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股票 > 正文

沪市首季最牛股魂断 大智慧遭调查或涉财务造假

2015年05月12日08:18  来源:时代周报

5034

  五一长假后前两个交易日,大智慧(601519.SH)连续两日一字跌停,从连续12个涨停板反转至连续2个跌停,两天之内,大智慧的市值蒸发了126亿元。5月6日,大智慧结束跌停噩梦。

  凭借收购湘财证券而搭上金融信息平台第一趟顺风车的大智慧,自1月23日重组复牌后一路飙升,股价从6元/股涨至最高35元/股,涨幅度近500%,被誉为“沪上首季最牛股”。

  好景不长,4月30日晚间的一则公告宣告了该牛股连涨命运的终结。

  当天晚间,封死在涨停板上的大智慧公告,称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大智慧信息披露涉嫌违反法律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大智慧此番遭调查除了信披违规之外,或与财务造假有关,可能将影响到湘财证券的重组。5月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每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大智慧成为证监会2015法网专项执法行动第一批被通告企业,对其调查正在进行中。

  对于涉嫌财务造假一事,大智慧董秘王玫据记者表示:“我不知道你听谁说的,我们现在所了解的信息就是公告里的那一句话(信披违规),其他的不清楚。”

  或涉财务造假 

  山雨欲来风满楼。

  4月30日晚间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后,大智慧在“五一”期间就备受关注。

  5月4日一开盘,大智慧毫无悬念走出了一字跌停,股票市值蒸发66.6亿元。5月5日,在沪指暴跌181.75点的背景下,大智慧再度跌停,市值再度蒸发59.9亿元。两天之内,大智慧市值蒸发126.6亿元。

  据媒体报道,5月4日,大智慧董事长张长虹在内部会议上表示:“我本人得到消息的第一时间也很意外据记者致电张长虹询问被调查原因,其以正在开会为由拒绝了采访。记者随后发短信询问是否涉及财务造假事宜,未能得到其回复。

  5月11日开市,大智慧便公告称有重要事项未公告据记者相关疑问致电大智慧董秘王玫,其办公室电话始终无人接听。记者随后又致电大智慧总机,负责转接电话的人士表示王玫在出差,相关事宜正在调查,一切以公告信息为准。

  此番招致查处,大智慧也由此成为证监会法网专项执法行动的第一批典型案例。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5月8日在每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集中力量打击市场反应意识强烈企业的典型重大违法行为,目前证监会已经进场对大智慧涉嫌信批违规案进行调查。

  张晓军同时指出,按照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应当符合“上市公司及其现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存在因涉嫌犯罪正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或涉嫌违法违规正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情形”。

  就在一周前,证监会宣布组织开展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张晓军表示,针对当前市场态势,证监会已经部署了第一批重点打击案件,重点包括了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过程中上市公司及并购对象的财务造假、舞弊行为;以及以市值管理为名义内外勾结的操纵市场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当天证监会的新闻发布会上,与大智慧一同被通报调查的还有第一创业证券以及ST博元。其中,ST博元因为高管对年报的真实性不作保证而遭证监会监督,并责令其于4月15日停止交易,而大智慧即将面临何种惩罚,证监会并未明示。

  此次信披违规被查,已经不是大智慧第一次触及监管条例。

  2014年,大智慧通过旗下收购的天津民泰贵金属的白银交易大赚一笔,由此导致多名投资者上当受骗血本无归。大智慧因此陷入违规操作交易的质疑,引发投资者集体维权。

  2014年6月11日,大智慧发布公告,称将民泰贵金属全部股权(70%)以3.9亿元的价格转让给自然人黄顺宁。由于黄顺宁系公司董事张婷的配偶、控股股东张长虹的妹夫,根据相关规定,该股权转让构成关联交易。

  而上述白银交易纠纷案在2014年7月22日在浦东新区川沙法院开庭时,大智慧方面并未现身,法务部老总以出差为由并未出现在庭审现场。

  除了应对云操盘被告身份之外,大智慧决定暂不参加证券投资咨询机构2013年度年检,这将导致其不再持有证券投资咨询牌照。而投顾类业务约占公司2013年主营业务收入的25%。

  另外,不少投资者在网上发布了数条大智慧罪状。如股票软件虚假宣传;出卖客户电话;设置白银对赌盘,以客户亏损为目的;选择性信息披露;雇佣水军刷屏沉帖、删帖等。不过,监管部门并未给予回应。

  一名接近大智慧的人士据记者透露,大智慧当前被证监会调查原因除去信披违规,或许还和财务造假相关。此前,大智慧曾因2013年年报信息披露不准确曾被上海证监局责令整改。

  大智慧前身,是成立于2000年12月的上海大智慧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长虹为最大股东。2011年,大智慧公司以89倍市盈率成功登陆A股市场,张长虹等股东一夜之间身家倍增。目前,他是国内最大的金融信息综合服务提供商。

  除了炒股软件业务,大智慧曾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以及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并有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权。同时该公司还与中字头国企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银联等增值业务通道均有合作关系。

