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业利润薄如刀片 企业家叹为银行打工

2013-07-25 08:51    来源:羊城晚报

实业利润薄如刀片 温州企业家叹为银行打工

  实业利润薄如刀片 温州企业家叹为银行打工

  ■钱难借、利润低、市场差、吃不到政策利好,中小企业已现“倒闭潮”

  ■“活着的企业身体也欠佳”,实体经济面临生死难题

  虽然罩在金融改革试点的“金帽子”之下,但温州的中小企业却似乎成了“被遗忘的角落”。“这个时点,谁还愿意把钱投向实体?!”不少凭借中小企业发家、而今已过知天命年纪的温州企业家们向羊城晚报记者感叹:企业已沦落到“为银行和工人打工”的境地。钱难借、利润低、市场差以及吃不到政策利好已经成为他们讨论最多的话题。更重要的是,在他们看来,“这不是一个行业的问题,而是整个大环境下实体经济共同面临的生死难题!”

  A:“活着的企业身体也欠佳”

  外忧内患倒逼中小企业

  “活着的企业身体也欠佳”,知名的“打火机大王”黄发静这样向羊城晚报记者形容他涉足的行业。

  打火机曾是温州的城市名片,“这个行业最辉煌的时候是1996年到2000年之间,那时候集中在鹿城和瓯海的打火机企业就多达四五百家”。现在打火机企业能存活的还有多少家?黄发静并没有直面回答,只告诉记者,当前入行业协会的企业有117家。但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的会长周德文则更为悲观,“实际存活的可能不到100家,真正运作的可能也就40来家”。

  “这不是一个行业的问题,而是整个大环境下实体经济共同面临的生死难题”,温州服装商会会长、奥奔妮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晨爱估算,温州的服装行业正在以每年10%以上的增速“死掉”。用他的话说,大部分服装企业也都是表面上撑着。

  “当前的困难太多了。”黄发静说,金融危机及欧美主权债务危机导致了国际市场的萎缩,而劳动力成本的加剧,人民币汇率不断上升,融资难等困难是束缚这个行业发展的主要原因。同时,温州又面临自己的个性困难,“2011年借贷危机之后的后遗症一直都在,一批企业深陷银行联保和互保的泥沼中,社会不讲信用的情况在泛滥”。

  “信用的缺失,除了表现为借钱难以外,现在连供应商都不接受货款拖欠了,催得特别紧”郑晨爱说这让原本就资金紧张的实体企业更加“雪上加霜”。

  谈起服装行业,郑晨爱的忧虑并不比黄发静少,“欧洲的市场今年情况特别差,汇率不稳定让外部市场难成气候,国内经济下滑让内销很吃力”,他说,现在基本上看不到对于企业利好的消息,倒是对于这几年钱难借、利息高、劳动力成本急剧上涨深有体会。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电商风云2013

电商风云2013

2013风起再起,电商企业如何脱颖而出。

投资者如何看球?

投资者如何看球?

中国足球有望获得国家层面上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