度实施方案。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称,《意见》提出的改革任务,都是当年能够实施或者能够启动的改革事项。这意味着,利率、汇率市场化,存款保险制度以及资本项目可兑换,这四项《意见》中提及的金融改革,在今年之内都将会有新的动作。

  事实上,金融领域的改革,国务院常务会议此前已经多次“点题”。例如,5月初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提到过,今年要稳步推出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措施,提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操作方案。

  而央行亦在近日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3)》中提出,2013年,需做好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工作。

  存贷利率浮动范围将扩大

  中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可谓历经有年。从1996年中国放开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起步算起,利率市场化改革历时已近17年。2012年,央行还实质性重启利率市场化进程: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7倍。

  对于今年的利率市场化改革,《意见》提出,要逐步扩大存贷款利率浮动幅度。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也称,要稳步推出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措施,提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操作方案。

  事实上,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一个转折的关口。2012年,GDP增长7.8%,已大大低于过去10年的平均增速。从中长期来看,经济增长速度的下滑已无悬念。这种背景之下,以改革促发展,通过加快改革,释放经济增长潜力成为各界共识。金融改革又被视为推进各项改革的突破口之一。

  这种逻辑之下,各方对利率、汇率的市场化改革可谓充满期待。今年3月,周小川成功连任央行行长一职,被外界解读为,人事上保持连续性,是便于继续推动利率市场化等改革。

  “这两三年出现的影子银行问题,其根源就在利率的管制。”一名国有银行人士对《第一财经(微博)日报》称,目前,银行的贷款利率远低于实际的市场利率。中小企业难以获得银行贷款,只好借助于民间借贷等影子银行渠道。

  农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也对本报表示,双轨制的利率机制严重制约信贷资金的有效分配,管制利率条件下所形成的真实负利率则严重影响居民个人的储蓄投资收益,同时亦扭曲企业、银行和金融机构的真实盈利能力和经营水平,急需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让信贷资金市场供求关系成为决定利率水平的真正力量。

  “2013年推进利率市场化可以考虑在两个维度上推进。”中行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宗良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其一,把贷款利率的下限由0.7倍进一步扩大,甚至取消;其二,在利率期限的种类上做文章。例如,先考虑放开3年期、5年期利率的管制。

  一名接近央行的人士透露,下一步利率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就是进一步放宽存、贷款利率浮动范围。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