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食品价格回落 11月CPI继续走弱

2017年12月11日09: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专家预测:物价或将逐渐回暖,明年有上升压力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持平,同比上涨1.7%,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专家表示,食品价格走低是CPI走弱的重要原因,当前非食品和食品价格走势分化的趋势值得关注。展望未来,随着猪肉价格和蔬菜价格抬头,12月CPI同比涨幅或现小幅回升。而随着农产品价格企稳回升,明年CPI面临上升的压力。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表示,从环比看,CPI基本平稳。食品价格下降0.5%。其中,鲜菜价格下降4.8%,主要原因是11月份除个别寒冷地区外大部分地区气温变化温和,利于蔬菜生产和储运,市场供应相对充足;水产品和猪肉价格分别下降1.3%和0.8%,上述三项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16个百分点。因冬季需求增加,牛、羊肉价格分别上涨0.4%和2.0%;鸡蛋价格上涨2.1%;鲜果价格上涨2.1%,上述四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05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食品价格和翘尾因素带动CPI同比下降。食品价格环比-0.5%降幅明显,同比涨幅跌至-1.1%,是CPI走弱的重要原因。食品价格走低有猪肉价格周期性持续大幅同比负增长的原因,也有蔬菜粮食供应充足的原因。11月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变化温和,蔬菜肉禽供应充足,鲜菜和水产品价格明显下降。猪肉价格同比-9%,虽然降幅有所收窄,但依然较大。11月CPI翘尾因素为0.2%,比上个月下降了0.14个百分点,是导致CPI同比涨幅下降的另一个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非食品和食品价格走势分化。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5%,比上个月上升了0.1个百分点。去年以来非食品价格逐渐上升,同比涨幅从1%左右缓慢上涨至目前水平;而食品价格走弱,今年2月以来一直负增长。11月食品价格涨幅和非食品价格涨幅相差3.6个百分点,二者分化明显。

  对于未来物价数据的走势,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团队预测称,12月份CPI仍将出现小幅抬升,四季度同比涨幅预计为1.8%。他们认为,居民可支配收入的稳步提高仍是消费增速的最有力保障。而从CPI的细项来看,猪价的变动仍将显著影响CPI的走势,环保因素以及后续猪肉消费旺季的来临,将导致猪价同比降幅大概率收窄。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也有同样的预测,他表示,12月以来猪价、菜价均有回升,截至目前商务部和统计局公布的12月食品价格涨幅分别为1%和0.2%,因此预测12月CPI环比上涨0.8%,同比涨幅或小幅回升至1.8%。

  中金公司宏观研究团队则表示,随着冬季和春节来临,蔬菜价格将止跌回升。由于去年冬季食品价格涨幅偏低,未来几个月CPI同比涨幅可能上行。今年通胀保持低位得益于农产品价格的下跌,随着农产品价格企稳回升,明年CPI面临上升的压力。

  连平也认为,今年通胀压力较为温和,明年CPI同比涨幅可能略有扩大。他表示,CPI已经连续10个月在2%以下运行,预计全年平均同比涨幅在1.5%至1.6%,为近几年低位。由于今年下半年价格涨势逐渐从上游向中游传导、从生产资料向生活资料传导,2018年可能会从生产端向消费端转移。今年食品价格持续负增长,而随着猪肉价格回升,明年食品价格可能恢复性反弹回正。因此,预计明年CPI同比涨幅可能略有扩大。□记者 林远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文章关键词:食品价格;回落;CPI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食品价格拖累CPI连续9个月低于2%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CPI(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9%,CPI涨幅连续9个月低于2%。业内表示,预计全年CPI同比将保持在1.5%左右的水平,今年通胀压力较为温和。

  • 10月中旬50个城市主要食品均价变动 鸡蛋等价格下降

    数据显示,27种主要食品中,与10月上旬相比,鸡蛋、大白菜等11种食品价格下降;黄瓜、西红柿、土豆等10种食品价格上升,6种持平。

  • 6月份郑州CPI同比上涨1.2%

    国家统计局郑州调查队昨日发布信息,2017年6月份,郑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2%,低于全国0.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2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6月份我市食品价格下降0.5%,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消费品价格上涨0.9%,工业品价格上涨1.7%,服务价格上涨1.8%。

