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法选举在即 欧洲金融市场“黑天鹅”隐现

2017年04月21日08: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法国总统选举本周日即将开始第一轮投票,仅从目前的民调来看,中间派候选人马克龙的领先率略占上风,然而相比其他三位候选人其领先优势已经缩小。在周日的角逐中,任何两人都有可能获胜并进入5月7日的最终对决。对于欧洲金融市场而言,“黑天鹅”的身影若隐若现,不确定性正在升温。

  选情仍不明朗 

  近日市场焦点已经转向本周日举行的法国总统第一轮选举,然而选情仍不明朗。

  法国媒体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目前四大候选人处于“四方割据”的激烈竞争局面。中间偏左派独立候选人马克龙以23.5%处于领先地位,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勒庞支持率为22.5%,中右翼阵营候选人菲永得票率为19.5%,而近来“异军突起”的极左翼势力“不屈法国”候选人梅朗雄支持率已经达到19%,有赶超菲永之势。

  民调还显示,支持勒庞和菲永的选民大多数已决定投票意向,而马克龙和梅朗雄的支持者则有近一半还在犹豫中,其主要原因是对马克龙从政经验不足和梅朗雄极左立场的担忧。大量“摇摆选民”的存在可能造成在第一轮投票时不少人会临时改变决定,这也是本次选举难以预测的关键因素。

  目前市场分析认为亲欧派马克龙和菲永的胜选将利好金融市场和欧元,反之,反欧盟的勒庞和梅朗雄胜选可能将造成灾难性后果。

  FXTM富拓中国市场分析师钟越指出,从以往经验来看,民调通常缺乏可信度,无论是大选结果还是市场的反应,甚至政治家的善变,都可能令投资者大跌眼镜。此外法国大选对欧央行政策前景的影响将成为欧元的主导驱动力。周三有三位欧央行官员表示,欧元区经济前景已有所改善,但撤出刺激举措的时候未到,显然欧央行不希望市场过度预期政策收紧推动欧元汇率进一步上涨。由于目前美元呈弱行情,加上亲欧派马克龙和菲永胜选的风险犹存,使得目前欧元依然相对坚挺。

  不确定性上升 

  市场分析师表示,未来市场不确定性有望进一步升温,例如法国国债和德国国债的收益率差距已经拉大,而且未来数周将会继续扩大。

  瑞穗金融集团策略师布韦在最新研究报告中表示,两国国债收益率的扩大可以被看作是投资者对于法国大选的恐惧指标。当对市场不友好的一方竞选者领先时,两国国债收益率差距就会扩大。但在其看来,尽管法国和德国国债收益率差距逼近201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但是法国和德国2年期国债的价格表明勒庞获胜的可能性仍比较低。

  据德意志银行数据,目前法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和德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差距维持在41基点附近,而两国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差距维持在71基点左右。但是在2013年和2016年期间两国的国债收益率差距一般都不超过10基点。然而就在去年年底两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差额超过了60基点。

  贝伦贝格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施米丁表示,如果法国大选中的两位候选人梅朗雄和勒庞进入下一轮选举,在5月7日之前市场可能出现波动,因为两位候选人无论哪一位获胜对于法国、欧元区乃至全球金融市场都不是什么好事。

文章关键词:法选举;欧洲;金融市场;黑天鹅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如何在欧洲旅行更省心省钱

    漫漫夏日,在欧洲坐火车是颇受众多自由行游客欢迎的旅行方式,相比飞机,不仅费用划算,还可沿途饱览欧陆迷人风光。不过,蠢蠢欲动你真的了解欧洲各国的火车和火车通票吗?

  • 今夏旅游别错过这5座欧洲城市

    还以为欧洲就只有伦敦和巴黎?你OUT啦……现在欧元汇率暴跌,旅行网站Tripadvisor根据机票费用和酒店开销,给25个最受欢迎的欧洲城市进行了排名。这次研究针对的是2015年6月1日到8月31日这个时期,而数据显示,大多数城市的消费都是大幅下滑……譬如,伊斯坦布尔便宜了25%,斯德哥尔摩便宜了23%……所以今天,小鹿就为你整理了欧洲最便宜的五个目的地,性价比不能更高啦!

  • 欧洲议会通过反俄决议

    不再视俄为战略伙伴,决议同时要求欧盟制订"软实力应急方案",以应对"俄侵略与分化政策"。

  • 蜜月:牵着你的手共赴欧洲

    如果进行一个旅行热门目的地排行,欧洲肯定会是众多人梦想出游地之一。蜜月:牵着你的手共赴欧洲 如果进行一个旅行热门目的地排行,欧洲肯定会是众多人梦想出游地之一。蜜月:牵着你的手共赴欧洲 

  • 欧洲街头雕塑

    冰岛 雷克雅未克《纪念一位不知名的政府官员》:沉重的工作压力就像巨石,让这位政府官员迷失了自我 立陶宛克莱佩达著名的那位《黑色幽灵》当仁不让地上榜了,因为他实在是很夺人眼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