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观察 > 正文

房企拿地“主战场”仍聚焦一二线城市

2019年03月05日09:33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3月4日,杭州出让7宗地块,成交总价60.16亿元。据出让公告披露,7宗地块总出让面积284.5亩,总起拍价47亿元。综合2019年前两月全国土地市场行情,各大房企拿地布局的重点仍然聚焦一二线热点城市。

  2月11日以来,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受监测的重点一二线城市共成交土地百余宗,其中龙头房企表现强势,均以积极的态度率先出动,还有部分想要优化土储架构的企业也抢占先机,纷纷在二线城市有所落子。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也显示,从城市排行榜来看,一二线城市仍是房企投资拿地的重心。2019年2月,全国土地成交金额TOP10城市累计成交2565亿元;规划建筑面积TOP10城市成交595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其中,北京以589亿元的成交总价位于榜单首位,同比上涨4%;苏州以310亿元的成交总额占据榜单第2位。不过,受政策调控等因素影响,1至2月土地成交规模有所放缓。

  克而瑞地产研究员谢杨春分析认为,龙头房企能够在土地市场上快速行动起来,一方面在于其资金实力相对雄厚,有销售业绩支撑;另一方面,他们基本已经完成全国化布局且架构完善,在各地市场的触角更加灵敏。

  从全国住宅用地成交总价TOP10来看,2月份入榜地块主要位于一二线核心城市。入榜地块中共有3宗位于北京,累计成交总额为121亿元。福州和上海分别有2宗地块入榜。其它一二线城市中,广州、苏州和杭州各入榜一宗地块。

  数据显示,2月份,绿地以收并购方式斥资121亿元获取上海项目,华润置地1月以总额138亿元收购多宗土地,其中包括上海和北京。

  “从近期苏州、福州等城市土拍来看,个别市场的确略有回暖,但还谈不上全面复苏”。谢杨春分析认为,当前市场格局下,预计2019年地价仍有一定下探空间。因此,对于大部分房企而言,“上半年促销售,下半年加码投资”或是最佳策略。

  “整体来看,在融资依然偏紧、政策尚未转向的情况下,谨慎依然是2019年企业拿地的主旋律。”谢杨春分析认为,从规模房企拿地布局可以看出,这些地块大部分是符合企业发展战略需要的。在三四线热度下降、一线城市供给有限的两面夹击下,二线将成为争夺的主战场,对于有拓储需求的企业来说,2019年是回归二线的窗口期。

文章关键词:房企 一二线城市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前三季度上市房企负债率整体上升

    2019年以来,房地产市场调控基调维持“以稳为主,一城一策”,各类政策并未显著放松,房企销售端和资金端压力加大,投资规模明显放缓,部分房企财务风险逐步累积。

  • “金九银十”成色不足 房企年底或以价换量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房地产市场进一步趋稳,10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稳中有落,房价下跌城市数量明显增加。

  • 规模房企四季度销售压力继续增大

    今年楼市“金九银十”落空,商品住宅成交乏力。11月6日,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2019年三季度上市房企存货研究报告预测,进入四季度,受监测的规模型上市房企仍存在一定的项目去化压力。

  • 10月百强房企销售业绩继续分化

    10月,房地产市场新房成交与土地市场延续了9月的低迷走势,大型房企单月业绩普遍下降,企业之间分化加剧。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0月,得益于国庆“黄金周”期间规模房企集中降价促销,百强房企单月整体的权益销售金额同比增长13.7%。

  • 10月房企海外融资计划超40亿美元

    在国内房地产融资环境日益收缩的背景下,部分房企再次转向海外融资。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虽然相关房地产政策收紧,房企美元融资依然刷新历史纪录,9月单月房地产企业海外美元融资37.97亿美元,10月已有累计11家房企发布超40亿美元海外融资计划。

  • 前三季度龙头房企业绩增速普遍放缓

    近日,多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公布第三季度业绩报告。今年以来,在房地产销售市场持续震荡下行的情况下,龙头房企前三季度业绩依然保持平稳增长,不过业绩增速整体放缓。

  • 机构:四分之一“百强房企”面临短期偿债风险

    近日,曾经入围“百强房企”排名的三盛宏业出现债务危机。除了正在进行的多起借贷纠纷外,该企业此前发行的多笔公司债集中到期,面临集中偿还压力。

  • 千亿阵营成员达20家 前9月房企业绩平稳增长

    10月份以来,房地产上市公司陆续公布9月份销售业绩。综合前9个月,在楼市严调控及长效机制逐步建立的背景下,房地产市场更趋理性,规模房企业绩增长平稳。

  • 三季度土地市场量价齐跌 房企拿地回归理性

    近日,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监测的全国土地市场行情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土地市场形势较二季度更加严峻,在融资环境越发收紧的影响下,企业的拿地态度也转向审慎,市场整体呈现出环比量价齐跌的走势。

  • 房企寻觅新融资模式 信托公司谋转型

    当前,房地产信托仍是信托业务重中之重。用益信托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时,4月份房地产集合信托成立规模为365.70亿元。在信托公司“猛攻”地产投融资业务的同时,房企发债也呈现回暖态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