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摩拜、ofo陷贪污传闻 共享单车or共享金钱

2017年05月12日09:14  来源:国际金融报

5034

    “共享单车药丸!”

  “原来这是共享金钱啊。”

  在同一日,共享单车“战友”ofo和摩拜双双被爆出贪污丑闻。

摩拜和ofo陷贪污传闻 是共享单车还是共享金钱?
  分别来自脉脉和知乎的网友爆料。

  就此,ofo和摩拜先后发布了声明。

摩拜和ofo陷贪污传闻 是共享单车还是共享金钱?
摩拜和ofo陷贪污传闻 是共享单车还是共享金钱?
    有意思的是,这两家企业都声明,这是假消息。

  对于贪污传闻,ofo的投资者之一蚂蚁金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不予置评”。

  “这些只是爆料,并没有事实证明是属实的,建议直接联系相关企业。”摩拜的一家投资机构如是回复。

  对于摩拜单车的上述声明,元璟资本合伙人、ofo投资人刘毅然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我们支持公司的做法,公司高速成长总会有各种问题要跨越。但只靠自觉、情怀不够,要有完善的制度支撑。”

  钱,烧个不停 

  虽然ofo和摩拜都否认了贪污说法,但有一个却是事实,最近以来,这两家企业很烧钱。

  据了解,ofo现在已取得融资超越6.5亿美元(约合44.78亿元人民币),估值20亿美元(约合137.76亿元人民币),摩拜也不相上下,已取得包括腾讯、富士康、携程、红杉资本等投资方6亿美元以上融资。

资料图片
摩拜和ofo陷贪污传闻 是共享单车还是共享金钱?
资料图片

  资本投入这么多钱,ofo和摩拜究竟花哪去了呢?

  由于并非上市公司,共享单车企业的财务资料并未公开,对于这个问题,在《国际金融报》记者的采访中,摩拜没有直接给出答案。

  ofo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融资主要用于扩大车辆覆盖,预计在今年覆盖全国200个城市,海外20个国家。

  我们不妨来算一笔账。

  4月22日,摩拜宣布累计投放了超过365万辆智能共享单车,单日产能超过10万辆。假如知乎上的爆料属实,那么,摩拜的365万辆单车,牵涉到的贪污金额将达到3.6亿!而且该爆料中涉及的是摩拜的核心管理层。

  ofo表示,目前向市场共投放了近500万辆单车。

  业内人士表示,共享单车高损毁率极易成为贪腐的温床。

  一位法律人士则认为,假设存在严重的贪腐现象,很可能是投资方没有做好监督,没有参与到管理中去。

  一位风投人士则表示,摩拜单车和ofo基本把国内一线基金都拉上了船,这些投资人不可能不会算账、不懂预防,在签订投资协议时应该有明确的资金使用条约规定。

  疯狂扩张的后遗症 

  一位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他相信内部贪腐是存在的,贪腐的温床就是共享单车的“坏账”,还有共享单车企业血拼扩张的后遗症。

  根据企鹅智酷此前的调研,ofo和摩拜用户上报车辆故障的比例分别为39.3%和26.2%(有用户认为这个数字低了,共享单车的损毁率足以让自行车厂商焕发青春)。

爆料内部区域经理贪腐现象的ofo员工揭露,区域经理每月通过虚报修车师傅套取公司资金数万到数十万元不等,而ofo公司总部却不进行调查处理。
爆料内部区域经理贪腐现象的ofo员工揭露,区域经理每月通过虚报修车师傅套取公司资金数万到数十万元不等,而ofo公司总部却不进行调查处理。
  爆料内部区域经理贪腐现象的ofo员工揭露,区域经理每月通过虚报修车师傅套取公司资金数万到数十万元不等,而ofo公司总部却不进行调查处理。
共享单车几乎是一夜之间热度猛涨,两家企业血拼市场互不相让,融资了一轮又一轮,单车也在不停地更新换代。
  共享单车几乎是一夜之间热度猛涨,两家企业血拼市场互不相让,融资了一轮又一轮,单车也在不停地更新换代。

  此前ofo的CEO戴威就对媒体表示,公司越做越大,节奏压力也很大,各部门、系统都是赶着建的。“今天觉得车可以投产打样了,过两天又发现怎么没有风控,没有质检。”

  业内人士质疑,如此赶着建的风控部门,会有多高的效率?在这么迅猛的扩张速度和市场血拼中,还要将内部管理和风控做得井井有条,是否真的是为难ofo和摩拜了?

  法律后果 

  “假设存在这种情况,投资人有两个选择:一是按照投资协议上的约定要求损害赔偿,二是如果他们挥霍完了就报警抓人。”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如果爆料属实,就可能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等犯罪。

  “相关人员如果构成犯罪的,应当根据法律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另一位不愿具名的律师表示,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数额巨大的,处5年以上的有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

  根据爆料,ofo和摩拜被爆出有贪腐行为的,是整个公司从基层到高层,甚至涉及创始人(胡玮炜为摩拜单车创始人兼总裁,王晓峰为联合创始人兼CEO,夏一平为联合创始人兼CTO,三人为摩拜单车的最高管理层),如果真的都卷入贪污丑闻,那么企业和行业将何去何从?

  不了了之?

