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人民银行发放PSL719亿元 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合理充裕水平

2019年02月22日09:29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继2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后,21日人民银行发放抵押补充贷款(PSL)719亿元,与税期高峰、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到期等因素对冲后,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当日无逆回购操作。

  因20日当日无央行逆回购等到期,200亿元全部实现净投放;21日有10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对冲后实际净回笼资金281亿元。

  事实上,自2月2日以来,央行已连续9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央行20日在猪年首次重启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展现了继续呵护流动性的态度。未来,随着地方债发行增多和税期高峰临近,央行可能继续开展适量的逆回购操作,以平抑短期流动性波动。”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总的来说,春节后一两个月是传统的资金宽松时期,流动性供求扰动因素有限,加上央行适时适量开展流动性投放,资金面很大可能继续保持偏宽松的状态。

  “在税期高峰、地方债发行缴款等因素的扰动下,资金面宽松程度有所收敛,但仍处于合理充裕水平;若后续资金面继续收敛,央行逆回购操作大概率会再次重启。”市场人士认为。

  中银国际首席策略分析师陈乐天认为,2月份税期临近对流动性形成一定的压力,但对于流动性能够形成正面影响的部分是春节后的现金回流,叠加超储率本身处于较高的基数水平,以及市场跨春节后流动性敞口仍不大,因此资金面整体维持宽松。

  需要说明的是,抵押补充贷款(PSL)作为一种新的储备政策工具,有两层含义,在量的层面,是基础货币投放的新渠道;在价的层面,通过商业银行抵押资产从央行获得融资的利率,引导中期利率。

  据了解,PSL于2014年4月由央行创设,最初是为了支持国家开发银行加大对“棚户区改造”重点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为开发性金融支持棚改提供长期稳定、成本适当的资金来源,当时定的总额度是1万亿元。抵押补充贷款采取质押方式发放,合格抵押品包括高等级债券资产和优质信贷资产。(记者 姚进)

文章关键词:人民银行 发放 PSL 银行体系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出席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

    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3月23日晚,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沙特主持召开G20财长与央行行长视频会议,讨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和应对,为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峰会做准备。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出席会议并发言,副行长陈雨露陪同出席。

  • 10月我国人民币贷款增加6613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11日发布金融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613亿元,同比少增357亿元。

  • 清理非标资产并非“一刀切”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发布了《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认定规则(征求意见稿)》(简称《认定规则》)。《认定规则》明确了标准化与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界限、认定标准及监管安排。这是去年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资管新规)的配套实施细则之一。

  • 人民银行焦作中支调研组调研邮储银行焦作市分行

    7月29日下午,人民银行焦作中支调研组莅临邮储银行焦作市分行调研贯彻落实国家金融调控政策情况。邮储银行焦作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郭永健与人行焦作中支行长骆波带领的近10名调研组成员进行了汇报交流。

  • 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邮储银行河南省分行联合

    为向学生宣传普及征信知识,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培育和谐的信用文化和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6月14日上午,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邮储银行河南省分行在河南牧业经济学院联合开展“诚信立身,关爱信用”征信知识进校园活动。

  • 中信银行新乡分行获征信合规与信息安全考核评级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新乡市中心支行下发了《中国人民银行新乡市中心支行关于2018年度辖区接入机构征信合规与信息安全年度考核评级情况的通报》,中信银行新乡分行被评为A级行。

  • 稳健的货币政策没变也不会变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1月金融统计数据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到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回升,当月人民币新增贷款创下新高。

  • 降准不是“放水”,而是服务实体

    中国人民银行1月4日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做。

  • 人民银行将在港发行央行票据

    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特别行政区金融管理局于20日签署了《关于使用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发行中国人民银行票据的合作备忘录》,旨在便利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发行央行票据。下一步,双方将继续合作推进相关工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