文章关键词:沪市;牛股;大智慧;调查 责编:卢一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沪市成交创两多月新高 券商称大盘股吸引力增强

    正当市场对行情缩量产生迟疑时,昨日(2月17日)沪指忽然拉升,一举站上60日线,上涨19.57点,下一步即将挑战半年线,成交金额也由974.0亿元升至1262.1亿元;创业板指大涨43点,直追2月10日1559.77点的历史新高。

  • 2000余只个股普涨有玄机

    昨日(2月10日)是A股春节后的第二个交易日,沪指继2月7日上涨0.56%之后,昨日大涨41.57点,涨幅2.03%,收于2086.07点。同时,沪市成交额自2013年12月6日以来首度站上千亿元大关。

  • 沪市成交时隔两月再上千亿

    昨日沪深两市上涨个股家数高达2279只,上涨个股家数占所有A股之比为90.87%。

  • 千亿门槛或成择股变换点

    如果说12月5日单日长阳有些突如其来,那上周五的再度拉升便多少给投资者吃了颗定心丸。

  • 沪指跌逾2%失守4200点 沪市成交破万亿

    随着金融股等权重的集体回落,沪指跌逾2%失守4200点,与此同时,沪市成交额突破一万亿元。盘面上看,金融股下挫幅度巨大,其中银行股午后大跌,截至发稿,该板块整体跌逾4%,相关个股全线飘绿,其中华夏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跌幅居前。

  • 沪市可开第二炒股账户

    尽管券商“佣金战”在一线城市已白热化,但二、三线城市高佣金、高手续费依然广泛存在。记者注意到,根据最新的规定,“一人多户”已实质性放开,但条件是50万元门槛和开通港股通。

  • 沪港通投资者可申请开立多个沪市A股账户

    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昨日发布的《关于统一账户平台上线过渡期证券账户业务安排的通知》,随着十一期间统一账户平台上线,证券账户“一人一户”的限制将被取消,参与沪港通交易的投资者还可以申请开立多个沪市A股账户。自过渡期起,证券账户开户后可用于申报交易及非交易的时间统一为T+1日生效;证券账户在统一账户平台注销生效时间统一为T+0实时生效。

  • 打新在即格局将变 沪弱深强有望终结

    在风险较低而收益可观的情况下,投资者热衷于打新无可厚非,不过由于目前打新采用与持股市值相挂钩的政策,或一定程度上改变A股市场已经持续一年多的深强沪弱格局。由于目前在沪市发行的个股并不一定是大盘股,同样有小盘股存在,这意味着沪市打新的收益超过深市将不仅仅在理论上存在,很可能在现实中将出现。

  • 沪市成交连三日上千亿关口

    大盘“四连阳”、周期股摆脱颓势、成长股热度不减、个股频现涨停潮……

  • 沪市首份半年报出炉 安琪酵母净利大减39%

    沪市2013年首份中报昨天出炉,可谓是开局不利。根据安琪酵母披露中报显示,安琪酵母今年  上半年净利大减39%,并同时下调了2013年全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目标。

  • A股蹦极2300失而复得 连续4日成交上千亿

    昨日(1月16日),沪市玩起蹦极跳,盘中一度跌破2300点,最终下跌0.70%,但日成交额已连续4个交易日站在千亿元之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近两年类似成交区段进行了观察,发现持续高成交极易引发变盘,堪称魔咒。然而昨日虽然指数暂歇脚步,但仍有券商咬定:在1月14日上涨后,空仓、低仓位者加仓成必然选择。

  • 本周两市解禁市值286亿

    据沪深交易所安排,本周两市共有19家公司的解禁股上市流通。两市解禁股共计29.43亿股。

  • 新增资金或更关注沪市

    国信证券认为,未来的反弹中,关注点需要区分:由于新增资金更多关注的是沪市,结合对7月份行业板块情况的分析,关注重点最大可能是金融服务(尤其是银行);其次是采掘、建筑建材。

  • 沪市成交破万亿现爆表 上交所回应:非技术故障

    今日沪深两市震荡收跌,沪指报4218.12点,下跌1.61%,成交首次破万亿,现有SHOW2003行情文件中指数成交金额字段显示为全“9”数字,截至收盘,相关交易软件对沪市成交金额不能准确显示。今日,上交所市场成交金额超过1万亿,现有SHOW2003行情文件中指数成交金额字段显示为全“9”数字,交易及个股行情不受影响,均正常显示。

  • 沪市成交破万亿现爆表 上交所回应:非技术故障

    今日沪深两市震荡收跌,沪指报4218.12点,下跌1.61%,成交首次破万亿,现有SHOW2003行情文件中指数成交金额字段显示为全“9”数字,截至收盘,相关交易软件对沪市成交金额不能准确显示。今日,上交所市场成交金额超过1万亿,现有SHOW2003行情文件中指数成交金额字段显示为全“9”数字,交易及个股行情不受影响,均正常显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