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明年养老金将迎十四连涨

2017年12月18日09: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投资运营步伐加快、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等举措将显效  

  明年养老金将迎十四连涨  

  专家预计,鉴于经济转型和支付压力仍存,养老金涨幅料放缓至5%左右 

  自2005年起,我国养老金水平持续稳步提高,截至2017年已实现十三连涨。尽管养老金支付压力上涨,但相关部门不断出台措施,今年以来,启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等一揽子政策相继出台。多位专家表示,2018年养老金十四连涨几无悬念。但受经济增速放缓、老龄化加速等多重因素影响,养老金涨幅或略低于2017年,约为5%左右。

  多位专家表示,就目前我国的政策取向和经济增速而言,养老金仍将持续上涨。“养老金指数化增长是养老金制度设计中应有之义。”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明年养老金无疑将迎来十四连涨。“考虑到明年经济增长率将会在6%-7%之间,而社会平均工资也将上调,根据2012年全面深化改革以来的重要决定,养老金也会相应有所上调。”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张盈华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养老金增长是为了让退休者分享经济发展成果,同时也不会因物价上涨造成生活水平明显 下降,因此养老金增长一般会与工资或物价挂钩。目前中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加上物价增幅不大,相应的工资和养老金增速也会有所放缓。

  事实上,养老金调整作为一种常态机制,在过去十几年中始终增长较快。对此,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杨燕绥教授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这主要是由于过去退休 老人工资基数低。“养老金调整机制应当与通货膨胀率挂钩,从而保障养老金购买力。2017年养老金增长率是5.5%,2018年养老金增长率可能是5%, 未来可能是4.5%,呈现与通货膨胀率持平的状态。”杨燕绥说。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齐传钧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明年养老金的涨幅约为5%左右。“这主要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经济进入 新常态,增速相对前几年有所放缓,财政收入增速也出现同样趋势,同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增速明显大于收入增速,财务可持续性面临一定风险;另一方面美联 储开启缩表进程,全球可能进入加息周期,因此通胀压力不大。”齐传钧说。

  不少专家也指出,此前养老金连续大幅上涨也产生了一定的负面效应。譬如,参保人产生养老金将一直快速上调的预期,一些参保人选择提前退休。对于个人而言, 甚至在相同因素条件下,出现了后退休人员养老金少于先退休人员的“倒挂”现象。“应该理性看待养老金增长,过高期望会加大决策压力,增速过快也会给工作一 代带来缴费纳税压力,易产生代际矛盾,而且也与中央减税降费政策相悖。”张盈华告诉记者。

  此外,老龄化的加速以及转制成本的上升也使部分地区支付能力出现不足。近日人社部社保事业管理中心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年度发展报告2016》提到,在 31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养老保险基金收支情况中,有13个统计地区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的可支付月数已经不足1年。

  齐传钧表示,维持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可持续性重在开源,养老金投资渠道的拓宽和改革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走向。

  事实上,面对日益增大的养老金支付压力,近段时间,我国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社保新政。如加快研究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准备明年迈出第一步,先实行基本 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同时,今年养老金开启投资运营步伐,11月,国务院公布《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明确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 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纳入划转范围,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股权分红及运作收益专项用于弥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基本养老保险 基金投资也在稳步开展。根据人社部1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北京、安徽等9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4300亿元, 其中1800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多位专家指出,系列新政的出台,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养老金支付压力,保障退休职工养老金的稳步增长。“当前养老压力日渐加大,在坚持安全投资、稳健投资的 原则下,有必要采用多种方式对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资金进行投资,这有利于提高收益水平,实现基金保值增值。”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表 示。

  不过,在杨燕绥看来,解决养老金可持续性问题还需要多头并进,打造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重点加大企业年金和个人养老体系发展。一方面是改变当前养老金结 构,通过中央统筹基础养老金减少地方差异,另一方面加速改革作为第二支柱的企业年金,“加速发展个人养老,通过个人建立养老资产账户,实行税收减免,让个 人在信托、基金和保险之间选择,加强第三支柱建设,同时倒逼此类金融行业转型升级,以增加养老金积累和百姓权益的维护。”杨燕绥说。

