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多位政协委员献计民企高质量发展

2019年03月07日09:32  来源:新华网

5034

  “作为企业代表,我非常开心、非常受鼓舞。政府工作报告里的相关内容,我们企业都能用好,只要政策落实好,民营企业在这样好的营商环境里会发展得更好。”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执行委员会常委、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群飞3月6日表示。

  当天在梅地亚中心举行的“政协委员谈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会上,多位政协委员给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点赞。

  “在党和政府这一轮‘放水养鱼’的政策引导下,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一定会有一个非常好的预期。”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表示,制造业增值税从16%降到13%,这对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所有制造业企业是一个巨大的利好,将进一步引导民营企业走高科技、高质量的转型升级道路。减税降费增加了企业的现金流和利润,促使企业继续在创新上进行投入,进而推动高质量发展。

  针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少政协委员也给出了建议。“稳定民营企业的预期最重要有两个:一个是平等发展公平竞争,另一个是长期稳定的法治环境。”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表示。

  “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做强做优,把自身企业做好,只有这样,企业才能高质量发展,才能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赢得社会的信任,才能赢得更好的营商环境。”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表示。他同时建议,金融机构应该增加面向民营企业的金融产品,因地而异,把产品做细。逐渐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有利于民营企业稳定信心。

  “这次政府工作报告里给了许多包括减税在内的利好政策,那么企业家最重要的是要干什么呢?就是创新。遇到经济周期的时候,与其抱怨外部环境,不如把关注点回归初心,放到用户和市场上。最终能决定一个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是用户和市场,而不是政府的扶持,虽然政府的扶持可能起到一定的作用。创新的方法就是挖掘用户的新需求,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鸿祎说。

  “国际竞争,很大程度上体现在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主体,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在当前市场中拥有许多相对优势,在国际竞争中可以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全国人大代表、阳光控股董事局主席林腾蛟建议,把培育更多的世界级民营企业作为国家战略来实施。

  他认为,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有利于在国际市场更好地树立“中国形象”。他建议,央企在“一带一路”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中,带上民营企业,让更多优秀的民营企业有机会“借大船出海”,国企和民企携手,发挥各自优势,让“中国绿色智造”走向全世界。建议国家有关部委,以面对未来的全球性视野,落实相关政策,鼓励中国的创业者发挥企业家精神及其价值,给予企业家更大的舞台和空间,鼓舞企业家以更大的雄心、做更伟大的事。

  他同时表示,民营企业要顺应时代大潮,更要苦练内功,提升能力,包括研发创新、管理创新、风控能力,尤其要加强海外经营的法律、环保等风险认识与防范。要始终把人力资源作为第一战略,形成一套符合国际标准,具有全球水准的选人、用人和管人机制,让优秀人才为己所用。

文章关键词:政协委员 民企 高质量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