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人物 > 正文

发改委将四方面发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2019年03月19日09: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作为促进高质量发展、应对复杂形势的重要举措,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是2019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透露,未来将持续加大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力度,针对企业群众普遍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将在放宽市场准入、规则公开透明、优化政务服务、完善评价机制四大方面发力,将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红包真正落实到企业。

  一直以来,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都在持续加大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力度。2018年以来,国务院办公厅连续出台了部分地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对优化营商环境作出了具体部署。

  与此同时,地方政府也在放宽市场准入、鼓励科技创新、大幅减税降费等方面纷纷推出有针对性的举措。

  上海市推出优化营商环境2.0版,对开办企业、施工许可办理、获得电力等25方面的内容进行进一步优化,对政府服务在办理环节、办理时间等方面均给出了明确的数量指标。北京市聚焦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用水用气、纳税等领域,推出一批短小精干、务实管用的改革举措。

  陕西省进一步减少社会资本市场准入限制,清理地方保护和行政垄断行为。还提出进一步简化企业投资审批、加快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创新市场监管方式、规范自由裁量权等措施。

  黑龙江省提出,2019年将聚焦群众最反感、市场主体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以好作风、好环境推动黑龙江全面振兴。

  除此之外,山东、浙江、四川、湖南等地也纷纷出台政策推进,加大力度推进2019年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目前,发改委在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选择22个城市、分两批进行营商环境试评价。通过总结各地区各类型优化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提炼形成可在全国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

  发改委介绍,从今年开始用两年的时间,将营商环境评价在全国逐步展开。通过全面梳理各指标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企业群众普遍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研究提出优化改进的建议和具体举措。

  发改委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完善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持续推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实施,建立健全清单动态调整机制,不断完善清单信息公开机制,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等,让改革的红利真正落实到企业。包括推动取消一批行政许可事项、清理规范各类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以及加快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等。

文章关键词:发改委 营商 环境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发改委下达以工代赈资金56亿元

    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26日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已分批下达2020年以工代赈资金56亿元,预计将吸纳约30万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的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参与工程建设,实现就业增收。

  • 国家发改委:将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

    在昨日召开的发改委3月例行发布会上,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刘世虎表示,下一步发改委将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抓紧准备专项债券项目,支持有一定收益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

  • 发改委:适时推动出台储备政策 加大对冲力度

    3月17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司副司长李慧表示,下一步,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注重长短结合、精准施策,顺势而为,充分释放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

  • 国家发改委印发通知 阶段性减免涉企征信服务收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阶段性减免部分征信服务收费的通知》,自即日起减免部分涉企征信服务收费,预计可减轻企业负担1.64亿元。

  • 发改委:将储备实施一批补短板重大项目

    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全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57个,总投资13292亿元,其中审批116个,核准41个,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能源、高技术和水利等领域。

  • 国家发改委:明年初CPI涨幅可能会较高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7日在发布会上表示,考虑到今年物价走势对明年翘尾因素的影响,加之春节效应,明年初CPI涨幅可能会较高。

  • 发改委:有信心有条件实现全年经济目标

    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期PMI数据时隔6个月后重回扩张区间,这是一个比较积极的信号。

  • 发改委启动专项行动疏解投资堵点

    12月5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印发关于开展“投资法规执法检查 疏解治理投资堵点”专项行动的通知,明确于2019年11月至2020年5月,集中开展为期半年的“投资法规执法检查 疏解治理投资堵点”专项行动。

  •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蓄势待发

    近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将在规划管理、生态保护、土地管理、要素流动、财税分享等方面,建立有效管用的一体化发展新机制,为长三角地区全面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示范。

  • 发改委详解2019新版产业指导目录

    日前,国家发改委修订发布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以下简称《目录(2019年本)》)。11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负责人详解介绍了目录的修订和实施等情况。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