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招商银行、钱端互相“甩锅” 谁来承担逾期14亿元的责任?

2019年11月29日11:04  来源:映象网财经频道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刘磊)近两年,国内P2P网贷平台爆雷跑路、提现难等问题频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监管整治处在风口浪尖。借此时机,银行系P2P平台开始大举占领互联网金融市场。招商银行就是早期试水P2P业务的银行之一。

  2015年,招商银行通过官网链接、客户经理营销、微信宣传、纸质和电子广告投放等多种方式,大力推广钱端APP理财平台,宣传材料中印有“招商银行旗下理财平台”字样。而该产品主要为短期票据融资,当时产品期限较短,以15-45天为主,投资收益在4%-6%,保本保息,并由永安保险承保。

  此外,据网传消息,招商银行长沙分行员工曾在朋友圈力推名为“招商银行员企同心”送红包活动,实际是在推一款名为“钱端”的理财APP,并打包票称“非常安全,理财放心买”。

  但今年5月起,招商银行曾经力推的这款理财APP“钱端”却发生大规模逾期。据钱端公司在致广东市金融工作局的《关于钱端App运营现状及问题的情况说明》显示:“2018年12月份起,招商银行发布的部分项目开始出现逾期未兑付问题,后续可能出现待兑付的金额约14亿元(含投资额及投资收益)”。此后,众多作为投资人的招商银行储户才知道,当初他们在招行购买的理财产品是P2P。

  钱端公司率先通过网络对外宣布公司所售产品逾期,并表示投资产品无法按期履约与招行有关,已于5月22日向招行发出律师函,要求招行对截至5月20日已开展的业务提出处置方案。

  招商银行与钱端之间长达数月的网络“口水战”拉开了序幕。

  在钱端发布消息后,招行于今年5月27日发布了澄清声明,声明中表示:“招商银行已于2017年4月终止了与钱端公司的所有合作,目前招商银行与钱端公司及钱端APP无任何关系。合作终止后,钱端公司未经同意擅自使用招行标识和名称,误导投资者。对此侵权行为,目前法院已做立案处理。”

  随后,钱端公司对于招商银行的澄清声明进行了回应,称“招商银行与钱端没有任何关系”的说法与事实不符。钱端公司声称,2017年4月后,招商银行仍持续在钱端APP上发布、销售投资产品,且一直对钱端APP各方面工作进行督导。

  回应同时称:“根据双方合作协议的有关约定,合作协议长期有效,除非一方提前三个月通知另一方并就已开展的业务协商处置方案后,方可解除。但时至今日,招行并未对逾期资产协商出具处置方案,故其无权解除合同”。

  几轮“口水战”后,有媒体报道称,广州天河经侦于近日联系部分投资人,称“钱端”案中已有几名涉案人员被拘留逮捕,其中包括招商银行员工。

  对此消息,招商银行对媒体进行了统一回复,称“如有我行员工涉嫌犯罪,我行坚决支持司法机关依法惩处,绝不回避、不护短、不姑息。后续我行将继续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在公安机关查清事实,司法机关作出裁决后,依法依规,承担应负的责任。”

  目前,此事件发展暂无进一步消息,映象网记者将持续关注。

文章关键词:招商银行 钱端 逾期 P2P网贷 口水战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招商银行杭州4宗违法遭罚135万 贷款管理与发放

    银保监会网站近日公布的中国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浙银保监罚决字〔2019〕65号)显示,招商银行杭州分行存在以下违法违规行为:个人贷款管理不审慎,个人贷款资金违规流入房市;贷款发放不审慎,未严格审核楼盘结顶情况即发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对项目资本金认定不准确,向资本金不足的房开项目发放贷款;贷款管理不审慎,贷款资金转为单位定期存款。

  • 中国移动河南公司和招商银行郑州分行签署战略合

    9月14日,中国移动河南公司和招商银行郑州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今后将在服务资源共享、移动支付、金融安全、大数据业务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这是双方积极落实省政府“普惠金融”工作要求,打造“互联网+金融”服务的又一具体实践。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