  一位投资人表示,企业一般会直接辞退贪污的高管和基层,但是涉及创始人就比较尴尬了,不了了之居多。没有创始人,业务也没有办法操作,投资人又不可能越俎代庖去经营企业。

  其实有不少投资人被创业者坑过,创业本身失败率就高,我们都有心理准备。

  “创投要有非一般人的眼光。”宝杰控股集团董事长兼CEO张杰也表示,贪腐本来就是风险之一。

  一位电商分析师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其实贪腐在电商企业中并不少见,ofo摩拜等即使有,也不会更加夸张,在信息源未确定的情况下对其大加批判没有必要。

  一位参与ofo投资的机构方表示,只是网站上的传闻而已,不能作为证明,他们愿意给创业者更多的时间和机会。

  也有一位单车使用者表示,现在谁都知道,摩拜和ofo的资金来源并不仅仅是投资人投资,还有用户押金……他已经去退了。
文章关键词:摩拜;ofo;贪污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摩拜单车自行车展推多款“技术验证单车”

    5月6日,全球智能共享单车首创者与领导者,摩拜单车亮相第二十七届上海国际自行车展览会开幕式。摩拜单车是全球首个也是最大的智能共享单车平台,自主研发设计了全球第一款带有智能锁的智能无桩共享单车,还首创将GPS+北斗定位模块、物联网芯片集成在车身智能锁上的模式。

  • 摩拜与ofo为何如此之快进入肉搏战?

    这是中国互联网领域继O2O、网约车、外卖之后又一场烧钱大战,主角是由众多投资机构支持的两家初创自行车租赁公司“摩拜单车” 和“ofo共享单车”。

  • 济南单车管理大爷:一天搬乱停的车近300

    4日,节日的济南泉城路摩拜单车来回穿梭,单车管理员老龙一刻不停地忙着整理乱放的摩拜单车,引导市民按规定放。他一个班次要搜集、搬运四处乱放的车近300辆,确实不容易。当大家都乱停乱放单车成为公害的时候,就差不多走到头了。

  • 骑摩拜单车不到5分钟 手机竟显示达48小时

    昨日,昆明市民韩女士向本报反映:上周六她租用一辆摩拜单车,骑了不到5分钟就还车了,但摩拜单车客户端上显示并没有还车,一直在扣费,到她向记者反映情况时已骑行了48小时、被扣费96元。

  • 摩拜、ofo等5家共享单车企业:押金和充值余额均可退

    23日上午,中国消费者协会在北京召开提升共享单车服务消费维权工作座谈会。收取押金的共享单车企业一般将押金统一存放在银行进行专户管理,消费者的押金和充值余额均可退。

  • 郑州共享单车上演“三国杀” 市民花700元当“测评员”

    尽管从全国来看,酷骑单车的排名以及融资量并不及ofo和摩拜单车,但在郑州市场,目前酷骑单车的成绩并不逊色。目前郑州几乎是有“小黄车”的地方就能找到“小绿车”,特别是在郑东新区,酷骑的车辆可以说是最多的。

  • 共享单车郑州上演“三国杀” 分析:短期盈利困难

    尽管从全国来看,酷骑单车的排名以及融资量并不及ofo和摩拜单车,但在郑州市场,目前酷骑单车的成绩并不逊色。目前郑州几乎是有“小黄车”的地方就能找到“小绿车”,特别是在郑东新区,酷骑的车辆可以说是最多的。

  • 细思极恐!网曝共享单车坐垫被插针 运营方:正调查

    网友爆料摩拜坐垫上插着一根绣花针。东方网记者在该网帖中看到一张对摩拜单车坐垫的特写。”  摩拜方面表示,仅上海地区,每天有100多人对单车进行分片分区管理。这辆被当做“特产”带走的摩拜单车,后来已经被当事人托运回深圳。

  • 男子盗窃5辆摩拜单车 撬开车锁后销赃被刑拘

    近来,公共租赁自行车因其为公众提供绿色环保和方便快捷的出行方式而越来越受到市民的欢迎,但是也吸引了一些不法之徒的目光。近日,昌平警方就破获这样一起系列盗窃公共租赁自行车的案件,起获被盗公共租赁自行车5辆,犯罪嫌疑人季某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 国际自行车展 小蜜单车”萌”翻众人

    小蜜单车以“解放双腿”为己任,在智能共享出行的道路上思考与探索,解码城市“轻”出行。据了解,这次展会主要有5个展馆,此次展会除展出了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外,零件、整车、童车、山地车、骑行装备等企业也参加了盛会。

  • 共享单车被挂上树

    对此,法律界人士称,将共享单车挂到树上的行为人或将涉嫌触犯《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关于故意毁坏财物的规定,应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在汉口王家墩中央商务区,武昌洪山路、梨园等地,不时看到共享单车闯红灯、逆行、随意横穿马路……险象环生。

  • 五颜六色共享单车疯长后 这几座城出招了

    上海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李晔博士认为,共享单车,更多的应该回到交通本质上来。“慢行系统作为城市交通体系的一部分,主要是为行人、非机动车服务,届时共享单车也应该在这个系统中运行。

  • 郑州修自行车师傅赛白领 被共享单车“收编”月入五六千

    杨晓鹏还有另外59个同事,分散在郑州大街小巷,他们划片巡查,保障街头的故障单车在最短时间得到维修。现在,刘师傅在酷骑单车设在紫辰路附近的仓库里修车,每天早上8点上班,余事不问,埋头修车。

  • 共享单车花式载人 照片曝光引围观

    为了方便用户放置轻便物件,一些共享单车企业特意配备了车篮,而随着共享单车用户的增加,各种“奇葩事”陆续出现。日前,有市民爆料称,发现不少人骑着共享单车带人,甚至部分家长把车筐当“儿童座椅”。

  • 共享单车花式载人:孩子、成人坐进车筐

    日前,有市民爆料称,发现不少人骑着共享单车带人,甚至部分家长把车筐当“儿童座椅”。随后,记者分别向较为常见的两款带有车筐的共享单车公司“摩拜单车”和“小蓝单车”询问,双方均表示,车辆所配车筐载重均为20斤左右。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