  • 5月郑州CPI同比上涨1%

    国家统计局郑州调查队昨日发布信息,2017年5月份,郑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低于国家0.5个百分点。分类别看,食品烟酒类下降0.7%,衣着类上涨0.1%,居住类持平,生活用品及服务类持平,交通和通信类下降0.9%,教育文化和娱乐类持平,医疗保健类持平,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下降0.8%。

  • 4月郑州CPI同比上涨0.9%

    国家统计局郑州调查队昨日发布信息,2017年4月份,郑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0.9%,低于国家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分类别看,食品烟酒类下降0.9%,衣着类上涨0.1%,居住类持平,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上涨0.2%,交通和通信类持平,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0.1%,医疗保健类上涨3.0%,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上涨1.1%。

  • 官方预测这些菜篮子食品继续降价 不用担心反弹

    一季度国内物价涨幅维持在低位水平。农业部预计,蔬菜价格将继续季节性回落;猪价将呈高位震荡、小幅下跌态势;鸡蛋、鸡肉等禽产品价格今年将总体较为低迷。唐珂认为,鸡蛋、鸡肉等禽产品价格今年将总体呈现较为低迷的运行态势,也不排除阶段性震荡。

  • 河南猪肉价格连续4周上涨 零售价蹿到每斤16元

    5月12日,映象网记者从河南省商务厅获悉,上周河南重点监测的60种商品中,三成以上商品价格上涨。其中,猪肉批发价格连续4周上涨,猪肉的零售价蹿到16元/斤。

  • 全省食品价格监测数据公布 八成食品价格下跌

    11月10日,省地方经济社会调查队发布10月份全省30种主要食品价格监测数据。从10月份全省主要食品价格同比变动情况来看,蔬菜价格较去年同期便宜,所监测的品种价格全部下跌,其中,芹菜下跌28.17%,黄瓜下跌19.65%,西红柿下跌35.24%,四季豆下跌17.88%。

  • 联合国粮农组织:食品价格跌至四年来新低

    联合国粮农组织9日宣布,全球食品价格跌至四年来新低。粮农组织说,今年9月衡量包括谷物、肉、糖等一揽子食品价格的食品价格指数平均为191.5点,比8月下跌2.6%,较去年同期跌幅更是高达6.0%。粮农组织认为,全球食品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是丰收和库存充盈,而美元升值也导致以美元计价的食品价格下跌。

  • 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食品价格跌至四年来新低

    联合国粮农组织称创下20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最长连续下跌期。

  • 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食品价格跌至四年来新低

    联合国粮农组织9日宣布,全球食品价格跌至四年来新低。粮农组织说,今年9月衡量包括谷物、肉、糖等一揽子食品价格的食品价格指数平均为191.5点,比8月下跌2.6%,较去年同期跌幅更是高达6.0%。粮农组织认为,全球食品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是丰收和库存充盈,而美元升值也导致以美元计价的食品价格下跌。

  • 河南猪肉鸡蛋价格回落

    据河南省商务厅监测,国庆节前一周我省生活必需品市场货源充足、运行平稳,其中猪肉鸡蛋价格回落,蔬菜水果价格上涨。

  • 统计局:4月份CPI同比上涨1.8% 环比下降0.3%

    2014年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8%。其中,城市上涨1.9%,农村上涨1.6%;食品价格上涨2.3%,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1.4%,服务价格上涨2.7%。其中,城市下降0.3%,农村下降0.4%;食品价格下降1.3%,非食品价格上涨0.2%;消费品价格下降0.6%,服务价格上涨0.2%。

  • 商务部:上周食品价格小幅上涨 蔬菜价格下降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上周(11月25日至12月1日)全国36个大中城市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和流通环节生产资料价格呈现小幅上涨态势。有色金属价格下降0.2%,其中1#镍、1#锡、A00铝价格分别下降1.3%、1%和0.5%,1#铅、1#锌价格分别下降0.5%和0.3%,1#铜价格上涨0.5%。

  • 9月份CPI涨幅重回“1时代”

    10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至1.6%,不仅为年内新低,也创下了2010年2月以来的最低点。据余秋梅介绍,受开学季影响,学前教育、高等教育和教材价格环比分别上涨3.7%、3.6%和1%,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0.1个百分点;换季服装的价格上涨1%,也影响CPI上涨0.08个百分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