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GDP增速预期下调 全球商品黯然神伤

2012-03-13 18: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郭晨凯 制图

  中国GDP增长目标8年来首次定在7.5%,8年来首次未提“保8”。经济增速的放缓,意味着需求也将出现一定程度下滑。一向视“中国需求”而动的商品市场随即作出反应,全球商品普遍回落。

  GDP增速放缓或限制“中国需求”

  日前,温家宝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这是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预期增长目标8年来首次低于8%。

  对于GDP预期目标的调整,南证期货分析师徐蔚解读道,这意味着“保8”不再是政府的最大目标,调结构是主旋律,结构调整只能在偏稳的环境中进行,所以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动作都不会大,总体以“稳”为主。

  对于商品市场而言,经济降温将在一定程度上限制我国对大宗商品的消费,而“中国需求”一直是全球商品走势的重要“风向标”,一旦疲软,商品料难走强。昨日,国内商品普遍收跌,外盘商品也呈现冲高回落走势。

  “实际上,欧美国家均非常关心中国的经济增速,因为欧洲的出口尤其是德国,其主要的注入地就是中国,中国的需求将对其经济增长产生重大的影响。中国把GDP的增速放缓到8%以下,这对全球大宗商品的需求影响是巨大的,所以商品价格也表现出下跌趋势。” 光大期货宏观分析师孙永刚表示。

  以商品龙头——铜为例,上海中期分析师方俊锋表示,目前中国每年的铜消费在700万吨左右,今年来增幅比较小,经济降温无疑将进一步缩减铜的消费增幅。在这样的背景下,进入旺季后的铜价有可能不会简单重复以往的行情,铜价难以大幅上扬。近期,国内的库存处于持续上升态势,且期货市场远期升水的结构也令铜价承压。目前的铜价正从震荡区间上沿下跌,需要关注59000一线的支撑,若跌穿则将加快跌势。

  全球商品依然处于下行通道

  专家称,撇除中国因素的影响,目前全球大宗商品的下行趋势其实仍然没有改变,前期的上扬只不过是一波反弹而已。

  “欧洲债务危机隐忧重重,全球经济还处于缓慢的恢复期,整个终端需求也并未好转。从近期与几家大型贸易商交流的结果来看,他们都反映下游的需求非常不好,这决定了大宗商品短期内难有起色。”孙永刚向记者表示。

  具体品种来看,金属和化工品的需求相对更弱,而农产品稍微强些。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周小球称,从现阶段商品的基本面情况来看,由于需求萎缩明显、库存压力普遍较大,而下调GDP增长预期显然不利于需求的提高,因此与经济联系最为紧密的工业金属跌幅最深、化工产品其次、而农产品跌幅相对较小。

  此外,最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除了谈到GDP增速放缓,还延续了对房地产的严控政策。分析师徐蔚称,上海新政被叫停,也表明了中央的态度。上海的示范效应非常强,预计短期内不会有地方政策再“以身犯忌”,这轮房地产调控还将延续,这对房地产相关的商品打压较大,比如螺纹钢、PVC及铝等。

责编:张开放
0

相关新闻

更多>>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