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IMF肯定中国加强金融监管举措

2017年12月08日10:21  来源:新华网

5034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6日发布最新《中国金融体系稳定评估报告》,充分肯定中国近年来经济和金融体系改革发展取得的成果以及为加强金融监管所采取的举措,同时建议中国进一步采取措施维护金融稳定。

  报告说,自2011年IMF完成对中国首次“金融部门评估规划”以来,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目前正在经历必要而持久的经济转型。这需要金融体系转变角色,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日益发挥主导作用。

  报告认为,尽管金融体系面临一定潜在风险,但中国已高度重视并采取有力措施进行防控,同时通过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对银行、保险和证券业监管的评估结果显示,中国的监管符合国际标准。

  报告建议中国监管部门进一步强化金融稳定目标,加强对金融集团的监管,提升前瞻性综合风险分析,有针对性地增加银行资本,降低潜在风险并强化危机管理框架。

  IMF当天在另外一份声明中说,IMF执董会于11月讨论了上述报告,并基本同意所得结论和建议。

  中国驻IMF执董金中夏表示,IMF提出的许多建议与中国目前的工作和改革计划相一致。针对极端情景的压力测试结果显示,中国的金融体系拥有强大的风险抵御能力。

  对于IMF提到的过度强调经济高增长带来的信贷扩张风险,金中夏表示,中国经济已向追求质量和效益增长转变,而不再仅仅注重增长本身。在坚定不移地推动经济转型的同时,也需要采取逆周期措施来避免经济增长的大幅放缓和剧烈波动,但不应将这种逆周期措施视为单纯的经济增长驱动。

  “金融部门评估规划”是IMF和世界银行对一国金融部门全面、深入的评估,包括中国、美国、日本等在内的全球29个具有系统重要性金融部门的经济体同意每隔五年接受一次评估。(记者高攀 江宇娟)

文章关键词:IMF;中国;金融监管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IMF总裁呼吁为世界经济走出危机采取行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23日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上称,只要继续采取行动,世界经济终将走出危机。

  • 欧元集团希望“三驾马车”尽快返回希腊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21日说,欧元集团希望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及欧洲央行“三驾马车”的工作人员能尽快返回雅典。”  容克表示:“三驾马车”将与希腊政府就当前形势签署新的谅解备忘录。

  • 外媒关注中国AI力量:百度DuerOS媲美亚马逊Alexa

    百度在无人驾驶汽车竞争中能够战胜谷歌,理由包括百度自己独特的算法、优秀的商业合作伙伴和国家大力支持等。

  • 举旗定向 网络强国梦新时代步履铿锵

    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为中国前进提供动力的同时,也对国家信息安全和产业安全提出了巨大挑战。

  • 国人免签落地签国家和地区达66个

    11月28日,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的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现场,中国、波黑两国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波黑部长会议互免持普通护照者签证协定》,波黑将成为塞尔维亚和圣马力诺之后第三个对持中国普通护照免签的欧洲国家。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