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保监会官员:尽快形成新的国家养老储备资金

2017年12月26日10: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保监会副主席黄洪24日表示,要推动商业养老保险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加快发展市场化的第三支柱,尽快形成一支新的安全稳健的国家养老储备资金。黄洪是在由中国保险学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养老与健康保险50人论坛成立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7》发布式”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就老龄化的人口规模、经济发展水平和老龄化速度而言,中国的老龄化史无前例。”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指出。

  当天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7》显示,根据联合国的人口预测,我国将于2027年前后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比超过14%)。同时中国还面临两个其他国家从未遇到的难题,一是人口基数大,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超过2.3亿,居全世界之最;二是“4-2-1”的家庭结构使得老年照护问题更加严峻。

  黄洪指出,我国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障制度的保障水平有限,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养老和健康需要,财政投入持续增加,负担越来越重,企业年金等补充养老保险制度覆盖面窄,且无法惠及越来越多的新就业形态人口,健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日益重要。

  黄洪还指出,在建设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中,既要发挥政府保障基本的基础作用,也要发挥市场提高质量的放大效应。他表示,要推动商业养老保险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首先,加快发展市场化的第三支柱,尽快形成一支新的安全稳健的国家养老储备资金,有效弥补第一支柱替代率缺口和第二支柱覆盖率的短板,形成稳固可持续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其次,第三支柱的首要属性应当是保险属性,应从具备收益保证、长期锁定、终身领取、互助共济等独特功能的商业养老保险起步。第三,在商业养老保险保障形成一定积累后,再适时拓展商业养老金融产品的范围。通过发展商业养老保险,可以在第三支柱中建立覆盖广泛的养老资金安全垫,增强养老保障体系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文章关键词:国家;养老;储备资金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千人计划”产业化驶入快车道

    “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成果产业化正在驶入快车道。据不完全统计,已有73家企业成功挂牌上市。”在26日召开的2017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无锡交流大会上,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会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透露。

  • 三部门“组合拳”防控伤医、医闹行为

    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全国医疗纠纷和涉医刑事案件、治安案件明显减少。

  •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莅临枫华文物保护装备生产研发基地调研

    6月8日,国家文化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一行莅临郑州枫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研发基地调研指导,河南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省文物局局长田凯、郑州市副市长黄卿、市文物局局长任伟、副书记李锋等领导陪同了调研。公司董事长马维理、总经理马笑然向刘玉珠局长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及相关情况。

  • 国家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打响百日攻坚战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2日要求人社部门决战6、7、8三个月,确保在线备案人员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全部实现直接结算。

  • 国家鼓励社会办医精耕细作

    5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的意见》。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