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2019更大力度促消费新政在途

2019年01月03日10: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记者了解到,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正在密集调研,酝酿出台更大力度的一揽子促消费新政,包括进一步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增强消费能力;加快服务业发展,增加消费增长点;进一步推动降低关税,扩大商品进口等。值得一提的是,构建激发消费潜力的长效机制将成为一大重头戏。

  当前,消费长期稳中向好势头未改。据相关部门预判,201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增长9%左右,消费贡献率在65%左右,有望继续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

  消费升级空间不断拓展

  消费有望连续五年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推动力。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个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8%,比上年同期提高13.5个百分点,第一引擎作用显著增强。

  商务部表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消费市场经历了长达30多年的高速增长,已经进入消费需求日益广泛、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的新阶段。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2019年增收降税等政策红利密集释放,消费提档升级的新空间将不断拓展。

  2019年1月起,居民增收红利落袋。不少地方都将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和基础养老金,低收入人群增收将有新突破;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全面实施,进一步减轻个人税负,增加了居民可支配收入。

  与此同时,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新政1月起正式实施,释放出“延续”“扩围”“提额”三项实质性重磅利好,进一步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多样化商品的需求。此外,电子商务法1月1日起生效,为电子商务规范发展提供法律依据,有助于行业行稳致远。

  “一系列政策从需求端和供给端为进一步发掘消费潜力提供了保障。”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服务业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陈丽芬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一方面,消费客体即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质量得到提升,消费者市场选择愈加丰富;另一方面,通过多项降税增收举措,居民消费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此外,新兴消费群体快速崛起和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也在为消费市场蓄力。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表示,人口老龄化、生育政策调整、“90”后、“00”后年轻群体崛起,将带来新的消费增长点。

  更大力度促消费新政将出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9年要努力满足最终需求,提升产品质量,加快教育、育幼、养老、医疗、文化、旅游等服务业发展,改善消费环境,落实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增强消费能力,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穿得称心、用得舒心。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消费已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推动力。特别是在投资增速下滑、出口受外部环境影响承压的情况下,扩大内需、提振消费已成为当前政策着力点和经济压舱石。

  记者了解到,当前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等多个部门正在密集调研,酝酿出台更大力度的一揽子促消费新政。值得一提的是,构建激发消费潜力的长效机制成为一大重头戏。

  在去年年末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商务部从创新流通方式、优化消费环境、扩大商品和服务供给等方面进行全面部署,进一步推动2019年消费升级。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宋先茂透露,将全力协助办好第二届进口博览会,落实扩大进口,进一步推动降低进口关税,扩大先进技术重要装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进一步完善汽车平行进口的政策措施。

  近日,国家发改委开展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工作调研。发改委表示,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不断完善促进城乡居民增收政策举措,深化研究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顶层设计。

  陈丽芬表示,通过居民增收政策,提高消费者收入水平,增强购买能力;完善社会保障机制,可以让消费者提高心理预期,没有后顾之忧地去消费,降低储蓄率,提高支出,从而让消费主体“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

  消费稳中向好势头持续

  在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背景下,近期消费数据承压。“尽管受到一些不利因素的影响,消费增长承受一定压力,但消费市场发展仍具备许多有利条件,稳健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消费升级的大趋势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势头没有改变。”王斌说,综合研判,预计201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增长9%左右,消费贡献率在65%左右,有望继续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我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是世界上最大的,而且成长比较快。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实施专项抵扣等政策,有利于扩大居民消费。2019年消费有条件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消费潜力要更好地挖掘出来。

  陈丽芬认为,2019年,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将继续保持。新的促消费政策将围绕以下方面展开:一是让消费者有商品和服务可消费,提高商品品质,丰富商品和服务选择;二是让消费者有钱消费,增强老百姓购买力;三是让消费者有保障没有后顾之忧地消费,即完善社保、优化消费环境;四是让消费者有时间消费,通过带薪休假等政策来鼓励消费。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消费对GDP的贡献率仍将稳居首位。随着生产和生活消费不断升级,消费结构将进一步优化,中高端消费成为我国着力培育的经济新增长点,推动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经济转型加快行进。”吴琦说,一方面,以医疗健康、教育培训、文化、旅游为代表的生活类服务业符合居民生活消费升级的方向,将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制造业转型升级将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人力资本服务、科学技术服务、租赁和商务服务将延续快速增长态势。

文章关键词:促消费 新政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商务部出硬招实招力促消费

    4月2日,记者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接下来,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大力度启动实体商店消费,同时保持线上新型消费热度不减,引导更多地方推出各类消费券、购物券、优惠券,全面激活消费市场。

  • 夯实经济压舱石 促消费再迎重磅新政

    日前,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19条具体举措着力打通消费领域的“堵点”“痛点”,破除制约消费的体制机制障碍,培育壮大新型消费。

  • 央地联合发力 促消费政策再加码

    记者获悉,接下来,各部门和地方政府将积极应对疫情,着力满足网络消费、健康消费等新消费需求,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另外,汽车消费市场正酝酿配套政策,随着日前佛山打响2020年鼓励汽车消费第一枪,其他地方或加快举措落地步伐。

  • 促消费政策多路并进 巩固经济增长首要动力

    时至年末,地方政府密集推出促消费举措,汽车、家电、猪肉等消费品屡被提及。专家表示,近年来,中央出台了系列促消费新政以及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政策,地方也根据实际情况推动政策落地,预计今年消费贡献率仍将保持60%以上,连续成为经济增长的首要拉动力。

  • 四季度多领域促消费将迎新政

    记者获悉,目前各部门正在组织研究消费领域大趋势、大战略,同时还在与地方政府加强联动,着力挖掘多层次消费需求,从稳大头和抓细分两头发力,聚焦优化机动车限购、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促进境外消费回流以及补齐农村市场、文旅、养老育幼等消费短板,正在酝酿数项细化支持政策,有望近期出台。

  • 让金融促消费行稳致远

    机构数据显示,以“90后”为代表的年轻人是信用卡用户主要力量,目前我国“90后”在消费信用贷款人群中的占比达到49.3%。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蓝皮书2019》显示,2018年我国信用卡交易金额达38.2万亿元,比上一年增长了24.9%。

  • 促消费提质扩容细则将加快落地

    今年国庆长假再创消费新高。十一期间,全国接待国内旅游总人数7.82亿人次,同比增长7.8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497.1亿元,同比增长8.47%;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1.52万亿元,同比增长8.5%。

  • 地方版促消费新政加速出台 农村消费和服务消费

    建设强大国内市场迎来重磅政策加码,地方版促消费新政也在抓紧出台。《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河南、山西、江西、吉林、黑龙江、海南等多地都在围绕落实促消费进行工作部署,其中,农村消费和服务消费成为政策发力重点。

  • 地方版稳投资促消费新政将加速推出

    时值年中,多地密集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议,总结上半年的经济工作,同时研判下一步的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重点。从各地的部署来看,扩内需成为不少地方下半年的重中之重。预计地方版的稳投资、促消费新政将加速推出。

  • 促消费新政密集落地 更多细则将出

    端午小长假期间,我国消费潜力集中释放。以旅游为例,文化旅游部6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端午小长假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9597.8万人次,同比增长7.7%;实现旅游收入393.3亿元,同比增长8.6%。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