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14家排队中小银行积极备战A股IPO

2019年05月22日09: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继2018年掀起上市潮后,今年中小银行冲刺IPO热情依然不减。证监会公布的最新名单显示,在IPO排队的14家银行中,有9家银行集体进入了“预先披露更新”状态,离拿到IPO批文更进一步。

  今年以来,已经有紫金银行、青岛银行、西安银行、青岛农商行陆续上市,苏州银行近日也拿到IPO批文,即将登陆A股市场。根据证监会流程,进入预披露更新的银行下一步将很快进行初审会和发审会。业内人士预计,根据目前证监会IPO审核速度和各银行排队次序,今年中小银行将再迎上市高峰。

  “目前来看,证监会对银行上市的审核政策跟去年相比没有变化,同时排队银行、地方辅导备案银行数量还在逐渐增加,结合去年过会数量和监管态度判断,到今年底A股银行板块可能会达到40家银行。”某券商人士表示。

  中小银行积极谋求上市的主要原因在于急需补充资本金。光大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表示,商业银行资本约束压力不断加大,为满足信贷投放、影子银行回表、化解风险等安排,2019年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可能形成实质性约束,尤其是商业银行以普通股权为代表的核心一级资本较为稀缺,上市将是补充资本的主要手段,也可以完善商业银行的公司治理能力。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表示,中小银行上市主要的问题除了要满足上市条件中的盈利、规模、上市材料的完善性等要求,还需要满足相关的监管要求。银行在上市过程中最有可能遇到的问题就是排队过程中盈利下滑明显、贷款拨备计提、不良资产处置、更换中介机构签字人员、股权变动问题等。

文章关键词:中小银行 A股 IPO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两率”并轨 中小银行待多路“补水”

    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推进存款基准利率与市场利率并轨不会一蹴而就,需继续推进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和资管新规实施,进一步丰富流动性投放渠道。

  • 更大力度支持中小银行政策蓄势待发

    记者获悉,在央行降准定向支持中小银行之外,多部门也正密集部署一揽子新举措,包括拓宽中小银行补充资本渠道和方式、加快构建资本补充长效机制、引导中小银行进一步完善风控和公司治理等,切实增强中小银行实力。

  • 定向降准释放4000亿元 支持中小银行服务实体经

    中国人民银行3日宣布,决定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并下调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至0.35%。当日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定向降准和下调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 永续债陆续获批 中小银行补充资本提速

    3月25日,央行开展50亿元央行票据互换操作,以提高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支持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

  • 永续债陆续获批 中小银行补充资本提速

    3月25日,央行开展50亿元央行票据互换操作,以提高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支持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实际上,2020年以来银行永续债的发行主体有所改变,中小银行开始成为获批永续债的“新生力量”。

  • 监管层力挺 中小银行支持政策将全面升级

    为进一步增强疫情期间对小微企业的融资帮扶力度,近期央行、银保监会等部门释放出中小银行支持政策将全面升级的信号。再贷款额度更多倾向地方法人银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进行年度动态调整、多渠道增强中小银行资本实力等一揽子举措将加速落地,以增强中小银行信贷投放和抵御风险能力。

  • 新年首单CBS落地 永续债等多渠道助力中小银行资

    实际上,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开年以来多次“点名”中小银行资本补充,要求多渠道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同时促进中小银行回归服务小微主业,提高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能力。

  • 中小银行永续债发行“破冰” 险资翘盼投资标准

    日前,已有台州银行、威海商业银行和徽商银行相继发行永续债。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在政策激励下,保险资金认购银行永续债意愿强烈,但由于监管要求,险资难以认购中小银行永续债。

  • 中小银行支持政策将全面升级

    近期,金融委会议多次“喊话”释放强烈信号,对中小银行发展的支持政策将全面升级。《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多部委正密集部署一揽子新举措,多渠道增强中小银行资本实力,加快构建资本补充长效机制。

  • 央行:中小银行整体经营稳健

    中国人民银行25日发布了《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9)》,对2018年以来我国金融体系的稳健性状况进行了全面评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