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热点关注 > 正文

重大项目投资加速推进 数字经济成突出亮点

2020年05月06日09:37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在国家推进重大项目投资政策的强力支撑下,一季度各地固定资产投资逐步回暖,对稳经济、促就业等起到了重要作用。随着疫情逐步缓解,近期,各地继续加大对重大项目投资的支持力度,一大批投资项目加速落地。其中,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成为本轮重大项目投资的重点。

  湖南省日前集中开工了800多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超过3600亿元,预计可带动近40万人就业。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湖北省也出台政策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目前,湖北全省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900多个,其中重大产业项目近600个。

  除此之外,包括北京、上海、河北、河南、贵州、福建等省市的重大项目投资也在加快进行。随着重大项目投资的推进,各地的固定资产投资也开始逐步回暖。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司长彭永涛近日表示,一季度,投资增速虽下降较多,但降幅已明显收窄。在政策支持和投资项目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的双重作用下,投资回升态势开始显现。

  这其中,数字经济发展成为一个显著亮点。在湖南这最新一轮重大项目建设中,有超过一半是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安徽省日前发布了今年最新的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将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信息基础设施等,重点开展2500多个亿元以上项目,年度计划投资在4500亿元以上。

  在政策的强力助推下,数字经济迎来了快速增长,并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数据显示,一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2%,移动互联网流量在去年同期增长129.1%的基础上再增长39.3%,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5.9%。集成电路、电子元器件产量增长都在16%以上。3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9%。

  业内专家表示,投资对于稳经济稳增长有着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逐步缓解、社会经济开始企稳回升的阶段,各地加大重大项目投资推进力度,特别是加大了对数字经济的布局,这对于稳增长、促就业、开拓经济新动能,以及降低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压力等都有着积极的作用。预计,未来对重大项目建设和数字经济的政策支持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包括传统基建和新基建领域,尤其是包括金融支持等在内的一系列政策将加快落地。

文章关键词:数字经济 投资加速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多方竞相布局 数字经济全面提速

    记者获悉,在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各显身手,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生鲜电商等迅速升温。从目前已发布的60多家上市公司一季报业绩预告来看,16家公司预喜皆与“宅经济”相关联。

  • 5G驱动数字经济驶入发展快车道

    5G驱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步伐。《经济参考报》记者21日在世界5G大会现场获悉,目前全国已经开通5G基站11.3万个,预计到年底将达到13万个,发展势头良好。

  • 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数字经济向基层、向农村延伸,正是在打开“下沉市场”的广阔空间,展现着中国经济的巨大潜力

  • 洛阳市政府与河南移动签署5G新型数字经济发展战

    10月12日,洛阳市政府与中国移动河南公司举行5G新型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旨在通过建设5G应用示范城市,加快推进洛阳市5G新型数字经济发展,助力洛阳经济转型升级。

  • 数字经济迸发出巨大能量

    “1998年,我第一次用拨号上网在讨论版上发帖;2005年,我第一次网购,买了一本摄影教程;2014年,我送给爸爸妈妈一人一部智能手机,家里建起了微信群;今年,我妈学会了直接刷手机坐公交车和地铁。”39岁的北京律师曹方舟这样形容自己和家人生活方式的变化。

  • 工业增加值增长971倍 数字经济规模超30万亿

    工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信息化是推动时代进步的强大引擎。今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上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始终把实现工业化作为国家经济建设的战略重心,高度重视并抓住信息革命的历史性机遇,针对不同阶段的形势任务,实施正确的发展战略和政策举措,中国的工业通信业发生了巨大变化。

  • 许昌市人民政府与河南移动签署 5G新型数字经济

    8月27日,许昌市人民政府与河南移动签署5G新型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许昌市市长史根治、河南移动总经理杨剑宇等出席签约仪式。

  • 5G加速工业互联网释放数字经济增长潜能

    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工业互联网通过人、机、物的全面互联,推动形成了全新的工业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

  • 安阳市政府与河南移动签署5G新型数字经济发展战

    8月8日,安阳市政府与河南移动在郑州签署5G新型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推动双方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领域开展更为深入的合作。安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靳磊,河南移动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杨剑宇等出席签约仪式。

  • 我国数字经济政策体系将加速成型

    记者近日从相关部门获悉,我国数字经济总框架体系已基本构建,具体政策体系将加速成型。其中,“互联网+”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正酝酿出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