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PPP市场加速扩容 已到了立规矩保质量阶段

2017年03月24日09: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两会之后,PPP毋庸置疑的成为最热的热点之一。从基建投资到资本市场,PPP模式都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有机构估算2017年PPP落地规模约为2.7万亿元。那么,中国PPP的发展在2017年将呈现哪些新特点?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PPP已经经历了前期发展,但该领域尚无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方案,在部分较为关键问题上的规定模糊不清,令社会资本在投资PPP项目时积极性不高,为此,PPP模式已经到了立规矩、保质量、重实效的阶段。

  PPP市场将加速扩容

  全国范围内PPP落地进度明显加快。

  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末,全国入库项目共计11260个,投资额13.5万亿元。其中,在吸引民资方面,按照财政部PPP项目库的入库统计,民营企业(含民营独资和民营控股)163家,占比39%。截至2016年12月底,全国入库项目落地率达31.6%,而第三批示范项目的落地率更是惊人地达到了42.9%。

  财政部PPP中心主任焦小平此前表示,PPP大市场初步建立,综合牵引成效明显,成果超过预期。制度体系初步建立。按照依法行政原则,目前已建立了包括法规、政策、指南、合同和标准等五个层面的制度体系,做到改革路径明确、流程顺畅、节点可控,具有可操作和可执行性。

  今年两会PPP成为重要议题之一。从PPP模式推广的体制机制、机构建设、监管体系到各行业PPP模式应用,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开出深化PPP的良方,部委负责人积极回应关注,代表委员更是在议案提案中热议。

  毋庸置疑,PPP模式将在今年有较大发展。民生策略分析师杨柳估算,2017年PPP落地规模约为2.7万亿元,较2016年继续提升。假设项目未来维持约13个月的落地周期,则落地时间在2017年1月~12月的项目,发起时间应落在2015年12月~2016年12月区间。这期间发起、且已经进入准备阶段的PPP项目投资规模合计约为2.7万亿元,比2016年略增。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预计2017年PPP市场将加速扩容,投资规模预计在4~5万亿,同比增长50%~80%左右。与2016不同,2017年金融资本对PPP的参与度将显著提升,这将对整个PPP市场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力保PPP规范

  不过,也有不少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部分PPP项目落地进度不如预期,还出现了地方假借PPP搞变相融资,政府回购、明股实债、固定回报等问题。落地的PPP项目央企、国企占主角,民间资本普遍不愿参与PPP。

  中国财政学会公私合作研究专委会秘书长孙洁指出,从目前PPP实际落地情况和关注度看,民企参与度低,参与项目投资额占比小,国企仍是参与PPP项目的主力军。一方面是由于国企的实力确实较强;另一方面是由于人们还是将更多的目光停留在项目的建设或融资方面,对项目后面的运营管理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随着各个PPP项目逐渐建成竣工,后续的运营管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民营企业在这方面有着比央企、国企更大的优势。

  为此,处于发展期的PPP模式任重而道远,立规矩、保质量、重实效将是2017年PPP领域的关键点,而对于PPP模式的定位已经从简政放权、鼓励社会资本加入转变为扩大有效投资、完善政策。

  纵观2016年的政策,主要围绕如何让PPP项目更好更快的落地,国家层面陆续出了相关文件指引支持,特别是去年年底,发改委和财政部发文推进PPP资产证券化,到首单华夏幸福(600340,股吧)固安PPP-ABS火速发行。

  日前PPP立法写入国务院2017年立法工作中,3月20日,国务院印发《国务院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的通知》,其中在全面深化改革急需的项目中,包括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引入社会资本条例,要求根据改革进程和改革方案,抓紧办理,尽快完成起草和审查任务。

  分析人士指出,2017年政策的支持将更加侧重于如何使项目更加规范化、如何保证退出机制的完善等。今年政策层面会持续发力,势必保证PPP更规范。

  孙洁建议,在起草PPP条例时,也要考虑如何使行政让位于市场,如何建立公平竞争的审查制度,一方面规范政府的行政权力,让社会资本与民资之间能形成公平的竞争环境;另一方面也要让民企具有话语权,不能让国企“一股独大”。

