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减税增支与经济发展形成良性互动

2019年05月09日08: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5034

  今年前4个月全国财政收入72651亿元,同比增长5.3%——

  减税增支与经济发展形成良性互动

  5月8日,财政部发布最新财政收支情况显示,今年1月至4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651亿元,同比增长5.3%;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5667亿元,同比增长15.2%。前4个月全国财政收支运行平稳,反映出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统计显示,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667亿元,同比增长4.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37984亿元,同比增长6.1%。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63692亿元,同比增长4.6%;非税收入8959亿元,同比增长10.3%。

  值得关注的是,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企业所得税等主要税种,保持了收入的平稳增长,与工业生产、消费、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宏观经济指标相适应。

  “税收是经济发展的风向标、晴雨表,特别是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反映了经济、企业运行情况。前4个月,这两个主体税种收入保持平稳增长,占税收总收入比重超过六成,主要原因是经济结构调整效果显现,产品高增值率促进增值税增长,企业效益提升带来所得税增长,凸显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向经济日报记者表示。

  与此同时,统计数据反映出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持续显现。税收收入中,国内增值税、个人所得税、进口货物增值税和消费税、关税等增幅比去年同期明显回落;非税收入中涉及降费的教育费附加等专项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均同比下降。

  其中,国内增值税在4月份增长17.5%,主要是3月份工业生产明显回升,以及受4月份减税政策预期影响,部分下游企业主动要求上游企业在3月份集中开票,4月份入库增值税收入相应较多。由于国内增值税缴税时间晚于实际开票时间,增值税减税政策对国内增值税收入的影响滞后一个月,预计减收效应到5月份才能显现。

  “今年我国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前4个月个人所得税、关税、教育费附加等下降,反映出以上税费减税政策产生了明显效应。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自4月1日开始实施,而4月开票的税款缴纳的时间为5月,因此,可以预期增值税的减税效应将在接下来有更明显的体现。”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表示。

  白景明认为,财政收入的平稳增长是在大力实施减税降费的情况下取得的,如果剔除减税降费这个主动性减收因素,财政收入的增速将会更快。

  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在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全国财政支出力度进一步加大。统计显示,1月至4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5667亿元,同比增长15.2%。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10300亿元,同比增长14.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5367亿元,同比增长15.2%。

  其中,教育、科学技术、节能环保、农林水、交通运输支出增幅较大,分别同比增长14%、38.5%、26.6%、16.4%、33.1%。

  白景明表示,前4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比去年同期明显加快,对脱贫攻坚、“三农”、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生态环保,以及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重点领域的支出,保持了较快进度,体现了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要求。

  “从前4个月财政收支情况看,减税、增支与经济发展形成了良性互动、循环。减税有效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增支有效拉动需求、增加供给,均有力支撑经济增长,反过来又做大税基,保障税收平稳增长,全年财政收入增长预期目标有望实现。”白景明说。(记者 曾金华)

文章关键词:减税 增支 经济发展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年一季度全国累计减税降费7428亿元

    税务总局近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累计实现减税降费7428亿元,其中2020年新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3182亿元。

  • 一季度全国累计减税降费7428亿

    29日,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一季度全国累计实现减税降费7428亿元。主要由以下两部分组成:一是2020年新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3182亿元。

  • “保市场主体”将迎更大力度新政

    疫情发生以来,我国推出政策“组合拳”为企业减负,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尤其是小微企业获得重点扶持。业内指出,企业尤其中小微企业是经济的活力源泉、就业的主力军,“保市场主体”是“六保”的基础,也是维护经济运行的关键环节。

  • 助复产促发展 前两月减税降费共计4027亿元

    3月31日,记者从国新办举行的“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前两个月,新出台税费优惠政策加上继续实施的2019年减税降费政策,全国减税降费共计4027亿元。

  • 减税惠企新政密集落地 助力企业稳岗复产效应渐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相关部门接连出台落实包括个人所得税减免、购置设备一次性税前扣除、采购防控物资原材料留抵退税等在内的一揽子减免税费新政,以及包括延长纳税申报期限、“非接触式”办税等在内的多项惠企举措。近期,伴随一系列举措开始密集落地,助力企业稳岗复产的效应也开始在多地显现。

  • 新个税实施一周年减税效果明显 去年前十月人均

    聚焦于“起征点”上调、调整税率结构等的新个人所得税法全面实施已满一周年,减税效果明显。最新《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工作情况的报告》显示,2019年1至10月,个人所得税纳税人人均减税1786元,直接增加了居民收入,提升了消费能力。

  • 税务总局:下更大气力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果

    1月6日,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2019年全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2%,拉动全年GDP增长约0.8个百分点。

  • 去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2万亿元

    2019年,全国税务系统把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坚决打赢打好减税降费这场攻坚战,全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2%,拉动全年GDP增长约0.8个百分点,所有行业税负均不同程度下降,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了经济发展信心,特别是深化增值税改革后,月均净增一般纳税人8.88万户,相当于改革前的近两倍。

  • 前11月财政收入增长3.8% 减税降费效果持续显现

    财政部17日发布数据显示,1至11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8967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6116亿元,同比增长4.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92851亿元,同比增长3%。

  • 前10月财政收入增长3.8% 减税降费效果持续显现

    财政部19日发布财政收支数据显示,1至10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7704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0662亿元,同比增长4.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87042亿元,同比增长3.3%。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