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网贷备案细则将出 下半年有望启动试点

2019年04月10日09: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网贷备案即将迎来实质性进展。记者获悉,监管层正就网贷备案细则征求意见,根据目前拟定方案,网贷机构将按照经营范围划分为单一省级区域经营和全国经营两类,并需分别缴纳不同比例的风险准备金。出借人出借余额也将受到严控,在不同网贷机构合计出借余额拟不得超过50万元。监管层力争今年下半年启动部分省(市)试点备案工作。业内专家表示,备案门槛和时间表的明确,给了网贷行业明确的发展方向,网贷平台将加速分化,备案资格不足的平台将逐步退出市场。

  近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明确要求稳妥有序推进网贷分类处置,稳步推进备案准备工作。

  据了解,备案工作细则正加速出台,监管层将争取于2019年下半年开展部分省(市)的试点备案工作。根据目前拟定方案,网贷机构将按照经营范围划分为单一省级区域经营和全国经营两类,并需缴纳不同比例的一般风险准备金和出借人风险补偿金。其中,单一省级区域经营机构对于新撮合的业务,拟按照撮合业务余额1%的固定比例缴纳一般风险准备金,按每一借款人借款项目金额的3%计提出借人风险补偿金。全国经营机构拟按照撮合业务余额3%的固定比例缴纳一般风险准备金,按每一借款人借款项目金额的6%计提出借人风险补偿金。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薛洪言表示,根据当前方案,监管层首次对网贷平台的资金实力提出了要求。例如,要求平台缴纳一般风险准备金,借鉴了商业银行贷款管理精神,有利于避免因不良集中爆发引发经营危机。同时,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次要求为备案提出了较高门槛,大部分平台尤其是中小型平台资金实力难以达到监管要求,将逐步退出市场。

  此外,方案对出借人出借余额也做出了限制。自然人出借人在同一网贷机构的出借余额拟不得超过人民币20万元,在不同网贷机构合计出借余额拟不得超过人民币50万元。业内专家表示,对于出借权限的限制,有利于金融消费者在自己能承受的小额范围内进行操作,从而降低风险隐患。

  薛洪言表示,备案方案的加速出台,给网贷行业指出明确的发展方向。根据此次备案要求,不同平台将加速分化,有备案资格的平台有序备案,没有资格的平台将有序退出。备案后的P2P也将审慎经营,以降低潜在风险。提早启动实质性备案工作,对于P2P行业整改和金融防风险都能发挥积极作用。

  金融科技资深研究人士郭大刚表示,备案方案体现了监管层对于网贷行业坚决治理、持续出清的决心。不过,风险准备金的安排等部分方案内容还有待进一步细化。此外,网贷行业的健康发展,还需完善长效监管机制,才能实现行业的稳定运行和市场的优胜劣汰,使网贷行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文章关键词:网贷 备案 细则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网贷风险持续收敛 近5000家机构已退出

    今年以来,网贷行业清退持续加速,风险收敛。据《经济参考报》不完全统计,3月以来,内蒙古、陕西、吉林、黑龙江等省份相继宣布取缔辖内所有P2P平台。

  • 无接触银行火了? 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这些变化要

    疫情之下无接触银行服务火了,与此同时,互联网贷款新规也即将面世。据记者了解,今年1月下旬,部分商业银行就收到了监管下发的《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简称《暂行办法》)。据业内人士表示,这是监管对于互联网贷款监管办法的第二稿。

  • 2020年P2P网贷仍将加速出清

    继湖南、山东、重庆等地之后,近日又有山西省和辽宁大连市宣布取缔辖内P2P网贷平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正常运营P2P网贷平台数量相比2019年年初已缩减约60%。

  • P2P网贷监管“路线图”明晰 分类处置加速推进

    P2P网贷监管“路线图”逐渐明晰,分类处置也在加速推进。一方面,退出仍是主基调,四川、重庆、山东、湖南、河南五地已明确表示取缔辖内全部P2P网贷业务。

  • P2P网贷清理整顿进入攻坚阶段 头部网贷机构加快

    经过两年多的清理整顿,P2P网贷平台“能退尽退、应关尽关”已经成为市场的共识。当前,头部网贷机构转型情况主要有两种,一是转型为助贷机构,即与商业银行、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合作开展助贷业务;二是转为互联网小贷公司。

  • 网贷平台转型小贷公司政策出台

    日前,互联网金融整治领导小组和网贷整治领导小组联合下发《关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转型为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83号文”),备受多方关注的转型小贷方案终于落地。

  • 招商银行、钱端互相“甩锅” 谁来承担逾期14亿

    近两年,国内P2P网贷平台爆雷跑路、提现难等问题频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监管整治处在风口浪尖。借此时机,银行系P2P平台开始大举占领互联网金融市场。招商银行就是早期试水P2P业务的银行之一。

  • 微博借钱存猫腻 网贷花样陷阱亟须“花样治理”

    近期,“微博借钱”官方推出的一项活动引发争议,一则呼吁粉丝不要因为追星而盲目网贷、同时质疑微博借钱利率过高的帖子迅速成为热帖。

  • 多地取缔P2P网贷业务 行业风险加速出清

    P2P网贷行业风险正在加速出清。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至今已有重庆、湖南、山东等多地取缔辖内全部P2P网贷业务。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全国纳入实时监测的在运营机构数量已降至427家,

  • 银保监会:正研究制定P2P网贷转型小贷方案

    网贷行业整治路线图进一步明确。继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表示力争在2020年上半年基本完成网贷领域存量风险化解后,21日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银保监会、人民银行正会同有关地区研究制定P2P网贷机构向小贷公司转型的具体方案。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