文章关键词:PPP市场;扩容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兰新贵广南广3条高铁今日运营

    其中兰州至乌鲁木齐首趟动车的发动,标志首条高原高铁全线起航。

  • 中国“高铁版图”再扩容

    今日,中国三条重要高铁干线——兰新高铁、贵广铁路和南广铁路将开通运营。票价方案为:广州南至南宁东动车,一等座202.5元,二等座169元;广州南至南宁,一等座206.5元,二等座172元;广州南至北海,一等座272元,二等座226.5元。

  • 大市近期正逐级反弹

    机构在大扩容到来前夕,制订了以“缩容对抗扩容”的战略,不愿意一直屈从于扩容的阴影无所作为。从中线角度分析,股市已有转好迹象,这并非因为“扩容低于预期”,关于扩容的影响还有待市场验证。

  • 广东茂名市撤并两县区

    广东茂名市政府新闻办17日发布消息称,经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茂名市撤销茂港区和电白县,设立茂名市电白区,以原茂港区和电白县的行政区域为电白区的行政区域。

  • 两融标的第三次扩容 新增206只

    在主板、创业板齐涨之际,9月6日(上周五),沪深交易所同日宣布,将正式实施融资融券业务标的证券范围第三次扩容,标的股票数量将由494只增至700只。《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标的股范围扩大主要集中在创业板,创业板标的股由6只增至34只,增幅达到466.7%;其次中小板标的股由66只增至123只,增幅达86.4%。

  • 证监会开闸放水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针对QFII的一些规范和措施正在调整,未来将进一步放宽QFII,开放更多参与者进入QFII。

  • 新版基药目录出台倒计时

    新版基本药物目录出台进入倒计时。在新增的基药品种中,医保乙类药品品种比重将大大增加。对此,国药控股高级顾问干荣富表示,未来能被纳入医保乙类药物的品种,可能成为相关企业最大的利润增长点。

  • 新三板扩容今启动 首批8家企业挂牌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6日透露,“新三板”扩大试点将于7日正式启动,届时将举行签约及集体挂牌仪式。

  • 现在市场需要的是信心

    A 股市场最痛苦的时候已经过去, 在目前市场估值已经下来的背景下, 呼吁散户千万不要选择在最差的一个时点退出,建议大家千万不要失去信心。2001年上证指数是2300点,现在上证指数是2222.07点, 而2001年上证指数是50倍的市盈率, 与2222.07时的市盈率相比,我们的估值已经下降逾75%;2001年流通市值只有1万亿元人民币,而现在是19万亿元,可以说A股估值已经不可能再低了。

  • 《我可能不会爱你》开播

    湖南卫视将于7月1日进行改版,最引入瞩目的是,牢牢占据湖南卫视十点档七年的“金鹰独播剧场”被综艺节目取代,而“金鹰独播剧场”将移到晚上19:30播出。昨天,“剧场”十点档收官之作亮相,是台湾爱情偶像剧《我可能不会爱你》。

  • 转债市场扩容大幕开启 未来审批速度望加快

    “空窗”大半年后,转债发行迎来“破冰”。光大银行(601818,股吧)和骆驼股份(601311,股吧)日前正式拿到转债发行批文,预示着转债市场新一轮的扩容即将拉开帷幕。

  • 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尤庄段工程开工

    李柳身在讲话中说,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尤庄段工程开工,既是驻马店人民期盼已久的喜事,也是全省水利建设的一件大事。陈星说,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惠民工程和德政工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高度关切。

  • 最大医院再扩容 看病难将缓解

  • 正面清单扩容 跨境电商重生

    继4月7日公布首批清单后,财政部等多部门日前共同发布了第二批《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以下简称“正面清单”),颇受关注的生鲜、液态奶等品类被列入,此前部分被跨境电商平台下架的商品又重新开售。

  • 2018年中国葡萄酒市场将扩容60%

    葡萄酒业内人士指出,澳大利亚葡萄酒的口感好、生产数量大、性价比高,预计在5年之内,葡萄酒进口国排名会改写,澳大利亚葡萄酒可能超越法国成为第一。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葡萄酒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安德森认为,葡萄酒目前只占所有酒类消费的一小部分,中国葡萄酒消费量或将持续增长。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