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网贷正常运营平台数量跌破千家

2019年05月08日09:14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自2014年5月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突破千家后,上月正常运营平台数量首次跌破千家。据网贷之家发布最新研究报告《P2P网贷行业2019年4月月报》(以下简称“月报”)显示,截至2019年4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973家,相比3月底减少了36家。

  有业内人士表示,正常运营平台数量持续减少,主要由于目前行业处于清退过程中,不少平台主动或者被动选择退出,预计后续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仍将进一步下降。“目前来看,网贷备案门槛会很高,能够满足‘硬指标’的平台不会很多,再综合考虑合规、风险情况,预计首批能够备案的平台有限,最终能够‘过关’的平台数量也不会太多。”开鑫贷总经理鲍建富表示。

  “关停、退出不是目的,实现良性退出、有序化解风险才是关键。目前平台良性退出的比例在增加。网贷之家数据显示,4月份停业及问题平台36家,其中有17家是主动清盘退出。”鲍建富介绍,“监管部门、从业者和出借人都不希望行业发生‘挤兑’。比较理想的状态是,各地准备退出的平台能够按照当地政策要求,有序降存量、化解风险,有序离场,而不是‘一刀切’集中关停”。

  受正常运营平台数量持续减少和平台主动压缩规模等因素影响,4月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继续下降。月报显示,截至2019年4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合计贷款余额总量7175.92亿元,环比下降2.17%,下降159.04亿元。

  从成交量上看,4月份,网贷行业成交量为937.74亿元,相比上月减少64.54亿元,环比下降6.53%,同比下降45.83%。“4月网贷成交量出现小幅下降,主要是因为4月恰逢清明节假期,再加上因近期风险事件对行业产生负面影响,出借人信心受挫,活跃度有所下降。”网贷之家研究员陈晓俊说。

  值得注意的是,4月份,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0.26%,刷新近7月新高,环比上升47个基点(1个基点=0.01%),同比上升62个基点。

  4月份,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何能结束下降趋势并出现一定幅度上升?陈晓俊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受行业内负面事件的影响,部分平台的出借活跃度下降,平台通过上调出借端利率水平,吸引新的出借人,提高续投率。”(记者钱箐旎)

文章关键词:网贷 平台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网贷风险持续收敛 近5000家机构已退出

    今年以来,网贷行业清退持续加速,风险收敛。据《经济参考报》不完全统计,3月以来,内蒙古、陕西、吉林、黑龙江等省份相继宣布取缔辖内所有P2P平台。

  • 无接触银行火了? 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这些变化要

    疫情之下无接触银行服务火了,与此同时,互联网贷款新规也即将面世。据记者了解,今年1月下旬,部分商业银行就收到了监管下发的《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简称《暂行办法》)。据业内人士表示,这是监管对于互联网贷款监管办法的第二稿。

  • 2020年P2P网贷仍将加速出清

    继湖南、山东、重庆等地之后,近日又有山西省和辽宁大连市宣布取缔辖内P2P网贷平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正常运营P2P网贷平台数量相比2019年年初已缩减约60%。

  • P2P网贷监管“路线图”明晰 分类处置加速推进

    P2P网贷监管“路线图”逐渐明晰,分类处置也在加速推进。一方面,退出仍是主基调,四川、重庆、山东、湖南、河南五地已明确表示取缔辖内全部P2P网贷业务。

  • P2P网贷清理整顿进入攻坚阶段 头部网贷机构加快

    经过两年多的清理整顿,P2P网贷平台“能退尽退、应关尽关”已经成为市场的共识。当前,头部网贷机构转型情况主要有两种,一是转型为助贷机构,即与商业银行、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合作开展助贷业务;二是转为互联网小贷公司。

  • 网贷平台转型小贷公司政策出台

    日前,互联网金融整治领导小组和网贷整治领导小组联合下发《关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转型为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83号文”),备受多方关注的转型小贷方案终于落地。

  • 招商银行、钱端互相“甩锅” 谁来承担逾期14亿

    近两年,国内P2P网贷平台爆雷跑路、提现难等问题频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监管整治处在风口浪尖。借此时机,银行系P2P平台开始大举占领互联网金融市场。招商银行就是早期试水P2P业务的银行之一。

  • 微博借钱存猫腻 网贷花样陷阱亟须“花样治理”

    近期,“微博借钱”官方推出的一项活动引发争议,一则呼吁粉丝不要因为追星而盲目网贷、同时质疑微博借钱利率过高的帖子迅速成为热帖。

  • 多地取缔P2P网贷业务 行业风险加速出清

    P2P网贷行业风险正在加速出清。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至今已有重庆、湖南、山东等多地取缔辖内全部P2P网贷业务。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全国纳入实时监测的在运营机构数量已降至427家,

  • 银保监会:正研究制定P2P网贷转型小贷方案

    网贷行业整治路线图进一步明确。继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表示力争在2020年上半年基本完成网贷领域存量风险化解后,21日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银保监会、人民银行正会同有关地区研究制定P2P网贷机构向小贷公司转型的具体方案。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