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2万亿社保基金傲视公募 倾向于集中持股

2017年06月14日09:20  来源:和讯名家

5034

  2万亿社保基金晒成绩单:不会炒股就看社保去哪,看它集中持股,看它傲视众公募

  今天,总规模达到2万亿资产的社保基金公布了2016年的成绩单!2016年全年股票投资收益率1.73%。

  公正地说,这个成绩来之不易,这个成绩完美的打败了大多数基金。包括指数基金、股票基金、债券基金和混合基金等基金。

  更牛的是,如果抛开浮亏的597.02亿元,2016年社保基金卖出股票实现的收益916.42亿元,已实现收益率5.44%。

  对于2016年底浮亏597.02亿元,在2017年转向盈利了吗?

  最新的数据显示,社保基金在一季度已经开始慢慢降低总仓位,倾向于相对集中持股。根据社保基金重仓持股数量及市值来看,龙头及白马股成为最爱。个股上看,电器机械是社保基金的重点看好行业,这里面有格力电器(000651,股吧)(37.350, -0.22, -0.59%)、青岛海尔(600690,股吧)(15.020, -0.05, -0.33%)、老板电器(002508,股吧)(45.010, 0.27, 0.60%)等等优势股票,走势确实喜人!扭亏有望。

  1.73%,跑赢绝大多数公募基金

  根据全国社保基金公布的数据,社保基金权益资产2万亿,直接投资规模和委托投资规模几乎平分秋色。资产投向主要在境内。

  年报显示 2016年末,社保基金权益总额为19488.07亿元,包括全国社保基金权益16042.58亿元、个人账户基金权益1181.51亿元、广东委托资金权益1213.79亿元、山东委托资金权益1050.19亿元。

  其中, 2016年,社保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319.40亿元,投资收益率1.73%。其中,已实现收益额916.42亿元(已实现收益率5.44%),交易类资产公允价值变动额-597.02亿元。

  1.73%的收益率相当不错了,我们对比一下2016年公募基金情况,就有一个清晰的认识。

  2016年受到股债双杀的影响,指数基金、股票基金、债券基金和混合基金在2016年均几乎全军覆没。

  指数基金全年平均收益为-11.42%,仅6%左右的指数基金取得正收益。

  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为-13.27%,仅11%左右的股票基金录得正收益。

  债券基金的平均收益为0.19%,但受益于前期的上涨,有70%的债券基金在2016年以正收益收官。

  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为-9.97%,其中有27%的混合基金全年收益为正。

  货币基金在年末大额赎回的影响下,全年收益低于3%,平均收益为2.48%。

  看看这些,对比一下,1.73%的收益率确实感觉暖心了很多!

  公允价值变动额-597亿是啥概念?

  细心的读者估计已经看到:

  2016年,社保基金权益已实现收益额916.42亿元,已实现收益率5.44%,但是交易类资产公允价值变动额-597.02亿元,严重拖累了已经实现的收益率,导致投资收益额仅仅为(916.42-597.02=319.40)319.40亿元,投资收益率1.73%。

  为什么公允价值变动额竟然高达负597.02亿元?

  首先,我们先看看什么叫公允价值变动额?我们看看定义:

  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是指一项资产在取得之后的计量,即后续采用公允价值计量模式时,期末资产账面价值与其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是新会计准则下一个全新项目,其对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与应交所得税的影响需要根据持有期间与处置期间分别确定。

  根据新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交易性金融资产的期末账面价值便是其在该时点上的公允价值与前次账面价值之间的差异,即公允价值变动金额,需要计入当期损益。现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在通知中明确规定在计税时,持有期间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不予 考虑,只有在实际处置时,所取得的价款在扣除其历史成本后的差额才计入处置期间的应纳税所得额,可见交易性金融资产的计税基础仍为其历史成本。

  因此,在上市公司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期间,当公允价值发生变动时,账面价值与计税基础之间便存在一种“暂时性差异”,只有在实际处置后,该差异才会转回。

  说句大白话就是,2016年社保基金买出股票实现的收益916.42亿元,已实现收益率5.44%。但是拿在手里的股票,却在下跌,在记账时,浮亏为597.02亿元。因为这个亏损,导致实现的收益大幅缩水,收益额仅为319.40亿元,投资收益率仅为1.73%。

  社保基金调仓倾向于集中持股

  社保基金在2016年年底的浮亏597.02亿元,在2017年转向盈利了吗?

