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银行资讯 > 正文

不忘初心的坚守 工行河南分行加大信贷投放支持实体经济

2019年05月07日09:27  来源:映象网财经频道

5034

  2019年元旦假期刚过,工行河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邹平就带领客户经理团队,来到某省属大型国有化工集团进行走访,与企业高层领导会商,就如何加深双方战略合作关系、为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达成实质性协议。

  邹平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工行河南分行将立足于自身业务优势,为全省大、中、小型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支持和服务,特别是要坚持量质并举,加大信贷投放,在支持实体经济、助力中原更加出彩的征程中充分发挥国有大行社会责任,为中原崛起、河南腾飞做出应有的贡献。

  记者了解到,今年第一季度,河南工行累计投放各类贷款572.58亿元(本外币),其中公司贷款累放344.80亿元、小微企业贷款累放67.15亿元、民营企业贷款累放220.71亿元,截至3月末,贷款余额、增量均位居同业四大行之首,4月初贷款余额突破5000亿元大关。

  顶层设计统筹推动

  工行河南分行新一届党委班子反复强调,服务实体经济是我们的天职和使命。基于这样的政治站位,该行明确提出要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坚持“不唯所有制、不唯大小、不唯行业、只唯优劣”的公平信贷原则,发挥引领和主渠道作用,理所当然当好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银行。

  为了坚守不忘初心的战略定力,高质量可持续地做好信贷工作,河南工行近年来加大信贷体制机制改革力度,搭建了前台营销三大中心、风险管控三大团队和重点城市行差异化管理的新的信贷经营管理架构,并对漯河、鹤壁、三门峡、济源四家二级分行实施公司金融业务扁平化管理改革,加快信贷经营转型。同时,稳妥实施信贷人格化授权,根据总行对重点城市行特别是省会重点城市行推进人格化授权的管理要求,在省行行长权限内,按照能授尽授原则,对郑州、洛阳、平顶山三家分行实施了信贷业务人格化授权,将非专项授信、非融资类担保专项授信项下相关信贷业务全额转授三家分行行长审批,还特别向郑州分行行长转授了授信业务、基础产业类项目贷款、债券承销与投资业务、信用风险业务扩大授权等业务权限,重点助推省会城市行提升市场竞争能力。

  加强省行顶层设计,细分市场、优选客户、分类指导、精准营销,做好投融资业务优化布局,是河南工行特别注重的关键之举。他们着眼于国家战略和河南经济发展大局,围绕实体经济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规划,积极做好金融服务大文章。一是注重把握资源与区域经济发展的特点规律,找准新形势下资源市场在哪里、政府有什么导向、季度年度重点做哪些事情等,做到有的放矢;二是紧密契合信贷政策,研究制定规划方案和具体的区域、行业、板块、企业、项目营销策略;三是加强上下协同、前中后台联动,确保信贷营销量质并举、效率最大化。

  银行拓展金融业务离不开政府支持,河南工行高度重视强化优化银政合作关系。邹平行长甫一到任,便马不停蹄地深入各地市分行调研领导,与当地党政频频会晤,推进银政纵深合作,携手共谋发展。银政战略合作长效机制的进一步健全巩固,为该行做好实体经济服务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统筹推进的合力驱动之下,今年第一季度,河南工行信贷储备和投放力度加大,本外币公司贷款净增104亿元,位列当地国有四大行第一。投融资布局进一步优化,先进制造、幸福产业、物联互联等新市场板块贷款新增额同比增长28.5%。公司贷款累放344.80亿元,为地方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

  重点拓进 多储快放

  在河南工行的信贷工作蓝图上,抓好上半年、抢抓一季度,以首战即决战的决心,抢先抓早、多储快放,是具有战略意义的一着棋局。为了2019年快开局、开好局,在信贷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该行提早向工总行汇报河南经济金融发展的良好态势,积极争取信贷规模、行业政策、经营授权等方面的倾斜支持,开年的头两个月累计向总行争取人民币贷款规模120亿元,同比增幅43%。贷款1月份实际投放135亿元、同比增长92.8%,2、3两个月份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成为新的一年业务“开门红”的一大亮点。

  在贷款投向上,该行注重把握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时与势,紧紧围绕全省加速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着力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创新体系、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全民福利体系的战略规划,力求把信贷资金投放到“刀刃”上。

  重点满足优质、重大项目建设资金需求。他们把基础产业板块作为投融资发展的基本盘,一季度累计投放贷款115亿元,着力服务全省公共设施、交通、电力等项目建设,重点支持了郑州航空港区棚户区改造、郑州四环快速路建设、郑州地铁城郊铁路建设等重点项目,以及一批重点客户的融资需求。该行把先进制造、幸福产业、物联互联作为信贷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的着力点,一季度累计投放220亿元,重点支持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自创区高新区建设以及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发展。

