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股票 > 正文

闪崩潜藏A股危机 A股国际化=估值接轨?

2017年07月17日09:29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5034

  二线蓝筹近期频现跌停,A股结构性熊市开始进入“一言不合就跌停”的闪崩时期。类似情形颇似2001至2005年的大熊市中后期,一些极小利空都可能导致股价崩溃,“多杀多”的相互踩踏令机构重仓股跳水将成为常态。

  闪崩皆因估值体系崩塌 

  截至7月14日,在过去一年里,上证50指数大涨19.49%,已进入技术性牛市;创业板指大跌23.88%,继续在熊市深渊里下沉。Stock.org网站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主要股市最近频创历史新高,MSCI世界指数过去一年里上涨15.09%。中国创业板指则在全球股市中垫底,是绩差股跌个没完的缩影。

  在冰火两重天的市场里,隔壁老王炒股大赚的笑声,会让你关灯和泪吃面的景象更辛酸。何为最惨?2016年1月27日,股灾3.0版砸出沪综指2638点的熔断底,千股跌停跌到千股避震式停牌。然而,还有更惨,从熔断底之日至本周五收盘,1232只股票股价继续下跌,其中跌幅超过二成、三成和四成的股票分别有528只、278只和111只。

  跌到地板底,下望地狱底,更下面还有第十八层刀锯地狱。最差的情形是,在“去散户市+去投机市”的改革愿景之下,绩差题材股将走上港股仙股化的价值回归之路,只是不知道回归过程是钝刀子割肉,还是跳崖式一步到位?

  当下,赚指数不赚钱不算悲剧,指数涨个股闪崩,这才叫血案。闪崩股频现,原因有几类:一是业绩预减式,如顺网科技、华兰生物。二是传闻打压式,如复星医药。三是莫名其妙式,如贝因美。四是重组失败式,如蓝丰生化。五是牛股变脸式。如神雾环保和神雾节能。二者均是近两年大牛股,近期联袂跌停,主因有机构获利了结。

  自2015年6月以来,多数个股慢熊格局积弱太久,空头势力早唱主角。闪崩股成A股新词汇的表象,貌似主流机构浪子回头,重拾价值投资理念当真经,实则为A股旧的估值体系已崩溃,新估值模式仍在建构中,场内机构不得不抱团取暖,拿着低估值蓝筹准备过冬。

  监管层或乐见估值接轨 

  当下,A股公司股价中仍包含三大估值体系,一是盈利估值,即为未来价值贴现。二是壳资源估值,即A股流通特许权。三是类金融企业估值,即股权融资不用支付股息,有“靠股吃股”的超强融资能力。

  在三大估值体系中,盈利估值的权重飙升,这是漂亮50近期上涨的主因。绩差股暴跌的主因,则是内有监管政策强力打压(严格限制借壳和跨界重组等超严监管和银行保险证券等协同监管),外有远期国际投行话语权看涨(A股将进入MSCI指数篮子),双重挤压令后两种估值体系影响力式微,不排除出现塌方的风险。

  最近,蓝筹走俏,“五炒之风”(炒新股、炒小盘股、炒绩差股、炒短线和炒概念)渐止,类似“一九格局”为管理层乐见。“股指运行更加平稳,投资风格逐渐向价值投资转换”,证监会称其为“市场生态环境明显净化”。

  现实情况是,“一九格局”的背后是绝大多数股民亏损。如果这不是生态恶化,而是所谓的生态净化,则A股政策导向已然明确——宁要国际化估值的标准套路,不要A股本土偏好的所谓话语权。这可能是漂亮50少数持有者的福音,却是占A股绝对多数的绩差股持有者的大危机。

  A股国际化=估值接轨? 

  如果监管层全力支持A股与国际接轨,比如A股与港股相通之后,再与伦敦股市甚至美股相通,结果必然是深沪两市逾八成的股票难逃股价腰斩的恶运。

  这不是瞎扯。目前,香港主板市场市盈率和市净率的中位数分别是9倍和1倍,A股市场则是62倍和3.7倍。以加权平均市盈率来算,港股市盈率12.7倍,沪市和深市则分别为17.15倍和35.55倍。在95只A+H股中,A股加权平均市盈率比H股高26%,但是,中位数溢价率为52%,这说明A股绩差股的泡沫极大。

  如果A股生态环境净化的衡量指标是市盈率,对标市场为港股,则多数投资者在劫难逃。再加上大小非和新股再融资扩容潮未有减速迹象,二级市场股票供给日益堆积,A股市场1.2万亿的证券结算保证金早已不堪重负,绩差股价格集体崩塌是迟早之事。

  对稳健投资者来说,银行板块加权平均市盈率才6倍,是扩容洪水泛滥中难得的诺亚方舟。招行股价本周屡创历史新高,只是多头第一炮。想想,银行股估值涨一倍,才与国际估值接轨;绩差股再跌五成,还是显贵。这账难道还算不清?更要命的是,在这一涨一跌进程中,银行股启动如航母群下海,多数绩差股的流动性或将枯竭,甚至走上香港仙股化的穷途末路。

文章关键词:闪崩;A股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贝因美股价“闪崩” 谁在狂抛?

    当日下午开盘后,大量的卖单将贝因美股价直接砸到跌停板,尽管整个过程持续了约8分钟,但从图形来看,跌势相当凶猛,期间成交额近1亿元。

  • 24只港股闪崩:500亿市值蒸发 真相浮出

    摧毁一只百亿市值个股需要多久?不要一月、不要一周,港股市场只要几小时就足够了。比如,中国集成控股今日暴跌94.29%,市值从昨日的210亿元,变成今日的12亿元,只用了几小时。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