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债券市场互联互通更进一步

2019年05月22日09: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记者20日获悉,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开放式债券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创新试点工作的通知》,拟推出以跨市场债券品种为投资标的,可在交易所上市交易或在银行间市场协议转让的债券指数公募基金。通知发布后,中国证监会将推动试点债券指数基金的注册审核工作。

  央行和证监会表示,此次试点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更好满足境内外投资者投资债券指数型产品的需求,有助于促进债券市场长远健康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相对分割的债券市场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促进了我国债券市场蓬勃发展,不过不同债券市场的一些差异也逐渐暴露出弊端,债券市场统一的呼吁已经存在多年。从去年开始,债市互联互通就在逐步推进,去年9月,央行和证监会联合发布2018年第14号公告,就逐步统一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评级业务资质、加强对信用评级机构监管和监管信息共享、推进信用评级机构完善内部制度、统一评级标准、提高评级质量等进行了规范。

文章关键词:债券 市场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债券利率违约操作引关注 市场秩序待规范

     对于龙头房企金地集团拟将“18金地03”票面利率由5.29%下调至1.5%一事,分析人士认为,金地集团此举违背了该债券“募集说明书”,有损投资者合法权益,上交所发布监管函予以关注实际上已表明监管态度。

  • 金融领域出台多项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特殊时期,促进中小微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成为当前的主要问题。据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早在疫情发生前,我国已出台多项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 重磅政策连发 资金“组合拳”加力稳投资

    近期,从明确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确定再提前下达一批新增专项债额度,到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绩效管理操作指引出台,重磅文件接连发布,打出资金“组合拳”加码助力稳投资。

  • 银行间市场到期违约债券转让规则发布

    为规范银行间市场到期违约债券转让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3月24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发布《银行间市场到期违约债券转让规则》(下称《规则》)。

  • 各地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达14079亿元

    截至3月20日24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现有确诊病例6013例,其中重症病例1963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1740例,累计死亡病例3255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1008例,现有疑似病例106例。

  • 国家发改委:将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

    在昨日召开的发改委3月例行发布会上,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刘世虎表示,下一步发改委将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抓紧准备专项债券项目,支持有一定收益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

  • 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力度将加大

    债市支持实体经济功效正在逐步显现。记者11日获悉,目前我国债券市场托管余额达到100.4万亿元,市场规模位居世界第二。去年企业部门债券净融资占社会融资总规模的比重将近13%,成为除贷款之外实体企业获得资金的第二大渠道。2020年3月10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61%,较上年末下行52个基点,带动实体企业融资成本继续下行。

  • 央行、证监会:债券市场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

    据新华社电 目前,我国债券市场托管余额逾百万亿元,市场规模位居世界第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债券市场如何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证券法施行对债券市场产生哪些影响?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有何进展?11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就此一一进行了解答。

  • 兴业银行主承销市场首单债转优先股债券

    ​近日,兴业银行成功落地银行间市场首单债转优先股债券,为陕西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发行2020年度第一期定向债务融资工具,注册金额10亿元,本次发行金额5亿元,期限3年,票面利率3.89%,创下近年来该公司全市场发行最低利率,在疫情防控期间有效降低企业财务成本。

  • 银行间市场首单债券置换试点项目启动

    3月3日从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获悉,3月2日,债务融资工具发行人北京桑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因受疫情影响目前流动性紧张,故计划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对其兑付存在不确定性的存续债项“17桑德工程MTN001”进行置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