  着力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该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抓好工商银行支持民营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22条具体措施的落地,确保完成监管考核目标。他们聚焦优质上市和拟上市公司、区域龙头客户及其上下游客户和大型央企、政府、军队集采名单的上游客户,加大融资支持力度。一季度民营企业贷款净增77.63亿元,汽车制造、制药、铝业等优质民营企业都是重点投贷对象。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该行坚持“真做小微、做真小微”的原则,多渠道发力,有效地推动普惠金融快速渗透、广泛覆盖。3月末人行降准口径贷款净增22.18亿元、银监普惠贷款净增16.43亿元。

  全方位强化消费金融服务。该行针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支持居民消费金融需求上广辟渠道、加大投放。他们通过完善个人质押贷款、自用车贷款、文化消费贷款、家居消费贷款、房屋抵押综合消费贷款“五大产品体系”,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个人消费金融服务系统;严格执行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支持居民刚性购房需求。一季度实现个贷和信用卡(分期)等零售贷款投放239.94亿元,有效满足了居民住房、装修、旅游等消费需求。

  突出特色,着力支持脱贫攻坚。该行培植推广兰考支行拓展普惠金融服务和卢氏支行实施金融扶贫的典型经验,以农业龙头企业、乡村振兴战略相关产业和项目为重点,围绕农业现代化、绿色金融、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开展金融扶贫。商丘分行围绕农业龙头乳业,对其上游养牛合作社进行融资支持,帮助扩大养殖规模;濮阳分行创新“羽绒集群贷”融资方案,支持台前县水洗绒行业发展;开封分行全力支持兰考蜜瓜等农副产品在工行融e购平台上线,拓宽销售渠道,助力脱贫致富,等等,为河南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工行力量。

  夯基固本 防控风险

  一手抓贷款市场拓展,一手抓信贷风险防控,两手抓两手硬,2019年河南工行信贷管理工作在支持实体经济中得到进一步强化和优化,开创了新的局面。

  邹平行长针对该行信贷管理、风险管理中的短板反复强调:一是要自上而下,上下结合,做好顶层设计、市场规划;二是要看长远风险的不确定性,不能只看眼前,要看整个经营大势、行业趋势,企业的经营品质、管理能力,在审理中要深入分析,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三是前台要把控风险,到底做不做、做什么、做多少,要有主见、管控住,同时中后台要把好关;四是管理层必须直接参与决策,不能把贷款决策权基层化;五是要坚决把握好度,特别是客户未来前景不明确的,更要看清趋势、把握好度,这要靠专业水平和经历经验;六是坚决杜绝包装作假,有的是客户包装,有的是客户经理包装;七是原则上一定要在规划内做业务,对规划外的好企业、好项目,确实没有风险问题的,可按照特殊渠道报批。

  按照分行党委的思路,该行各级机构把风险管控作为工作生命线,全力以赴打好资产质量攻坚战,推动资产质量稳步向好。他们在抓好信贷基础管理的同时,按照监管要求,一是积极推动联合授信,实现联合授信对客户融资的全覆盖,防范过度融资、多头融资;二是发挥好债委会作用,切实履行工行作为主席行的债委会职责,按时牵头召开会议,跟踪督促各成员单位遵守落实债委会相关决议,实现金融机构债权保全和成功救助企业的双赢目标。加强银政企合作的基础上,该行利用承债式收购并购贷款化解潜在风险融资,改善地方金融生态环境、促进地方产业升级转型。多措并举清收转化不良资产,2018年累计清收处置不良贷款完成总行目标任务的110%;2019年第一季度,全行实现了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双降”。


文章关键词:工行河南分行 信贷投放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工行河南分行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助推豫企“走

    “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我们要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4月26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主旨演讲,在工行河南分行广大干部员工中激起热烈反响。

  • 金融扶贫的工行担当 工行河南分行积极参与脱贫

    “请乡亲们放心,工商银行一定和大家共同奋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乡亲们真正甩掉贫困帽,过上好日子。”4月12日,工行河南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邹平来到该行的驻村帮扶点——洛阳市汝阳县内埠镇西金庄村,和扶贫工作队员一起参加帮扶活动,一家家走访困难户,与老乡共商巩固脱贫成果、集体致富奔小康之策。

  • 携手打造豫商新力量 工行河南分行支持民营企业

    2018年12月16日上午,工行河南省分行与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携手在郑州共同举办全省金融服务民营经济及中小企业银企对接会,该行发布了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及中小企业的22项措施,并分别与34家民营企业和100家重点中小企业签订了《金融服务全面合作协议》。此举在中州大地民营经济界激起热烈反响,赢得一片盛赞。

  • 春回中州花千树 工行河南分行强化小微金融服务

    “工行经营快贷真是太方便了,不用跑银行网点,只需在工行网上银行APP上轻轻一点,贷款就能实时到账!”说这话的是郑州某医疗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这家小微企业通过工行“经营快贷”业务,十分便捷地贷款200万元,解了企业急缺资金的燃眉之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