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银监会勾勒金融风险图谱 5月形成排查报告

2017年03月09日09:53  来源:《财经》

5034

  银监会信用风险专项排查正在紧锣密鼓展开。

  据《财经》了解,今年2月底银监会下发《银行业信用风险专项排查方案》(下称《方案》),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机构自查、监管督查,形成自查报告和督查报告。排查内容包括:摸清信贷资产风险水平,把握重大信用风险分布,找准风险引爆点及传导路径。

  《方案》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和各级监管部门要通过严密排查,切实摸清包括银行业金融机构显性或隐性承担信用风险的各项贷款、债券、投资、同业、表外、通道业务等风险敞口的信用风险底数。城市商业银行、农村金融机构、信托公司、非银行金融机构4类机构类别向相应机构监管部门提交报告和相关报表,政策性银行等直接向银监会直接上报,最终由银监会审慎局汇总成最终报告。

  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有序化解处置突出风险点,整顿规范金融秩序。

  今年,防控金融风险被银监会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也表示,银监会今年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坚决治理各种金融乱象。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近年来,我国商业银行不良攀升,关注类贷款攀升速度快于不良贷款。银监会数据显示,2016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4%,较上年末上升0.07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余额3.4万亿元。业内人士提醒,一旦经济继续下滑,关注类贷款极有可能转为实际的不良贷款。这就更突出了专项排查的必要性。

  尤其是以金融创新为名,围绕银行资金的通道业务屡禁不绝,各类业务嵌套、杠杆不清、隐性担保等监管套利产品形式变种不断。近期已引发央行牵头一行三会达成统一标准、穿透监管的共识。

  知情人士对《财经》表示,银监会这次排查是防风险的具体体现。“现在不良余额和不良率双升,中央今年更注重风险防范,银行也是再三强调,我们银行今年也已在开展信贷资产提质增效活动。”

  勾勒“金融风险图谱”

  据知情人士透露,《方案》还公布了报告时限:各银行今年3月底前上报自查报告;各地银监局4月底前完成督查报告并报送银监会;银监会审慎局5月底前汇总形成银行业信用风险专项排查报告。

  银行自查报告包括:自查工作组织开展情况、本机构信用风险整体评价、排查中发现的贷款分类不准确以及重大信用风险隐患情况、近期以及中长期的风险引爆点、风险传导路径、风险形成原因等。

  本轮专项排查是按照银监会2017年重点工作安排,为加强银行业信用风险管控,做好信用风险专项排查工作,制定的方案。接近银监会人士向《财经》表示,防范金融风险一直是银监会的重点工作,本次专项排查也是呼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重求进。

  本轮银监会的排查内容覆盖全面,据知情人士向《财经》透露,具体排查重点内容包括:摸清信贷资产风险水平,把握重大信用风险分布,找准风险引爆点及传导路径。

  在摸清信贷资产风险真实水平过程中,银行业金融机构须逐笔排查贷款本金或利息逾期90天以上的正常类或关注类贷款;逃废债务且本金或利息逾期的正常类或关注类贷款;6个月观察期内重组贷款中的正常类或关注类贷款;对于贷款已经实质成为不良的情况下,采取借新还旧、还旧借新等“搭桥”手段,延缓风险暴露、藏匿不良贷款等行为;2014年以来通过各种通道虚假转让不良贷款,且2016年末未体现为不良资产的贷款,包括但不限于通过理财产品、委托投资、同业代持、同业投资、受益权转让、资产证券化以及通过资产管理公司等方式将不良贷款虚假转移出表的情况;应划分为关注类而实际划分为正常类的贷款;以及其他分类不准确的情况。

  为了掌握重大信用风险分布,此次检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须从行业、区域、业务品种、客户等维度全面排查信用风险。

  行业风险排查锁定,不良存量较高且2016年全年不良贷款率增幅超过1个百分点或关注类贷款率增幅超过3个百分点的大类行业,对于产能过剩行业、房地产行业等单户授信在5000万元以上(地方中小法人银行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进行逐户排查;

  区域风险则聚焦于特定区域内典型风险、信用环境以及风险迁徙变化趋势等情况,特别是对产业结构单一、风险集中度高、信用环境明显恶化的区域进行重点排查;

  业务品种领域重点关注表外业务,包括各项贷款、债券、投资、同业业务中覆盖承担实质性信用风险的表外业务,并重点排查未实施穿透管理且未参照《贷款风险分类指引》进行风险分类的非信贷类资产业务情况(包括投资类业务);

