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中小银行将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

2019年05月07日09: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5034

  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宣布,决定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对仅在本县级行政区域内经营,或在其他县级行政区域设有分支机构但资产规模小于100亿元的农村商业银行,执行与农村信用社相同档次的存款准备金率,该档次目前为8%。

  据央行测算,约有1000家县域农商行可以享受该项优惠政策,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说,此次定向降准旨在落实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进一步提升“增信用”政策实效,是央行松紧适度流动性管理的具体举措。此次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的存款准备金率由11%降至8%,与农信、农合金融机构等持平,增加中小银行中长期可用资金,进一步激活这类银行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的积极性,提升银行服务水平。

  “此前企业整体融资成本下行缓慢,主要原因在于金融机构受制于流动性和信用风险偏好影响,难以较大力度地放手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此次定向降准等于给了市场一个信号,优惠准备金率的框架已经上路,未来还会持续推进。”连平说,对于按照政策方向加大落实力度的银行,未来可能享有更大力度的流动性支持,并且定向调节工具还会更趋多元化。(记者欧阳洁)

文章关键词:中小银行 存款 准备金率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两率”并轨 中小银行待多路“补水”

    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推进存款基准利率与市场利率并轨不会一蹴而就,需继续推进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和资管新规实施,进一步丰富流动性投放渠道。

  • 更大力度支持中小银行政策蓄势待发

    记者获悉,在央行降准定向支持中小银行之外,多部门也正密集部署一揽子新举措,包括拓宽中小银行补充资本渠道和方式、加快构建资本补充长效机制、引导中小银行进一步完善风控和公司治理等,切实增强中小银行实力。

  • 定向降准释放4000亿元 支持中小银行服务实体经

    中国人民银行3日宣布,决定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并下调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至0.35%。当日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定向降准和下调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 永续债陆续获批 中小银行补充资本提速

    3月25日,央行开展50亿元央行票据互换操作,以提高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支持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

  • 永续债陆续获批 中小银行补充资本提速

    3月25日,央行开展50亿元央行票据互换操作,以提高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支持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实际上,2020年以来银行永续债的发行主体有所改变,中小银行开始成为获批永续债的“新生力量”。

  • 监管层力挺 中小银行支持政策将全面升级

    为进一步增强疫情期间对小微企业的融资帮扶力度,近期央行、银保监会等部门释放出中小银行支持政策将全面升级的信号。再贷款额度更多倾向地方法人银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进行年度动态调整、多渠道增强中小银行资本实力等一揽子举措将加速落地,以增强中小银行信贷投放和抵御风险能力。

  • 新年首单CBS落地 永续债等多渠道助力中小银行资

    实际上,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开年以来多次“点名”中小银行资本补充,要求多渠道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同时促进中小银行回归服务小微主业,提高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能力。

  • 中小银行永续债发行“破冰” 险资翘盼投资标准

    日前,已有台州银行、威海商业银行和徽商银行相继发行永续债。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在政策激励下,保险资金认购银行永续债意愿强烈,但由于监管要求,险资难以认购中小银行永续债。

  • 中小银行支持政策将全面升级

    近期,金融委会议多次“喊话”释放强烈信号,对中小银行发展的支持政策将全面升级。《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多部委正密集部署一揽子新举措,多渠道增强中小银行资本实力,加快构建资本补充长效机制。

  • 央行:中小银行整体经营稳健

    中国人民银行25日发布了《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9)》,对2018年以来我国金融体系的稳健性状况进行了全面评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