文章关键词:养老金;国有资本;涨幅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明年养老金将迎十四连涨 专家:涨幅料放缓至5%左右

    专家预计,鉴于经济转型和支付压力仍存,养老金涨幅料放缓至5%左右  自2005年起,我国养老金水平持续稳步提高,截至2017年已实现十三连涨。齐传钧表示,维持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可持续性重在开源,养老金投资渠道的拓宽和改革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走向。

  • 养老金全国统筹更应立足于长远

    既要实现养老渠道的多元化、保障的多轨化,又要以此提高养老金的总量和质量,如此养老全国统筹才有外延的扩张和内涵的挖掘。

  • 13地区养老金支付能力不足1年

    从各地情况看,有13个统计地区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的可支付月数已不足1年,而黑龙江省的累计结余已为负数,赤字232亿元。

  • “解渴”养老金 国企股份划转社保基金

    为弥补因企业职工享受“视同缴费年限政策”形成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方案决定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

  • 养老金"对标"社保 年内约180亿投资股市

    三季度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组合出现在6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在这些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也可以看到社保基金的身影,进一步说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组合会在很大程度上与社保基金保持相同的投资风格。

  • 1800亿养老金勾画A股版图

    本周稳定资本市场的一大利器来了!传闻已久的1800亿养老金终于进入A股,而且开始投资。养老金在A股的投资轨迹,正成为投资者颇感兴趣的话题。

  • 用这种新模式 一个月能拿21000元“养老金”

    在王甦看来,退休后收入偏低,拥有房产,但希望提升生活质量的老人,就是以房养老反向抵押的刚需群体。”  王甦坦言,目前在广州已经办理以房养老反向抵押的老人几乎都是孤寡老人,而有子女的家庭,参加这种产品的是凤毛麟角。

  • FOF时代来临 养老金入市获“重磅武器”

    9月8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了首批公募FOF基金名单,建信基金、泰达宏利基金、嘉实基金、华夏基金、南方基金、海富通基金等6家基金公司旗下公募FOF(基金中基金)获批。

  • 养老金缓步入市 频频参与打新与转债配售

    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继正海磁材和九阳股份之后,首商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又现养老金身影。

  • 养老金缓步入市 参与打新与转债配售

    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继正海磁材和九阳股份之后,首商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又现养老金身影。除了进入二级市场,养老金投资思路以稳为主,在债券、网下新股配售、定增及可转债配售方面持续发力。

  • 终于来了!养老金正式买A股

    市场高度关注的养老金投资A股终于有了最为明确的消息,8月19日九阳股份半年报显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值得注意的是,这A股历史上,加上稍早的正海磁材,基本养老金首次现身上市公司十大股东名单。

  • 养老金首现两只中小创股被市场热议

    上周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首现正海磁材、九阳股份两只中小创股被市场热议,有投资者认为,由于关注度的暴涨,不排除周一两只个股冲高的可能。

  • 1700亿养老金已到账 股票配置约150亿

    券商中国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全市场目前1700亿左右的养老金到账规模,社保基金理事会自行管理约600亿规模,委托给管理机构的有1100亿。其中,股票类资产配置规模为150亿左右。”

  • “违纪将影响养老金”,是必要的规则补漏

    孤立地解读“事业单位人员违纪将影响养老金”并没有太大的意义,只有将之置于事业单位独特的职务职级系统中,才能充分梳理清楚其前因后果及权责关系;也只有将之还原到全社会共同打造立体防腐屏障的大背景下,方可真切意识到它的必要性和公共价值。

  • 多地养老金入不敷出 个人税收递延或将试点

    “截至2016年底,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达2.3亿人,占总人口的16.7%,65岁以上人口达1.5亿人,占10.8%,据预测,我国老年抚养比将由目前的2.8:1达到2050年的1.3:1。”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