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发改委连发两文 区域经济发展提速

2018年11月13日09: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2日透露,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日前已经正式发布,确定了到2035年实现“三步走”的发展战略。这是国家发改委在不到一周时间内发布的第二个有关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文件,区域经济发展提速明显。

  日前,发改委发布了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计划到2035年实现淮河流域生态环境的根本好转,基本实现美丽淮河目标。不到一周后,又发布了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对区域经济发展政策支持力度的增大。

  发改委表示,汉江流域处于我国中西部地区的结合部,是西北地区通江达海的重要通道,也是连接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桥梁,具有承南启北、贯通东西的枢纽功能,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发改委透露,汉江生态经济带从2020年到2035年将实现“三步走”战略。到2020年,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到2025年,生态环境质量更加优化,农业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一定规模,第三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0%。城乡居民收入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群众幸福感明显增强。

  到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宜居宜业的生态经济带全面建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对经济的支撑作用明显提升,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大幅提升。同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更为富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

  专家指出,推动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有利于保护丹江口水库生态环境,确保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安全。同时,有利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整体经济实力和竞争力,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并且有利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长江经济带发展联动,促进东中西区域良性互动协调发展。(记者 李志勇)

文章关键词:发改委 区域经济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发改委:CPI全年将呈现“前高后低”态势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袁达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下降6.8%,3月份,发电量同比下降4.6%。据电网公司调度数据,4月1日至15日,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1.2%,实现了正增长。

  • 发改委下达以工代赈资金56亿元

    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26日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已分批下达2020年以工代赈资金56亿元,预计将吸纳约30万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的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参与工程建设,实现就业增收。

  • 国家发改委:将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

    在昨日召开的发改委3月例行发布会上,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刘世虎表示,下一步发改委将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抓紧准备专项债券项目,支持有一定收益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

  • 发改委:适时推动出台储备政策 加大对冲力度

    3月17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司副司长李慧表示,下一步,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注重长短结合、精准施策,顺势而为,充分释放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

  • 国家发改委印发通知 阶段性减免涉企征信服务收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阶段性减免部分征信服务收费的通知》,自即日起减免部分涉企征信服务收费,预计可减轻企业负担1.64亿元。

  • 发改委:将储备实施一批补短板重大项目

    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全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57个,总投资13292亿元,其中审批116个,核准41个,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能源、高技术和水利等领域。

  • 国家发改委:明年初CPI涨幅可能会较高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7日在发布会上表示,考虑到今年物价走势对明年翘尾因素的影响,加之春节效应,明年初CPI涨幅可能会较高。

  • 发改委:有信心有条件实现全年经济目标

    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期PMI数据时隔6个月后重回扩张区间,这是一个比较积极的信号。

  • 发改委启动专项行动疏解投资堵点

    12月5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印发关于开展“投资法规执法检查 疏解治理投资堵点”专项行动的通知,明确于2019年11月至2020年5月,集中开展为期半年的“投资法规执法检查 疏解治理投资堵点”专项行动。

  •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蓄势待发

    近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将在规划管理、生态保护、土地管理、要素流动、财税分享等方面,建立有效管用的一体化发展新机制,为长三角地区全面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示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