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观察 > 正文

2018年12月制造业PMI回落

2019年01月02日10: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2018年12月3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2018年12月,中国制造业PMI为49.4%,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其中生产指数为50.8%,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

  从企业规模看,2018年12月,大型企业PMI为50.1%,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微高于临界点;中、小型企业PMI为48.4%和48.6%,分别比上月下降0.7个和0.6个百分点,均位于临界点以下。

  从分类指数看,2018年12月,生产指数为50.8%,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生产继续保持增长。新订单指数为49.7%,比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之下,表明制造业企业产品订货量有所减少。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7.1%,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之下,表明制造业主要原材料库存降幅有所扩大。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称,近期受国际贸易摩擦加剧、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国制造业发展环境稳中有变,2018年12月制造业PMI为49.4%,环比回落0.6个百分点,景气度有所减弱。一是市场需求下行压力加大,企业预期趋于谨慎。新订单指数为49.7%,环比下降0.7个百分点,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2.7%,环比回落1.5个百分点,均为年内低点。同时,一些行业逐步进入生产淡季,企业对近期市场预期谨慎。二是受外部环境变数较多,内部需求放缓等因素影响,近期进出口景气度走低。三是受部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等影响,价格指数持续回落。四是不同规模企业PMI均有所回落。

  赵庆河指出,虽然制造业PMI回落,但生产继续保持增长,企业成本压力有所缓解。当月生产指数为50.8%,继续处于扩张区间。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14个行业的生产指数高于临界点,其中,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专用设备、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等制造业位于57.0%以上,且景气度环比上升。

文章关键词:制造业 PMI 回落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复工复产明显加快 3月制造业PMI大幅回升

    3月3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0%,比上月上升16.3个百分点。

  • 中信银行600亿元意向性授信支持中国建材集团制

    2020年4月9日,中信银行与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支持中国建材集团产业创新与国际化战略。中信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方合英和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育先出席签约仪式,中信银行副行长杨毓和中国建材集团总会计师詹艳景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 加力稳投资 制造业升级新图景浮现

    值得关注的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正得到新一轮强力推进,工信部、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近日密集部署,释放更大力度支持信号。地方也在紧锣密鼓谋划,提出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等更高标准。

  • 促制造业链式复工 金融支持政策持续加码

    近日,央行、银保监会均指出,要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引导金融机构对产业链核心企业以及上下游的中小微、民营企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并加大对民营制造业的支持。

  • 3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回升至52%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1日发布数据,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比上月回升16.3个百分点。

  • 国常会:推动制造业和流通业积极有序复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推动制造业和流通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积极有序复工复产的措施;部署进一步提升我国国际航空货运能力,努力稳定供应链。

  • 银行业新增制造业贷款2500亿元

    记者从国新办2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了解到,目前我国银行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的信贷支持已经超过1.8万亿元;1至2月,银行业新增制造业贷款2500亿元,明显高于上年同期增幅。

  • 央地政策力挺制造业企业复工复产

    央行、银保监会均表示要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业信贷支持;财税部门推出三批减税降费政策,制造业企业、尤其是中小制造业企业是重要受益者。

  • 财政金融再发力 多路资金或加速涌向制造业

    支持制造业发展政策红利逐渐释放。2019年全年减税降费预计达2.36万亿元,其中制造业及相关环节在增值税减税规模中占比近70%;金融支持力度也持续加大,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

  • 制造业延续扩张 经济企稳态势显现

    1月2日公布的2019年1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1.5,继续处于荣枯线上方,新订单指数和生产指数均连续六个月处于扩张区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