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股价逼近转债赎回价"转债转股"模式有望再现

2014-12-04 09:5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行股价逼近转债赎回价

  “转债转股”模式有望再现

  近期上市银行股价大涨,相关转债价格也联袂上扬。这让上市银行久违的“转债转股”模式也有望再度出现。

  昨日,中国银行股价一度触及其转债赎回价3.41元。按照中国银行可转债募集资金说明书,在转股期内,如果股票连续三十个交易日中至少有十五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不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130%,该行有权按照债券面值加当期应计利息的价格赎回全部或部分未转股的可转债。

  虽然中行股价随着大盘震荡走弱,但其可转债转股预期正在增强。截至收盘,中行股价最终报收于3.38元,距离转债赎回触发价格仅3分钱。

  宏观政策进一步放松的预期正不断增强,市场认为未来中行股价持续超越转债赎回价格概率较高。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接下来货币政策可能出现调整的部分在于公开市场操作,比如逆回购在到期正回购量较小的情况下有可能重启。此时,相对较低估值正股对应的转债仍是介入的好机会,主要包括银行转债等。

  “未来央行还有进一步释放宽松的预期,而这对缓解银行不良形势有很大帮助,未来中行股价持续超越转债赎回价概率很高。”海通证券分析师张崎表示。他认为,以目前市场风格看,中行转债有望触及强制赎回条件。

  由此,上市银行有望再现当年“转债转股”模式,从而缓解核心资本补充压力。转债转股的优势在于,可以将银行资本补充性质从此前附属资本变为补充核心资本。

  根据中行转债募集说明书,经中国银监会批准,中行发行可转债所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本行附属资本,在可转债持有人转股后补充核心资本。

  银行转债转股曾经辉煌一时。该模式的最后一个案例是2006年9月暂停交易的招行转债(110036行情,资料)。此后,招行随着中国经济周期上行开始了一轮空前的上攻行情。

  分析人士认为,一系列的内外部因素将使得中行的转债转股模式可能得以成行。

  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处于经济下行周期,对不良风险的忧虑压制了整个银行板块的表现。不过,近期一系列逆周期的宏观调控政策缓解了该方面的担忧。再加上,近期存款保险政策的即将推出将为中长期金融稳定提供了重要制度支撑,有利于缓解市场对于中期金融危机的担忧。瑞银证券就表示,短期继续看好资产负债表修复和无风险利率回落支撑下的银行估值回升。(记者 孙忠 ○编辑 颜剑)

责编: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