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民生加法有温度 税负减法有力度

2019年03月07日09: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基本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增”与“减”之间,释放出重磅利好。代表委员纷纷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和预算报告中的惠民惠企大礼包,力度更大、保障更全面、“加法”做得更有温度、“减法”做得更有力度。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但基本民生投入确保只增不减。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继续保持在4%以上,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1万亿元。

  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进一步减轻大病患者、困难群众医疗负担。

  提高养老保障水平。从2019年1月1日起,按平均约5%的幅度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积极促进就业创业。中央财政就业补助资金安排538.78亿元,增长14.9%。

  民生支出和百姓收入做“加法”的同时,企业和个人的负担也在同步做“减法”。多措并举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增强消费能力。落实好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使符合减税政策的约8000万纳税人应享尽享。

  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继续向推进税率三档并两档、税制简化方向迈进。抓好年初出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落实。

  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今年务必使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实质性下降;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很多提振市场信心的惠民惠企的措施和政策,如此利好对企业发展是难得的机遇,企业应更有所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征说。

  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生表示,将制造业增值税税率降低3%,能有效提高制造业的盈利能力。另外,地方政府也在采取各种措施支持制造业发展,例如深圳2018年制造业电价降低20%,有的用电大户,单就这一项,就节省电费1亿元。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副院长刘艳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涉及养老的篇幅较长。我国在养老方面的投入有目共睹,例如社区养老设施基本覆盖,服务内容不断完善,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初具规模等。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清理电价附加收费,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2018年南网区域内合计降低电网企业直供的工商业用户用电成本223.29亿元。今年电价再降10%的话,预计在140亿元左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曹志安告诉记者。

  而2018年国家电网公司严格落实国家降价、清费、减税等减负措施,争取多途径筹集降价资金来源,合计减负915亿元,其中一般工商业减负792亿元,降幅12.4%。

  全国政协委员董强说,减税降费是最受企业欢迎的措施,不同的企业影响不一样。有两个直接好处,提高企业效益,降低企业财务压力。间接好处就是企业有钱了,投资的意愿会增强,同时会雇佣更多的员工,增加就业。

  一“增”一“减”的背后,是一系列的改革和攻坚。让企业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中央财政要开源节流,增加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一般性支出压减5%以上、“三公”经费再压减3%左右,长期沉淀资金一律收回;地方政府也要主动挖潜,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多渠道盘活各类资金和资产……面对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给各级财政带来的压力,政府工作报告对政府部门过紧日子提出要求。

文章关键词:民生 税负 减法 政府工作报告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匠心铸市政 品质惠民生 文明护市容 你我共同行

    ​“轻寒薄暖暮春天,小立闲庭待燕还。”如此美好时节正是万物更新之际,咱们管城回族区大街小巷的道路颜值也是日新月异。

  • 中国人寿找准着力点 打好民生服务“组合拳”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的达标之年。在“重振国寿”战略攻坚突破、结出硕果的奋斗征程中,中国人寿以实际行动践行金融央企责任和担当,积极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用心守护人民美好生活。

  • 22省份超9000亿养老金到账投资

    在抗疫情稳经济过程中,我国坚持确保民生待遇不降低。一季度,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1.21万亿元,总支出1.33万亿元。

  • 国务院再出硬举措 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和兜底力度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大对贫困人口、低保人员和失业人员的帮扶保障力度;决定提高普惠金融考核权重和降低中小银行拨备覆盖率,促进加强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明确帮助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房租压力的措施。

  • 小公厕大民生 管城回族区对全区公厕提质升级

    日前,管城回族区城管局对辖区公厕开展管理提升专项整治行动,加快设施提档升级,抓细卫生清洁消杀,推进城市公厕品质全面提升。

  • 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抗疫情 保民生 促生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敏捷反应、积极行动,主动聚焦民生领域,全力保障生产生活,为阻击疫情筑起坚强金融后盾。

  • 24款违法违规APP被点名 民生银行现身其中

    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近期在“净网2020”专项行动中通过互联网监测发现,多款违法、违规有害移动应用存在隐私不合规行为,违反《网络安全法》相关规定,涉嫌超范围采集个人隐私信息。

  • 民生银行西安分行违法遭罚 对客户造成财产损害

    银保监会网站近日公布的陕西银保监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陕银保监银罚决字〔2019〕1号)显示,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民生银行”,600016.SH)西安分行违规由客户承担押品评估费,对客户造成财产损害。

  • 科学规划助发展 线缆入地益民生——管城区城市

    日前,细心市民会发现,管城区货栈北街有一批工人正在紧锣密鼓的拆除错综复杂的线缆,拆除的电线杆、架空的电线均被埋入地下的线缆取代,抬头望去眼前一片清净,道路也显得清爽了,让人感到心神宁静。

  • 养老医疗住房补短板 民生重点一个不能少

    “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强化民生导向,推动消费稳定增长,切实增加有效投资”“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建设养老服务体系”“深化医疗养老等民生服务领域市场化改革和对内对外开放”……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了2020年民生领域多项新利好。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