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投资消费制造业增长空间开启

2019年03月15日10: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3月1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了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3%,剔除春节因素增长6.1%。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4849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0.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064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与上年12月份持平,升级类商品消费增速较快。

  专家表示,内需稳中有升结构持续优化,多个宏观数据彰显经济良好开局。虽然经济下行压力仍存,但多个先行指标预示向好趋势。

  开年经济向好趋势显现

  “1到2月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毛盛勇说,绝大多数指标表现平稳,一部分指标还在向好。

  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增速比上年12月回落0.4个百分点。但剔除春节因素影响的增长速度是6.1%,比上年12月加快了0.4个百分点。

  投资方面,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4849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0.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增长6.5%,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1.0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3%,增速比上年全年提高0.5个百分点。

  “去年10月份以来,基建投资增速已经触底反弹。1-2月地方债发行力度的增加,对基建投资形成明显支撑。”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今年1-2月,地方债总发行量为7821.4亿元,去年同期仅为285.6亿元。

  消费方面,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064亿元,同比增长8.2%。全国网上零售额13983亿元,同比增长13.6%。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0901亿元,增长19.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6.5%,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

  “投资、消费总体呈现国内需求稳中有升的态势。”毛盛勇说,从投资来看,从去年9月开始,投资增速就出现企稳回升的趋势。从消费来看,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如果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1%,比去年12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

  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表示,1-2月经济数据显示前期逆周期调节政策效应初显,需求侧汽车消费降幅收窄带动整体社消现企稳迹象,积极财政助力基建投资延续回升。在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孙传旺看来,消费与投资数据均略超预期,一定程度上也表明2018年第四季度促消费和降税费的政策效应正在传导到实体经济。

  经济结构优化态势仍持续

  1-2月的数据还显示,无论是生产端还是需求端,结构优化的趋势都在延续。

  生产方面,新产业新产品较快增长。1-2月份,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增速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4.8个百分点。

  1-2月份,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和去年12月相比略有加快。从制造业构成看,智能家电增长比较快,其他的先进制造业,代表高技术的制造业也在加快。从服务业看,现代服务业增长势头较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保持26.5%的较高增速。

  投资方面,第三产业和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速较快。

  “从需求端看,民间投资增速较快,增长7.5%。第三产业、社会领域和工业技术改造领域的投资,增速有所加快或保持比较高的增长。”毛盛勇说。

  消费方面,升级类商品消费增速较快。

  “在保持平稳的同时,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还会继续前进。”毛盛勇说。

  政策支撑多领域平稳增长

  展望未来,专家表示,虽然经济下行压力仍存,但随着简政减税降费、逆周期调节等政策逐步落地,中国经济能够保持平稳健康运行,并积极扩展向好趋势。

  毛盛勇指出,从一些先行指标看,消费者信心指数2月比1月提高2.3个点,PMI(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里的新订单指数2月也比1月上升了1.0个百分点,反映需求面有所改善。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2月份同比增长4.9%,新开工项目到位资金也保持小幅增长。“可以预计国内需求能够延续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认为,从去年“基建补短板”启动稳增长到此后“六稳”的全面稳增长,再到超预期的减税降费,在稳定和提升实体经济信心方面已经有明显效果,未来政策效应的持续显现会带动投资消费数据逐步企稳改善。

  温彬认为,今年将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5万亿元,比去年大幅增加8000亿元。此外,将有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表明政府在PPP整顿规范后的重新支持态度。意味着今年基建将成为拉动经济的增长点。

  消费方面,毛盛勇表示,3月份的消费需求可能会比上年还好一些,整体来讲消费还是保持稳定增长趋势。

  章俊认为,积极财政政策在减税降费方面的发力将对消费形成一定支撑,落实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将在一定程度上释放消费潜力。鼓励发展消费新业态模式、推动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也能使得居民消费环境更为便利,侧面提升居民消费动力。

  此外,毛盛勇指出,未来支持实体经济、支持微观主体发展的减税降费政策会逐步落地,下一步制造业增长仍有政策支撑。

文章关键词:投资 消费 制造业 国家统计局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重大项目投资加速推进 数字经济成突出亮点

    在国家推进重大项目投资政策的强力支撑下,一季度各地固定资产投资逐步回暖,对稳经济、促就业等起到了重要作用。随着疫情逐步缓解,近期,各地继续加大对重大项目投资的支持力度,一大批投资项目加速落地。

  • 稳投资政策加码 专项债加速落地

    在3月底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进一步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扩大有效投资补短板的基础上,财政部等中央部委和地方政府近期持续加大稳投资政策力度,不断出台措施推进专项债加快落地,以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经济稳步增长。

  • 开放更进一步 外资投资境内金融市场多项利好政

    在2019年12月13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间,央行和外汇局曾就《规定》(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在意见征集期内共收到14家机构73条意见建议,绝大多数意见和建议已采纳吸收。而此次《规定》的发布,意味着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我国境内金融市场的多项利好政策正式落地。

  • 养老金可依法投资债转股投资计划

    在银行理财、信托、保险等资管产品之后,个人和机构理财将迎来新的投资渠道。5月6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 投资渠道拓展 公募市场迎长期优质资产

    境内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试点正式起步,引发基金公司诸多期待。业内人士表示,这一试点的推出有望盘活不动产存量市场,填补该领域金融产品的空白。

  • 一季度我国对外投资1690亿元 微降0.6%

    21日,商务部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3个国家和地区的2538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投资1690.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0.6%。

  • 22省份超9000亿养老金到账投资

    在抗疫情稳经济过程中,我国坚持确保民生待遇不降低。一季度,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1.21万亿元,总支出1.33万亿元。

  • 公募基金抢喝投资新三板“头啖汤”

    4月20日,新三板创新成指和三板做市指数均上涨3.18%,做市成交金额突破5亿元;新三板竞价交易中多只个股涨幅翻倍,涨幅超50%的个股也达23只之众。

  • 自贸区建设提速稳固投资者信心

    近日,在辽宁等自贸试验区设立三周年网上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等7个自贸试验区挂牌运行三年来,7个总体方案确定的1055项试点任务已基本实施,累计向全国复制推广了137项制度创新成果。

  • 证监会:稳步推进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精选层股票

    证监会近日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股票指引》,稳步推进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精选层股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