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加强金融科技监管力度

2017年12月14日11: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专家建议:加强金融科技监管力度 突破分业监管模式

   多位专家12日在“第十四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2017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峰会暨新一代互联网(IPV9)发展会议”上表示,加强金融科技监管力度,应突破原有的分业监管模式,在鼓励创新的同时要保证风险可控。

  “金融科技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其所固有的去中心化、低进入门槛和高效便捷等特点也带来特定风险。由此深刻地推动着金融监管体系和范畴变革。”中国企业联合会原执行副会长冯并说,“一行三会”体系在变革,互联网金融纳入监管正快速推进。监管本身的科技运用也在发展。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教授、北京市法学会互联网金融法治研究会常务理事郭宏彬认为,金融科技水平提高对监管能力、监管水平及监管手段运用提出挑战,监管层面应有相应的监管科技。

  郭宏彬说,从金融科技对监管产生的影响看,监管目标仍是要考虑金融消费者保护和金融风险控制及秩序稳定问题。

  郭宏彬认为,目前金融科技大致分成四类,即互联网移动支付、网络融资、智能金融理财、区块链技术。其中,互联网支付和网络公司可被纳入传统金融监管体系。智能资管稍微超前。区块链技术在各国认可度不一样,需通过国际合作进行监管。(实习记者 欧阳剑环)

文章关键词:金融科技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金融科技前景向好 板块成估值洼地

    支付宝旗下的余额宝额度受限后,三季度银行社会存款余额出现回升。金融监管趋严的环境下,以科技创新为金融机构服务的金融科技指数开始回调。

  • 金融科技监管或试水“监管沙盒”

    数据显示,去年中国金融科技公司获得的融资额已经超越美国,位居全球首位。

  • 金融科技重塑银行业零售格局

    以房贷为主力的信贷零售化潮水退去后,消费贷款迅速崛起,银行业零售格局正在重塑。2017年半年报显示,信贷资源向个贷倾斜明显。

  • 金融科技引领 兴业银行获“最受欢迎电子银行”等奖项

    8月24日,新浪财经举办“2017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兴业银行凭借开放创新的平台设计理念、丰富的产品线、良好的用户体验和严密的安全防控系统,荣获“最受欢迎电子银行”奖,并入选“年度直销银行十强”榜单。

  • 借道金融科技成为众多银行选择

    多家银行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同业资产大幅压缩。专家和券商分析人士预计,接下来金融监管部门的同业业务监管将再升级,商业银行尤其是以往依靠发展同业业务来扩张的中小银行将全面进入“缩表”周期。

  • 要强化金融科技对银行高效服务的核心作用

    基于金融科技的深入发展,我国银行业正经历深刻变革,很可能将演变成为金融科技企业。目前有些银行正掀起新一轮组织架构改革潮,搭建“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创新战略,为自身及其他金融机构提供金融科技服务。

  • 兴业银行以金融科技构建智能风控安全防线

    兴业银行近年来积极拥抱金融科技,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风险防控领域的运用。这位负责人提到的“黄金眼”,就是该行通过科技与金融创新融合,推出的智能风控产品。

  • 金融科技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强大发展动能

    保险业与“一带一路”各行业的跨界融合不断加速,通过外部整合和有效融合,逐步整合上下游产业链,为保险客户提供“一站式”保险服务解决方案。

  • 多家银行积极布局金融科技

    当前,在互联网金融、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大大改变了银行业生存状态的背景下,创新服务模式已经成为各家银行求生存、谋发展当务之急的必由之路。

  • 银监会:用科技手段监管金融科技

    目前来看,合规科技(RegTech)和监管科技(SupTech)也被纳入金融科技范畴予以研究。可以说,金融科技作为一股潮流,在推动银行业务创新的同时也给监管带来了挑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