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或在7月底重启 符合7条件者可上市

2013-06-19 08:27    来源:国际金融报

  “这一阶段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思路是‘宽进严管,推动市场化’。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不再调控发行节奏;二是取消对询价的具体要求;三是新股发行价格放开,取消25%规则;四是配售方式放开,给券商配售权。”

  近期,IPO申报企业的节奏逐渐回归正常。《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征求意见稿》将于本周五结束意见反馈,如果按照上一次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反馈意见结束后10日就正式发布来估算,7月第一个交易周,第四次新股改革办法将与投资者见面。

  6月18日,记者获悉,证监会召开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培训会(下称“培训会”),各大券商分管投行及内核业务的高管悉数到场,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就新股发行相关问题作出进一步解释。监管机构明确,IPO重启会在已过会企业中,需满足7大条件。

  投行人士预计,根据种种迹象,IPO或在7月底前重启。

  改革思路:宽进严管推动市场化

  重启对象:符合七条件过会企业

  记者获得的培训会会议纪要显示,对于还处于反馈意见阶段的新股发行制度,姚刚发言称,尽管在审核权、发行条件、发审会制度方面存在不足,但核准制、持续盈利能力作为发行条件、发审会制度都是《证券法》规定,不能违背,目前,只能在法律原则下尽最大努力推动各环节的透明度。

  因此,姚刚表示,这一阶段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思路是“宽进严管,推动市场化”。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不再调控发行节奏;二是取消对询价的具体要求;三是新股发行价格放开,取消25%规则;四是配售方式放开,给券商配售权。

  对于进一步深化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审核理念的具体措施,姚刚表示,首先将修改辅导办法,实行辅导公开,辅导机构将在网站披露进展与工作报告。其次是受理即披露,不得随意修改且一受理中介机构就承担法律责任;第三是上会前抽查工作底稿;最后是已经对发审会制度进行改革,但暂未公布改革路径。

  “此次改革的思路和路径已经充分体现在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征求意见稿中,并没有太大变化。”华南一家券商保代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值得说的一点是‘取消了25%限制’。用数量化的指标限制‘三高’,这显然不符合市场化的要求。”

  此外,监管机构还明确表示,IPO重启会在已过会企业中,但必须满足七个条件:财务资料在有效期内;履行完会后事项程序;落实新意见中对发行人、股东等的要求;无未办结信访事项;纳入财务专项核查的企业完成反馈答复;不涉及被处罚调查中保荐机构;财务资料虽然有效但已经过完整财务周期的需补充说明、披露。

  发行规模:83家拟募资558亿元

  过会节奏:延批文有效期散密度

  根据证监会公布的IPO申报企业情况表,截至6月13日,已通过发审会的IPO在审企业共83家。其中,拟在沪市挂牌的10家、深市挂牌的30家、创业板挂牌的43家。

  Wind统计数据显示,83家企业预计募集资金规模合计约为558亿元,其中,预计募资额在10亿元以上的有5家公司,陕西煤业和中邮速递两家公司分别预计募资172.51亿元和99.78亿元之外,余下的海天酱油、乔丹体育、中材节能3家公司预计募资额均在20亿元以下。

  值得注意的是,83家企业中,包括南京斯迈柯、乔丹体育、陕西煤业、木林森、岭南园林以及浙江花园生物在内的6家企业2012年之前就已经过会。2012年7月,IPO停滞之后,过会企业数量一度达到97家,但IPO财务核查之后,有14家企业因无法提供财务核查报告而终止审查,包括四度冲关的神舟电脑;待上市时间最长的宁波合力模具和宁波华龙电子;活熊取胆引起较大争议的归真堂等。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电商风云2013

电商风云2013

2013风起再起,电商企业如何脱颖而出。

投资者如何看球?

投资者如何看球?

中国足球有望获得国家层面上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