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近80%

2018年09月18日09: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中国崛起的消费市场正在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大动力。《经济参考报》记者在17日召开的2018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获悉,消费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近80%GDP增长来自于消费支出的增长。中国对于高资本的投入以及进出口的依赖,已经大幅下降。在消费提挡的趋势之下,叠加新兴消费行业的推动作用,预计消费市场对经济的拉动将继续加强。

  与会专家表示,中国消费市场快速发展,尤其是过去7到8年时间里,消费支出在GDP当中的角色正在变化,差不多80%GDP的增长事实上是来自于消费支出的增长。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前,我国GDP增长的部分只有不到一半来自消费的增加。这是个巨大的转变,而中国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还将进一步加大。中国居民消费已经成为整个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同时中国对于高资本投入以及进出口的依赖已经大幅下降。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之前也表示,从上半年主要的数据来看,经济增长的格局中,内需是决定力量,内需里面消费又是顶梁柱。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消费市场转型升级对经济的贡献也在加大。

  “在消费提挡的趋势下,叠加新兴消费行业的快速发展,从教育到健康,从旅游、文化到娱乐、体育,新兴服务消费的推动和助力正在进一步显现。”百人会理事会主席王恒表示。

  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也认为,在中国14亿人口当中,大约有3亿到4亿是中产阶级。这部分人已经过上比较富裕的生活,物质生活比较丰富,开始向出国旅游、文化旅游等更高层次水平的消费发展。而且现在年轻人消费观念的改变,也提供了中国消费市场升级的巨大潜力。

  王恒指出,国内消费市场正在经历从量转为质,从产品转为服务的过程。新的趋势给各行各业以及整个经济增长都带了无限生机。

文章关键词:消费 经济 贡献率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商务部出硬招实招力促消费

    4月2日,记者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接下来,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大力度启动实体商店消费,同时保持线上新型消费热度不减,引导更多地方推出各类消费券、购物券、优惠券,全面激活消费市场。

  • “疫”路同行,中国人寿全力保护保险消费者权益

    坚持“诚实守信、客户至上”的原则,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积极创新产品研发,应用科技赋能服务,不断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

  • 邮储银行周口市分行深入开展2020年“3·15”消

    为进一步提升金融消费者风险责任意识、权利意识和风险管理能力,降低金融风险,构建和谐的金融消费环境,2020年3月9日至3月15日,邮储银行周口市分行按照周口市监管部门的统一部署,

  • 邮储银行河南省分行扎实开展“金融消费者权益日

    为进一步提升金融消费者风险责任意识、权利意识和风险管理能力,进一步降低金融风险,构建和谐的金融消费环境,根据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统一部署,邮储银行河南省分行在“3·15”期间,以“权利·责任·风险”为主题,组织全省各级机构,扎实开展“金融消费者权益日”教育宣传活动。

  • 流通企业复工率总体恢复 消费市场加速回暖

    在近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流通企业复工水平稳步提高、持续向好,大型批发市场、连锁超市、品牌便利店等企业复工率总体恢复,市场供应总体充足,价格稳中回落,市场销售触底回升。

  • 意外无情平安有情 平安产险濮阳中支切实保障消

    2020年3月26日,在疫情期间发生理赔案件的孙先生来到平安产险濮阳中支职场,将一面写有 “意外无情,平安有情,暖心调解,理赔神速”的锦旗送到查勘员宋善德的手中。

  •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 平安财险新安支

    为提高消费者对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认知能力,提升消费者金融消费安全意识,引导消费者依法、理性维权,优化金融生态环境,认真落实全国银行业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精神,

  • 平安财险嵩县支公司积极开展“3.15”消费者权益

    为持续推动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进一步普及反洗钱法律知识,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金融市场氛围。平安财险嵩县支公司在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到来之际,开展了以“对接国际标准,防范洗钱风险”为主题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活动。

  • 平安产险南阳中支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

    为认真贯彻落实各级监管部门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银行业保险业“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的相关文件通知要求,平安产险南阳中心支公司于2020年3月份组织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

  • 老凤祥市占率败给后起之秀 百年老店被指失去年

    3月17日,家喻户晓的老凤祥披露2019年业绩快报,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96.2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35%;利润总额为24.9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08亿元,较上年增长16.89%。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