  客户风险侧重括多头过度授信、担保圈等情况,对未划分为不良的产能过剩行业债务人授信、债券发生违约的债务人授信、正在进行债务重组的债务人授信等进行重点排查。

  根据排查结果,银监会的汇总报告将勾勒出清晰完整的“金融风险图谱”。依照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各自递交的信用风险排查报告须呈现以下内容:可能引发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引爆点,准确定位近期风险引爆点以及中长期风险引爆点;理清重大风险传导链条,制定切断链条的预案,梳理总结各类重大风险间的因果关系、传导逻辑、先后次序、严重程度等因素。

  某村镇银行相关负责人向《财经》表示,目前各银行为了防止不良侵蚀利润,对重点客户都已开展了信用风险排查,并采取风险客户压退措施。不过银行和监管部门利益诉求不同,出发点也就不同,监管部门从防范风险角度,排查更全面,银行机构自身的排查可能主要是针对大客户,对于表外的业务未必排查,或者对于一些业务风险不愿意排查,也不排除在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双升的情况下,为了防止监管指标触碰红线,银行隐藏不良,低报、瞒报的现象存在。

  村镇银行或成风险排查重点

  某国有大行战略规划处负责人对《财经》表示,本轮银监会的排查对于该行影响不大,“年年都有,也算例行工作了”。

  但相比大银行,村镇银行的专项排查工作显得意义更大。

  与大型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不同,村镇银行主要客户是小微企业和三农。某地方村镇银行相关负责人对《财经》解释,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背景下,小微企业由于体量小,抗风险能力弱,很多出现经营困难甚至破产,这导致村镇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大幅增加。与其他类型银行相比,村镇银行资产质量下滑更加明显,信用风险防控形势更加严峻。

  “村镇银行的信贷资金存在严重的风险隐患。”湖北红安长江村镇银行相关负责人对《财经》坦言,相对农业银行(601288,股吧)、农村信用社等农村金融机构,村镇银行内控和安防能力相对薄弱,应对农村市场错综复杂的社会治安形势能力不够。

  “近年来银行的不良上升较快,从自身利益出发也得进行排查。”该村镇银行相关负责人对《财经》介绍,这次银监会的专项排查方案规定了排查内容和范围,对标准进行规范统一,有助于指导村镇银行自身排查工作的不足,指导村镇银行更全面进行风险排查,内容涉及各个方面,标准明确,让银行更了解自身风险,更有助于村镇银行针对自身风险点制定防范方法。早发现风险,早采取措施,及早控制住风险,遏制村镇银行资产质量下滑的趋势。不出现大额不良,保证不发生金融系统性风险。

  知情人士称,这次《方案》的目标包括三方面:一是摸清信贷资产风险水平。严格按照《贷款风险分类指引》要求,对贷款风险分类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确保贷款分类准确性。对于参照执行分类指引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也应开展风险排查。

  二是把握重大信用风险分布。系统排查重点行业、区域、业务品种以及客户的信用风险,准确把握各类风险特征和分布情况,识别可能引发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重大风险隐患。

  三是找准风险引爆点及传导路径。排查可能引发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引爆点,理清重大风险传导链条,制定切断链条的预案。

文章关键词:银监会;金融风险图谱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云南农信社女主任落马

    据云南省纪委7月15日晚消息,云南省委批准,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副书记、主任罗敏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另据云南农村信用社网站,罗敏的最新活动信息是在6月25日,云南省农村信用联社与西双版纳州政府在昆明举行座谈会。

  • 云南农信社女主任落马

    云南省农信社联合社党委副书记、主任罗敏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 云南农信社女主任落马

    据云南省纪委7月15日晚消息,云南省委批准,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副书记、主任罗敏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另据云南农村信用社网站,罗敏的最新活动信息是在6月25日,云南省农村信用联社与西双版纳州政府在昆明举行座谈会。

  • 银监会:支持资本市场稳定发展

    中国银监会新闻发言人指出,为促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健发展,银监会向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出:   一、允许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已到期的股票质押贷款与客户重新合理确定期限。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与委托理财和信托投资客户协商,合理调整证券投资的风险预警线和平仓线。

  • 谢伏瞻会见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

    6月17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在郑州会见了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一行。谢伏瞻说,河南高度重视金融业发展,尤其是在金融风险防控方面严抓严防,取得了一定成效。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