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菲尔普斯:中国迫切需要缩减国有经济

2012-04-25 15:55    来源:新浪财经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菲尔普斯(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1日-3日在海南博鳌举行,新华都商学院院长、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德·菲尔普斯(Edmund Phelps)接受了新浪财经的独家专访,菲尔普斯认为现在迫切需要缩减国有、国家运营的领域,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负担,这并没有提高生产效率,还导致了金融紧张状况,这些国有企业消耗了大量补贴。

  以下是采访实录:

  新浪财经:很高兴有机会采访你。

  菲尔普斯:谢谢,我也很高兴有此机会。

  新浪财经:这是你第一次到博鳌?

  菲尔普斯:是的,我第一次参加博鳌论坛,但来中国已经好多次了。

  新浪财经:有关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你什么看法?

  菲尔普斯:预测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减缓的幅度和速度是不容易的,这有些像预测地震强度,你很难预测到准确的地震幅度。我不认为中国将遭遇严重的经济下滑。实际情况是中国出口现在面临一些问题,首先,从目前中国商品打入国际市场的程度看,增长的空间已经不大了,不能再维持近几年那样的出口增长速度;第二个问题是,中国通过进口、模仿、国产化自身缺乏的西方技术,但现在类似能够利用的技术已经不多了,所以我认为,现在流入中国的新技术和新产品的数量将减缓,所以这将导致中国的商业投资活动趋缓。这就是中国面临的两大问题,所以现在迫切需要缩减限于国有、国家运营的领域,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负担,这并没有提高生产效率,还导致了金融紧张状况,这些国有企业消耗了大量补贴。另一个问题,如果国有企业数量减少,将引发更多失业,但看看未来中期的情况,中国能够具备很好的基础,中国具有创新的特点,中国将变得更具有创新性,中国有这个潜力。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