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观察 > 正文

央行: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 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2018年09月30日09:07  来源:新京报

5034

  据央行官网,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8年第三季度例会于9月26日在北京召开,此会议被市场普遍解读为央行货币政策风向标之一。会议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此次会议发布的内容和上季度相比在多个措辞方面做了修改。

  人民币汇率及市场预期总体稳定

  会议认为,当前我国经济保持平稳发展,经济增长保持韧性,总供求基本平衡,增长动力加快转换。内需对经济的拉动不断上升,人民币汇率及市场预期总体稳定,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增强。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得了较好成效,宏观杠杆率趋于稳定,金融风险防控成效显现,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较为稳固。国内经济金融领域的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但仍存在一些深层次问题和突出矛盾,国际经济金融形势更加错综复杂,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此次会议比上季度新增了“人民币汇率及市场预期总体稳定”的措辞。此外还提及了,要“高度重视逆周期调节”,“在利率、汇率和国际收支等之间保持平衡”等说法。

  华夏银行总行研究员李虹含认为,引入“逆周期因子”有效缓解了市场的顺周期行为,稳定了市场预期。未来若外汇市场情绪再出现明显的顺周期波动,人民币汇率脱离经济基本面,各报价行仍可能会根据形势变化对“逆周期系数”进行动态调整,可以减少国际市场大幅波动对中间价的影响。总的来看,人民币币值将保持中长期的稳定,短期的波动仍然是市场行为。

  金融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受关注

  会议指出,要继续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走势和环境的新变化,高度重视逆周期调节,加强形势预判和前瞻性预调微调。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继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按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努力做到金融对民营企业的支持与民营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相适应,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动形成经济金融良性循环。主动有序扩大金融对外开放,增强金融业发展活力和韧性。

  记者留意到,本次会议新增了“努力做到金融对民营企业的支持与民营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相适应”的措辞。

  早先在9月18日,央行召开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座谈会时提到,民营企业经营状况总体良好,但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部分民营企业出现了经营不善、融资困难,对此问题应积极研究解决。

  据记者梳理,今年以来,央行多次公布了支持小微企业的措施,采取了诸如扩大中期借贷便利(MLF)担保品范围,将不低于AA级的小微、绿色和“三农”金融债等手段,加大了支持力度。

  管好货币闸门 保持合理充裕

  会议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在利率、汇率和国际收支等之间保持平衡,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稳定市场预期,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记者注意到,此次会议延续了上季度会议“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的说法。

  此外,会议在分析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时指出:“宏观杠杆率趋于稳定”,而非此前二季度的“结构性去杠杆稳步推进”。 (记者宓迪)

文章关键词:央行 货币 供给人民币 汇率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央行:绝不会让市场出现钱荒 钱也不要“变毛”

    今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绝不会让市场出现“钱荒”,当然钱也不要“变毛”。

  • 央行“降息”开启宏观调控工具箱 更多政策举措

    宏观调控“工具箱”已打开,一揽子调控政策开始逐渐发力。3月30日,央行下调7天期逆回购利率20个基点,这是继2月3日逆回购利率下调10个基点后,央行的再度“降息”。

  • 10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在港成功发行

    3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成功发行100亿元6个月期人民币央行票据,中标利率为2.19%。

  •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出席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

    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3月23日晚,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沙特主持召开G20财长与央行行长视频会议,讨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和应对,为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峰会做准备。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出席会议并发言,副行长陈雨露陪同出席。

  • 爱马仕古驰香奈儿相继停工 欧央行出手“救市”

    欧央行终于出手了,7500亿欧元的临时资产购买计划的确大大提振了市场信心。但大手笔的背后,是一个正成为疫情新中心的欧洲,累计确诊病例超过9万例,因新冠肺炎死亡的病例数几乎与亚洲持平;与此同时,从奢侈品行业到汽车业,再到旅游业,经济活动濒临停滞。

  • 央行:进一步发挥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效果

    3月17日,人民银行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就运用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支持复工复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安排。截至3月15日,金融机构累计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共1114亿元。

  • “超级央行周”来临 美联储或再降息

    本周,美联储、日本央行和俄罗斯央行等全球主要央行均将举行议息会议。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市场预期各国央行将继续推出应对措施削减经济所受负面影响,美联储或再度降息。

  • 央行发放抗疫专项再贷款1840亿元

    截至3月13日,人民银行已经发放专项再贷款1840亿元,9家全国性银行和10个省市的地方法人银行向4708家全国性、地方性重点企业累计发放优惠贷款1821亿元,平均每户企业获得优惠贷款4000万元。

  • 央行、证监会:债券市场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

    据新华社电 目前,我国债券市场托管余额逾百万亿元,市场规模位居世界第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债券市场如何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证券法施行对债券市场产生哪些影响?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有何进展?11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就此一一进行了解答。

  • 央行:部分银行结构性存款保底收益率偏高

    央行10日表示,为加强存款利率管理,人民银行近期向各分支机构及主要金融机构印发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存款利率管理的通知》,指导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加强存款利率自律管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