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观察 > 正文

发改委:研究制定居民增收三年行动方案

2019年03月07日10: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6日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和副主任宁吉喆、连维良围绕“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2018年,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总量站上90万亿元新台阶,交出一份稳中有进的成绩单。

  何立峰表示,相信中国经济一定会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实现今年预定发展目标。此外,发改委还在组织研究鼓励旧汽车旧家电回收、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行动方案。

  何立峰说,要严防各级政府投资形成新的债务,严格防止“半拉子”工程。“不能搞‘大水漫灌’,要突出精准投资,实现产业政策精准调控,拉动和撬动社会资本主要是民间资本在国民经济中的投资。”何立峰说。

  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方面,何立峰表示,正在按照部署抓紧推进“1+N”规划体系、“1+N”政策体系的顶层设计。在创建国际科创中心方面,力度要进一步加大。重点推进有利于港澳居民进出内地和到内地发展的便利措施。

  “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有必要也有可能。”何立峰说,我国拥有近14亿人口,市场主体据不完全统计达1.1亿户,“这就说明中国有庞大的生产资料消费市场,也有非常庞大的生活资料消费市场。”

  谈到中国经济新变化,他说,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非常快,传统产业特别是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潜力巨大,新型城镇化正在加快发展,城乡居民消费水平、消费能力、消费意识不断增强。相信通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真落实好“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不断提供更多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国内市场就会越来越强大。

  在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发展方面,何立峰表示,一是大力促进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二是要进一步帮助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三是要进一步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在吸引外资方面,宁吉喆表示,2019年将缩减负面清单,扩大正面鼓励,在准入前后都实行国民待遇,促进外商投资便利化,依法保护外资权益。今年将发布新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

  2018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6.2%。宁吉喆说,我国消费持续扩大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今年将落实好促进汽车、家电、信息和养老服务等多方面消费的政策措施,并通过简政减税降费、补齐公共服务短板等进一步促进城乡居民增收。

  宁吉喆表示,今年要从四个方面促进消费平稳增长。一是落实促进消费的政策;二是增强居民的消费能力。推动实施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科研人员等重点群体增收激励计划,研究制定居民增收三年行动方案,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三是扩大重点领域消费;四是改善市场消费环境。

  连维良介绍,将新推出第四批一百家以上的混改试点。对于支持民企参与国企混改,将打开“进”的大门,提高“改”的质量,保障“在”的权益,畅通“退”的通道。在重点领域混改,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在完全竞争领域混改,允许社会资本控股。

  连维良表示,今后三到五年,将大幅度增加各类养老服务床位,通过城企联动等方式,使普惠性养老床位增加一百万张以上。实现幼儿园学位能力全覆盖,其中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80%以上。大力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加快支持建设一批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

  当前,全社会对信用建设的关注程度、接受程度、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连维良表示,要从根本上扭转失信问题高发态势需要标本兼治,下一步将着力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拓展守信联合激励、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

  他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凝聚社会合力,及时对严重失信行为“亮剑”,加大跨地区跨部门的联合惩戒力度,使相关市场主体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

  他说,今年还将重点完善“让守信者处处受益”的体制机制。大力推动信用惠民便企,广泛推广信易贷、信易租、信易游、信易行、信易批等信用创新产品和服务,让诚信成为每个企业和个人的“可变现资产”。

文章关键词:发改委 居民增收 国内生产总值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发改委:CPI全年将呈现“前高后低”态势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袁达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下降6.8%,3月份,发电量同比下降4.6%。据电网公司调度数据,4月1日至15日,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1.2%,实现了正增长。

  • 发改委下达以工代赈资金56亿元

    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26日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已分批下达2020年以工代赈资金56亿元,预计将吸纳约30万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的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参与工程建设,实现就业增收。

  • 国家发改委:将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

    在昨日召开的发改委3月例行发布会上,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刘世虎表示,下一步发改委将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抓紧准备专项债券项目,支持有一定收益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

  • 发改委:适时推动出台储备政策 加大对冲力度

    3月17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司副司长李慧表示,下一步,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注重长短结合、精准施策,顺势而为,充分释放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

  • 国家发改委印发通知 阶段性减免涉企征信服务收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阶段性减免部分征信服务收费的通知》,自即日起减免部分涉企征信服务收费,预计可减轻企业负担1.64亿元。

  • 发改委:将储备实施一批补短板重大项目

    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全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57个,总投资13292亿元,其中审批116个,核准41个,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能源、高技术和水利等领域。

  • 国家发改委:明年初CPI涨幅可能会较高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7日在发布会上表示,考虑到今年物价走势对明年翘尾因素的影响,加之春节效应,明年初CPI涨幅可能会较高。

  • 发改委:有信心有条件实现全年经济目标

    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期PMI数据时隔6个月后重回扩张区间,这是一个比较积极的信号。

  • 发改委启动专项行动疏解投资堵点

    12月5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印发关于开展“投资法规执法检查 疏解治理投资堵点”专项行动的通知,明确于2019年11月至2020年5月,集中开展为期半年的“投资法规执法检查 疏解治理投资堵点”专项行动。

  •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蓄势待发

    近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将在规划管理、生态保护、土地管理、要素流动、财税分享等方面,建立有效管用的一体化发展新机制,为长三角地区全面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示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