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专业化评估方式或出台

2017年12月21日10: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分清中央和地方事权,实行差别化调控。业内人士认为,从需求侧角度看,房地产税或是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明年或进入立法程序 

  财政部部长肖捷日前表示,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的原则,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对工商业房地产和个人住房按照评估值征收房地产税,适当降低建设、交易环节税费负担,逐步建立完善的现代房地产税制度。

  此前在全国人大常委会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中,也将房地产税法列入预备及研究论证项目。“预计2018年房地产税有望进入立法程序。”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

  朱海斌认为,与过去两三年相比,目前整个房地产市场库存量明显下行,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了变化,是正式启动房地产税立法程序较为良好的时机。

  “政策规定力争在2019年完成全部立法程序,2020年完成‘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改革任务。”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房地产税的推进要以立法为前提,短期不会征收,但预计到2020年会有很多实质性的征收措施出现。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等人大宣布一审才正式开始立法程序。”

  以评估值方式征收 

  严跃进表示,评估值的征收方式实际上是对房屋持有环节的征税。在持有环节中,会基于房屋的原值和现有价值,以及房地产市场所处的环境、周边同类房产的价值等进行系统评估,进而得出相应的纳税份额。换言之,评估值越大征收越多,评估值越小征收越少,符合持有环节征税的原理。

  “将会有一套具体的、专业化的评估方法。”贾康表示,房地产税与正在征收的房产税不一样,现在的房产税是针对经营性的房产,不涉及住房。只有上海和重庆两地的试点涉及一些增量和高端存量。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此前也表示,无论是宏观调控还是地区平衡,房地产税都是一个非常好的税种。另外,房地产税是对资产征税,会打击投机性的房屋囤积,不会影响老百姓的工作积极性。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税的征收对国家来说是一件好事。(彭扬)

文章关键词:房地产税;立法;评估方式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房地产税到底何时开征? 并不是越快越好

    近几年,每逢全国两会,有关房地产税的话题都会为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媒体最为关注的热点之一。今年,房地产税具体如何制定?何时开征?它的出台能否让房价应声而落?

  • 立法年内无审议安排 房地产税何时出台仍存悬念

    此前传言有望2017年通过的房地产税法最终成空。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傅莹表示,“今年没有把房地产税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安排。”

  • 政协委员贾康:不要指望房地产税出台房价应声而落

    贾康,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重庆主城九区内存量增量独栋别墅、新购高档商品房、外地炒房客在重庆购第二套房,要征收房产税,其税率为0.5%-1.2%。据报道,试点3年间,重庆的个人住房房产税征收额累计不超过4亿元,而上海据相关部门估算约6亿元。

  • 委员:不要指望房地产税出台房价会落

    贾康,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重庆主城九区内存量增量独栋别墅、新购高档商品房、外地炒房客在重庆购第二套房,要征收房产税,其税率为0.5%-1.2%。

  • 房地产税立法进程加快 楼市调控长效机制逐步形成

    业内人士认为,住建部的表态说明房地产税正在加快进行,对房地产市场也将产生比较明显的影响,这也意味着楼市长效调控机制正在逐步形成。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