  这个大家都非常关心,虽然最新的数据还没有公布,但是社保基金的投资额度在去年年底的基础上,一季度继续加仓。

  根据西南证券(600369,股吧)(5.470, 0.05, 0.92%)的统计数据来看,2016年,社保基金在 2016 年第四季度大幅增持操作。结果来看,出现了较大的浮亏。

  进入2017年一季度,社保基金开始陆续减仓,个股持仓更为集中,新进和增持股票数量为历史低水平。

  2017第一季度被列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持股市值合计为 1809.32 亿元,为历史第五高水平。比 2016 年第四季度的 1785.52 亿元增加 23.80 亿元,增加幅度为 1.33%。

  社保基金 2017 年一季度共计持股 1317815.32 万股,比 2016 年四季度的 1309344.42 万股,增加 8470.90 万股,增加幅度为 0.65%。

  从这些数据看,社保基金集中在减仓的同时,将资金用在增持看好的个股上。

  数据还显示:

  社保基金 2017 年第一季度所持股票只数为 648 只,比 2016 年第四季度减少了 44 只,为两年来的最少水平。

  社保基金减持的股票数量为 212 只,为历史较多水平。

  被新进的股票数量为 102 只,为近3年来以来最少。

  被增持的股票数量为 165 只,为近3年来以来较少水平。

  可见,第一季度社保基金在小幅减持的同时,操作谨慎,新进和增持股票数量为历史低水平,减持股票的数量所占比例为三成 多。

  根据社保基金重仓持股数量及市值来看,其账户整体倾向于配置板块中的龙头及白马股。个股上看,电器机械是社保基金的重点看好行业,这里面有格力电器、青岛海尔、老板电器等等优势股票,走势确实喜人!

  社保基金的投资规模将继续扩大

  2016年,国有股减转持资金和股份185亿元。相比较2015年,中央企业通过国有股权减持的划拨了 2653 亿元给社保基金。

  此外,截至今年 3 月底,北京、 上海、河南、湖北、广西、云南、陕西等 7 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 3600 亿元,其中 1370 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其他资金将按合同约定分年、分批到位。

  显然,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持续推进和地方政府委托投资的扩大,社保基金的投资规模将继续扩大。

  截至2016年末,国有股减转持资金和股份2748.16亿元(减持资金922.80亿元,境内转持股票997.85亿元,境外转持股票827.51亿元)。扣除实业投资项目上市时社保基金会作为国有股东履行减持义务累计减少国有股13.56亿元。

  随着规模的扩大,收益率持续增大的难度也会不断加大。如果排除2006年、2007年、2009年、2015年这三大波股票牛市带来的超额收益,社保基金累计平均投资收益率也仅为3.30%左右。

文章关键词:2万亿;社保基金;公募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万亿养老金入市 亏了咋办

    2万亿养老金入市 亏了咋办

  • 2020年我国旅游投资将达2万亿元

    我国旅游休闲消费具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发展空间,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亟待提高。通知提出六大任务、八个领域项目建设、三大保障体系,统筹布局一批旅游休闲重大项目。

  • 2013年1至11月河南企业累计收入超2万亿

    2013年12月30日,记者从河南省财政厅获悉,2013年前11个月,全省企业运行总体平稳,收入和实现利润增长良好。

  • “小零食”大产业 2020年休闲食品行业将突破2万亿

    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光友薯业有限公司、海南南国食品实业有限公司等单位的300余位代表参会。与会代表们经过充分交流与沟通,达成了“中国休闲食品2017成都宣言”的共识。

  • 社保基金去年收益1.73% 年均收益率8.37%

    记者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独家获悉,2016年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319.40亿元,投资收益率1.73%;自基金成立16年以来,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8227.31亿元,基金权益年均投资收益率8.37%,超过同期通货膨胀率2.33%约6.04个百分点。

  • 社保基金顶层设计方案出台 基金经理料年内300亿入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继广东和山东两地之后,江苏省于今年3月发布了社会保险基金的监督管理条例,自7月1日试行。

  • 社保筹资机制“急不得”

    健全完善社保筹资机制,使职工的缴费义务与待遇权益更加匹配,已经成为我国社会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应有之义。

  • 养老金亏空或超三千亿 专家:国有资本可划转社保基金

    专家建议,可以选择一些收益一贯比较稳定的中央企业,拿出其中一部分产权划到社保基金名下,社保基金根据所持的这部分产权,通过年度分红持续获得收益。值得一提的是,山东在国资划拨社保基金尝试上已领先迈出一步,将30%省属企业国有资本划转到省社保基金理事会。

  • 养老金亏空或超三千亿

    专家建议,可以选择一些收益一贯比较稳定的中央企业,拿出其中一部分产权划到社保基金名下,社保基金根据所持的这部分产权,通过年度分红持续获得收益。值得一提的是,山东在国资划拨社保基金尝试上已领先迈出一步,将30%省属企业国有资本划转到省社保基金理事会。

  • 社保基金"错失牛市"机遇

    中国股市“改革牛”可谓一骑绝尘,截至4月30日,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收报4441.65点和14818.64点。我们认为,由地方政府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社会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的方式是成功的,应该在进一步完善的基础上加以推广。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