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凶猛零售业触网求生 沃尔玛1月内连关3门店

2013-07-04 08: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快递公司员工在仓库外就地将包裹扫描后装车。阿里巴巴发布数据称,淘宝网平均每分钟售出4.8万件商品。

  京东10周年店庆月、天猫年中大促、易讯7周年优惠活动……预热半月有余的2013上半年电商大战,从6月18日进入巅峰决战,硝烟弥漫至今。

  这场电商大战,在中国电子商务专家单仁看来,“实质上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电商一起绞杀中国的传统零售业。”

  传统零售业并未坐以待毙。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苏宁使出的一记“狠招”:从6月8日起,全国所有苏宁门店、乐购仕门店销售的所有商品与苏宁易购实现同品同价。

  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将此次“同品同价”称为“苏宁新十年转型的根本性突破”、“中国零售业变革的里程碑事件”。传统零售深度触网已成大势所趋。分析人士指出,传统零售业在电子商务洪流的裹挟下,正迎来新一轮的业态革命。

  变革势在必行

  王府井洋华堂劲松店因亏损被迫关闭、沃尔玛一月之内连续关闭3家大型卖场门店……2013年上半年,中国传统零售业的天空阴云密布。

  每一个身处其中的人都感到了一丝凉意。在北京百货大楼里经营一家时尚女装店的王蓉看着过往的顾客,难掩忧郁:“跟前两年相比,生意是越来越难做了。”

  据统计,今年5月,全国5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增速同比回落5.2个百分点。2012年,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增长10.2%,增速较2011年大幅放缓11.5个百分点,创1999年以来最低增速。

  问题出在哪里?

  “零售企业沦为‘二房东’,零供矛盾突出。”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司长向欣此前在中国零售战略高峰论坛上直言,百货商店和超市通过出租柜台、引厂进店等方式获取利润的“二房东”模式,不仅损害了供货商的利益,而且丧失了起码的商业经营能力。

  在内部经营困难的同时,传统零售业还受到了外部电商迅猛发展的剧烈冲击。2012年的“双十一”购物狂欢,天猫和淘宝交易创下了191亿元的奇迹。上海395家主要大型商业企业和旗下5000多家网点在国庆黄金周的营业总收入,尚不足其1/3。2012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金额达到1.26万亿元,较2011年增长66.5%。2012年网络零售市场交易总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6.23%。

  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早有断言,网购一旦占到零售总额的5%,就会越过该临界点,呈现爆发之势,并开始产生全局影响。2013年将成为改变中国零售业格局的起点。

  电商所改变的,不只是零售市场格局,更是普通人的消费习惯,传统百货商场正逐渐沦为电商的“试衣间”。“好些顾客试完衣服,看着挺满意的,就是不买,问了价记了号就走。”由于自家经营的女装在网上都有代购,店里卖的衣服在淘宝等网店上能打到7折,这几年来,王蓉流失了不少顾客。

  在消费习惯改变的背后,是电商带来的零售业态的变革。电商完全颠覆了传统零售实地选购、现场支付、取货回家的购物方式,代之一种全新的购物模式:在虚拟网络上选购看得见、摸不着的各式商品,付款给看不见的第三方平台,等待素未谋面的卖家发货,坐在家中从快递员手里取货。

  近年快速发展的物流快递业成为一个缩影。从递送包裹到介入生产和采购,电商物流业不断创新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增长点,近3年,全国快递业务年均增长50%以上,今年前5个月增长25%。

  在阿里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中心主任梁春晓看来,这背后是商业基础设施的切换——从以商场为代表的传统商业基础设施到以网络购物为代表的新商业基础设施。伴随这个切换,“整个商业景观都会随之发生变化”。

  这种商业基础设施的切换,在北京工商大学贸易系主任洪涛教授看来,是当下正在发生的第四次零售革命。继此前的百货店、连锁经营、超级市场带来的3次零售革命后,电商的发展再次给零售业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同时第五次智能商店革命也在悄然进行。

  “种种迹象表明,传统零售的经营方式、盈利模式、营销模式必须改变、创新,尤其对于实体零售企业的发展,已经处在了是继续发展壮大还是会被淘汰的十字路口。”向欣说。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电商风云2013

电商风云2013

2013风起再起,电商企业如何脱颖而出。

投资者如何看球?

投资者如何看球?

中国足球有望获得国家层面上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