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公司送红包 中小板和创业板成高送转主力军

2012-03-04 17:22    来源:证券日报

    进入3月后,A股市场公布2011年报业绩的速度正在不断加快。截至昨日,已有271家公司公布了年报业绩。

  在一份份年报业绩出炉后,上市公司的分红和送股已受到各方关注,尤其是那些高送转股更是吸引了投资者的目光。

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已有8家公司实施了分配。其中6家为中小板的公司,2家为创业板的公司。同时,这8家公司表现都算慷慨,派发现金额均在2元以上。

  从分配预案,截至昨日,有231家公司有现金分红,加上已实施分配方案的8家公司,合计有239家公司派发现金,占已披露年报公司的88.19%。

  在这份现金红包的大礼背后,可以看到,在231家分配预案的公司中,派发现金2元以上的公司有100家,占43.29%。其中,有43家公司为中小板上市公司,34家公司为创业板的上市公司,合计有77家,占比77%。由此可见,这份大礼包里,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公司成为了派现的主力军。

  从目前看,在231家派发现金的公司中,现金王是紫光华宇 ,公司分配预案是每10股转10派15元;其次分别是益生股份 ,公司分配预案是每10股转10股派10元;民和股份公司分配预案是每10股转10派10元;恒逸石化 ,公司分配预案是每10股送3股转7股派10元。

  另外,从行业来看,按照证监会行业分类看,这100家高分红的公司中,74家属于制造业,10家公司属于信息技术业,5家公司属于农林牧渔行业,3家采掘业,2家为传播与文化产业,2家批发和零售贸易,1家社会服务,1家建筑业,1家交通运输业,1家综合类。

  从转增股来看,转增在5股以上的公司有122家,其中,有42家为创业板的上市公司,64家公司为中小板的上市公司,共计106家,占比86.89%。

  总之,从数据分析上可以看到,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公司无疑成为了高送转股的主力军。

  受到年报高送转的利好的影响,本周,这些公司也受到资金的关注,出现了强劲的上涨,周涨幅在10%以上的公司便有12家。涨幅居前的为银禧科技本周涨幅为24.3%,公司分配预案为每10股转10股派2元;新天科技本周涨幅为18.78%,公司分配预案为每10股转10股派2.2元;润邦股份本周涨幅为14.9%,公司分配预案为每10股转8股。

  对于高送转股的投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未来年报行情依旧可期,高分红行情有望接棒高送转引发下一轮的市场热点,而高分红行情应该主要集中在大盘股上,以银行股为主。

  需要注意的是,高送转并不等于高收益,挑选高送转个股 ,除了提前潜伏,还应注意个股质地。分析人士表示,近年来中小板创业板股票高价发行,虽然这些公司大多都具备高送转条件,但能否维持高成长和良好业绩尚存疑问。投资者在挖掘高价次新股中的高送转次新股时,需仔细甄别其基本面的走势,业绩大幅增长才是高送转的重要条件。从高送转股的历史走势看,高送转方案公布前走势最为强劲,方案公布后和具体实施时热情通常会降低,能很快走出填权行情的个股较少。

  对于年报行情的投资,大同证券认为,一些绩优公司和大盘股将集中在未来两个月披露年报,从多数公司披露的业绩预告来看,盈利的预期对股指也会有一定正面影响,适合建仓。3月底起,年报披露将进入高度密集期,由于大市值半数具备高比例分配能力,也会对大盘起到利好效应。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