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白酒业低迷 12家公司去年净利暴跌逾六成

2015年04月28日08:35  来源:证券时报

5034

  白酒行业仍在低迷中徘徊,金种子酒(600199)与山西汾酒(600809)今日双双披露了一季报,主要业绩指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金种子酒一季度营收及净利分别为5.22亿元、2206万元,分别同比下滑9.23%、31.99%;山西汾酒同期实现营收及净利分别为14.36亿元、2.15亿元,分别同比下滑7.82%、37.1%。

  实际上,上述两家白酒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下滑在白酒行业中并非孤例。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公告,去年全国主要酿酒行业累计实现营收8778.05亿元,同比微增5.85%,累计利润总额为976.17亿元,同比下滑7.44%。另据统计,全国2602家具备规模的酿酒企业约有327家公司出现亏损,亏损率达12.57%。

  作为酿酒企业的佼佼者,A股白酒上市公司并未逃脱行业的整体低迷。12家已披露2014年年报的白酒上市公司有两家去年出现亏损,9家公司去年净利润同比下滑,这12家公司去年净利总和为97.77亿元,同比下滑64.94%。而在已披露今年一季报的7家白酒上市公司中,有4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无论是高端白酒公司,还是中低端白酒公司,呈现出滞涨或普遍下滑的态势。

  以五粮液为例,该公司去年净利仅为58.35亿元,同比大幅下滑26.81%。另一高端白酒公司泸州老窖去年净利为8.8亿元,同比剧挫74.41%,今年一季度净利则同比微增9.59%。

  此外,洋河股份、今世缘去年净利亦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洋河股份去年净利为45.24亿元,同比小幅下滑9.55%,今世缘去年净利润则同比下滑5.24%至6.46亿元。

  部分白酒公司则出现连续下降,如山西汾酒2013年净利润尚有9.6亿元,去年则降至3.56亿元。今年一季度,山西汾酒仍未止跌,净利润从2014年一季度的3.42亿元降至今年一季度的2.15亿元。与山西汾酒类似的是,金种子酒去年净利润跌破亿元至8856万元,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1000万元至2206万元。

  上述白酒公司仅是业绩下滑,而皇台酒业、*ST酒鬼去年则出现亏损。其中*ST酒鬼因2013年、2014年分别亏损3668万元、9748万元而于日前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该公司上一次被撤销退市风险警示是2008年4月份。

  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白酒上市公司可能还不止于*ST酒鬼。水井坊日前披露,公司预计去年亏损4亿元~4.3亿元,加上该公司2013年已亏损1.54亿元,在去年年报披露后极有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不过,水井坊今年一季度业绩已出现改善,公司预计一季度净利润为4700万元~5700万元,去年同期亏损8548万元。

  具体梳理白酒上市公司今年一季报净利润,除贵州茅台、泸州老窖等少数公司小幅增长外,其他已披露一季报的白酒上市公司则普遍下滑,且净利润多在亿元以内。

  仅从上述白酒上市公司去年及今年业绩情况来看,白酒行业尚未走出低迷格局。五粮液副总经理朱中玉近日表示,白酒行业整体上已经见底,但利润并未见底。据悉,去年白酒行业营收百亿军团仅有贵州茅台、五粮液和洋河股份,昔日的百亿军团成员泸州老窖(2013年营收为104亿元)及未上市的郎酒均已跌出百亿军团。(李雪峰)

文章关键词:净利润;白酒业;退市风险;暴跌;上市公司 责编:张开放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白酒业低迷 12家公司净利暴跌逾六成

    实际上,上述两家白酒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下滑在白酒行业中并非孤例。

  • 宝龙地产:资本化利息超净利润

    在宝龙地产15亿元的净利润贡献中,其中投资物业价值重估就贡献了近6亿元,占到净利润的4成。

  • 日本三大啤酒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实现增长

      朝日的高档啤酒“DRY PREMIUM ”及清凉饮料销量增加,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均创新高。札幌控股作为发泡酒重新发售的“札幌 极ZERO”等十分人气,但重新面市后酒税负担加重导致净利润出现6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5亿元)亏损。

  • 中国移动公布前三季度财报:净利润826亿

    数据显示,中国移动2014年前九月运营收入为4812.35亿元,同比增长3.9%;净利润826.02亿元,同比降9.7%。财报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EBITDA为人民币1,76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0%;股东应占利润为人民币82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7%,股东应占利润率为17.2%,盈利能力继续保持良好水平。

  • 中小公司集中变脸 三原因致三季报业绩“晴转阴”

    三季报披露大戏开唱不久,便已有多家公司集中发布业绩修正公告。在上述251家小市值公司中,已有165家披露了三季度业绩预报,其中预增及扭亏的公司仅有44家,占比尚不足三成。

  • 66家上市房企上半年净利润小幅下降

    今年上半年的毛利率达到40.3%,较去年同期增长3.9%;公司股东应占溢利为13.28亿元,同比增长29.7%。上述机构还表示,佳兆业积极主动的债务管理值得认可,如其执行能力进一步提高,集团融资成本有望继续降低。

  • 2013年白酒半年报悲情无限

    8月31日,姗姗来迟的贵州茅台年中报亮相,16家上市白酒企业年中报全部公布。泸州老窖等其他一线上市白酒企业,从营收数字和增长率上看上半年也表现平平,比起2011年和2012年的增长率,节奏明显放缓。

  • 中农建行9个月赚3846亿

    除工商银行外,国有大银行三季报基本出炉,合理盈利3846亿,农业银行盈利能力目前最强。

  • 双节全国高速减收200亿

    今年中秋、国庆长假,高速公路迎来了今年的第一次“免费”大考。在目前的19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中,以里程看,山东高速以1452公里的总里程居首,受到的影响最大。公路收费问题就像黑洞一样,吞噬的不仅仅是百姓的金钱,还有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 “限”字令会让房地产市场冷静下来吗?

    中国指数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16年8月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报告》显示,8月份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2270元/平方米,环比上涨2.17%,涨幅较7月份扩大0.54个百分点;同比上涨13.75%,涨幅较7月份扩大1.36个百分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