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高送转”专项检查将开启

2017年04月11日09:2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5034

 “有的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有的用高送转来助长股价投机,一些‘忽悠式’、‘跟风式’重组已成市场顽疾。还有的上市公司根本没有市场竞争力和主营业务,但其大股东和董监高拉抬股价高位套现,超比例减持甚至清仓式减持,市场人士讲叫‘吃相’很难看,被套的广大中小投资者有苦难言。”这是4月8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出席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时严厉的措辞。

  上任至今,刘士余在多个场合的发言向来掷地有声,因此针对高送转、大股东违规减持的监管也被市场认为是接下来证监会行动的方向之一。

  4月1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下一步证监会将结合严格“高送转”监管开展专项检查,对未按规定和公司章程分红的公司,依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当日市场也做出了回应,次新股及高送转预期板块大跌,其中高送转概念股板块单日跌幅达3.2%,逾10家公司跌停。

  而4月10日跌停的高送转预期概念股凯龙股份(002783,股吧)(002783.SZ)晚间更是迅速做出反应,修改了其高送转方案:其原预案为每10股派息5元,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0股;修改后的预案为每10股派息8元,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5股。

  监管新动向

  “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是回报投资者的基本方式,我们有大力度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值得点赞;也有一些有能力分红却长年一毛不拔的铁公鸡。”刘士余在会上表示。

  事实上,这不是证监会近期首次提到分红相关的问题。

  新闻发言人邓舸此前也讲道,仍有一部分上市公司质量不过关,分红不主动,回报股东的意识极为淡薄。另外个别公司非但忽视现金分红,甚至制造高送转等噱头炒概念、博眼球,助长市场的投机气氛,罔顾中小投资者利益。

  刘士余同时在会议上表示,证监会已经在高度关注这个问题,不能放任不管,会有相应的硬措施。

  那么,可能出现的硬措施是什么?

  “我认为监管层可能会在再融资、股权激励等方面出台一些措施,例如对公司分类,诚信好的、规范运作好的公司,可能有绿色通道。如果评为资本市场绿色或诚信的A类上市公司,不光是在再融资等审批会有好处,未来在对外融资、业务、提升品牌方面都有好处。”华西证券总裁杨炯洋表示。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则认为,可以将监管措施同再融资挂钩。“如果从来没有回报过资本市场,怎么能够一而再再而三地从市场融资呢?以后可能会有挂钩,这样可能会对上市公司的分红行为起到一定的影响作用。”

  而作为分红的对立面,利用“高送转”概念作为噱头也自然是证监会打击的对象。

  记者从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士处了解到,下一步证监会将结合严格“高送转”监管开展专项检查,对未按规定和公司章程分红的公司,依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市场风格转换

  事实上,鼓励上市公司分红,打击通过“高送转”减持,以及企业忽悠式重组等,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市场投资逻辑层面。

  以10日的盘面为例,在刘士余点名“高送转”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二级市场“高送转预期”板块应声大跌,全板块跌幅达到了3.8%。其中飞凯材料(300398,股吧)(300398.SZ)、同益股份(300538.SZ)等12家公司跌停,另外有26家公司的跌幅超过5%。

  “鼓励分红、现金分红的话,就可以长期持股,每年就有定期的回报,同时也可以检验上市公司是否真的有盈利能力,这对公司来说也是一个考验。”杨炯杨分析。

  邵宇认为,需要加大奖惩力度,让坚持分红的企业得到监管层认可,没有做到的企业要给予红牌或黑牌的警告。这样才能优化整个市场秩序,以及对长期投资理念的树立起到一个立杆的效果。

  正如邵宇所说,2017年以来白马股走出了一波强势表现。

  “今年出现了很多可持续的好股票,跟着国家政策的动向来投资,就能得到比较可观的收益。”一位前中信证券(600030,股吧)资管部门的负责人认为。

  此外,包括360,药明康德以及万达地产等多家公司纷纷选择了正常IPO排队审核路径,而非借壳上市。

  “无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投资观念都在慢慢变化,目前IPO常态化,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新标的可以投资,市场将会换血,不好的公司就要淘汰,二级市场的逻辑要抛弃此前恶炒的概念,形成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观智投资投资总监姜玉蕴表示。

文章关键词:高送转;专项检查;开启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小板和创业板成高送转主力军

    从分配预案,截至昨日,有231家公司有现金分红,加上已实施分配方案的8家公司,合计有239家公司派发现金,占已披露年报公司的88.19%。

  • 梅安森拟10转增4派4元

    公司同时公布2012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232.60万元-1,408.6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0%-140%。

  • 两市近百只非ST个股跌停 高送转成跌停重灾区

    连续逞强之后,昨日跌停潮重现市场。据统计,两市共有93只非ST个股封死跌停板,157只个股跌逾9%,1069只个股跌幅超过5%。其中,高送转成为跌停重灾区。

  • 基金转战“高送转”中小盘股 不看好周期股行情持续性

    A股自去年12月份高歌猛进至今,大盘股初显疲态,小盘股则渐露峥嵘,令众多偏爱中小盘成长股的基金经理心中再起波澜。短期来看,随着2012年年报的出炉,许多基金经理已经将目光聚焦在部分有“高送转”预期个股的挖掘上。

  • 梁园工商分局专项检查房地产广告市场

    梁园工商分局组织执法力量对全区范围内的户外房地产广告牌、房地产宣传单、售楼部户外标识等进行了全面检查。

  • 莫让“迎检”成“负担”

    莫让“迎检”成“负担”。“两学一做”,关键在“做”。从“迎检”中找不足,把本领提升到新水平,这就是最好形式的“做”。

  • 郑州地税稽查局2013年税收检查自查税款2.6亿

    近日,记者从郑州市地税稽查局了解到,2013年税收专项检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自查阶段,郑州市自查企业2104户,自查税款2.6亿元。该局筛选出建安企业160户、房地产企业140户、教育机构80户、证劵基金企业4户作为重点辅导企业,抽调专门人员、业务骨干,上门辅导,讲解政策,帮助企业开展自查工作。

  • 商丘市工商局睢阳分局专项检查元宵节市场保安全

    近日,商丘市工商局睢阳分局各工商所纷纷在辖区内开展了元宵节市场专项检查行动。

  • 鹿邑质监局开展专项检查严厉打击加油机作弊

    鹿邑质监局开展专项检查,严厉打击加油机作弊行为,逮住了一批“油耗子”,保护了消费者利益。

  • 焦作市专项检查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情况

    记者从12月2日召开的焦作市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专项检查提醒工作告诫会上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监管,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市价格监督检查局将对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售楼盘和房地产中介机构门店明码标价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 梁园工商分局专项检查冬季取暖用品

    此次检查以集贸市场、小商铺及兼营家用电器的经营者为主要检查对象,以电暖器、电热毯、“小太阳”等电器取暖用品以及棉被、保暖内衣、羽绒制品等商品为检查重点。

  • 国家旅游局在上海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检查

    10月17日至18日,国家旅游局督查组在上海开展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检查,要求各旅行社涉嫌“不合理低价游”产品全面限期下架,在上海吹响为期半年全国“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行动的“集结号”。

  • 梁园工商分局专项检查汽车配件市场

    截至目前,共检查汽车配件经营户63户,对检查中发现的无证照经营、虚假标识、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及时依法查处。

  • 梁园工商分局专项检查农资市场

    为进一步规范农资产品经营秩序,维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近日,梁园工商分局在全区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检查。

  • 质监局专项检查特种设备电梯、游乐设施等

    近日,鹤壁市质监局启动了“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常态化督查等3项行动,确保“双节”期间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