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专家:多措并举力促中国民营经济发展

2018年09月30日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29日,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在京举办“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多位与会专家指出,目前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民营经济发展遇到一些困难。未来国家将多措并举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持续改善民营企业发展的内外部环境。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在座谈会上指出,当前中国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难题是融资难、融资贵。要破解融资难题,需加快推进金融市场化改革,在防范金融风险的前提下,促进不同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对金融风险要有正确认识,不能以防范风险的名义把更多具有市场化的非正规金融一棒打死。”刘尚希说。

  除了推进金融市场化改革,刘尚希认为,加快完善产权制度也是当前重要的改革内容。通过构建完善的产权制度,促进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和市场化配置,让不同的市场主体充分、公平地使用生产要素。

  在中国40年的改革历程中,民营经济的发展书写出浓墨重彩的篇章。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所长银温泉表示,民营经济是推动中国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如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等,不断释放民营经济活力。从中央各项政策措施来看,国家一直毫不动摇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银温泉同时指出,当前民营经济发展的确遇到一些困难,这是国内外一系列复杂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既包括中国经济本身的周期性、结构性因素,也包括国际贸易摩擦的影响。要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应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改革措施,更好地发挥市场作用,同时加大要素市场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创造更加公平、有效的市场环境。

  谈及国家如何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马骏提出了四方面建议。一是提高政策稳定性,不搞运动式执法;二是提高支持透明度,给予企业稳定的预期和政策适应期;三是进一步增强民企信心,加强市场稳定;四是大力推动金融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扩展减税降费的空间。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所所长臧跃茹对中国民营经济未来发展信心十足。她认为,相比于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在机制、体制方面更为灵活,自我革新、修复能力强,经过短期阵痛,未来发展会更有优势。(冯玲玲)

文章关键词:多措并举 中国 民营经济 发展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曹街道多措并举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是根治欠薪问题、筑牢民生底线、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举措,为切实贯彻落实该条例,管城回族区南曹街道办事处劳动监察部门组织工作人员到辖区各企业、工地进行政策宣传,全面提高辖区企业用工管理规范化水平。

  • 十八里河街道:多措并举 开启文明祭祀新风尚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清明祭扫变得不同寻常,十八里河街道为防范发生聚集性疫情传播,降低疫情感染风险,积极鼓励辖区居民选择“云祭祀”等方式,开启疫情期间文明祭祀新风尚。

  •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南曹街道办事处“四减四增”多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南曹街道办事处通过“四减四增”多措并举,全力推进辖区企业、项目有序开工。截至目前,辖区规上企业复工率达100%,重点建设项目开工率达100%,绿化项目进场率达100%,工人返岗率达100%。

  • 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多措并举支持疫情防控、助力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快速反应、积极行动,把支持疫情防控和提供优质金融服务保障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政策支持、融资支持、金融服务支持等,多措并举充分发挥金融服务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的责任担当,凝心聚力,以实际行动践行疫情防控的金融责任。

  • 南曹街道办事处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防疫关乎生命,复工保障民生。南曹街道通过建立“抗疫情、援企业、严整治,惠民生”的联防联控机制,多措并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 邮储银行许昌市分行多措并举持续深入落实“四个

    2020年以来,邮储银行许昌市分行克服疫情影响,持续深入落实“四个一百”专项行动,为民营企业提供更为全面优质的金融服务,已累计向“四个一百”重点企业投放贷款3850万元。

  •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十八里河街道多措并举助力企业

    近期,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十八里河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各项决策部署,成立专班,强化政府职能,立足稳就业、促返岗、保复工、强服务,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帮助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 邮储银行: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三农”金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做好“三农”金融服务,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

  • 邮储银行三门峡市分行多措并举助力打赢疫情防控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邮储银行三门峡市分行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坚决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及集团公司、总行、省分行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及保障金融服务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尉氏县大营镇多措并举 筑牢疫情狙击防线

    为进一步做好全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尉氏县大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及时学习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强化安排部署,压实工作责任,严明工作纪律,采取多种举措,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