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今年外贸发展存在三大有利条件

2019年05月28日09: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5034

  商务部日前发布《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9年春季)》指出,今年一季度,中国外贸总体平稳,结构继续优化。全年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复杂严峻,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但也要看到,中国外贸发展仍然具有强有力的支撑,存在三大有利条件。

  一是外贸政策环境不断优化。近年来,中国实施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主动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2019年,中国将加大力度支持先进技术、重要装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进一步完善汽车平行进口等政策措施,为扩大进口增添动力。

  二是国内高质量发展带动外贸稳中提质。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政府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国内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促进中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国内产业升级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带动相关产品和技术进出口,促进外贸结构更加优化。

  三是外贸结构调整、动力转换加快。中国政府扎实推进贸易强国建设,推动外贸结构优化发展。大力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支持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承接梯度转移,推进加工贸易保税维修等新业态发展。持续培育外贸新优势,不断挖掘外贸发展内生动力,扎实推进35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14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正成为外贸稳定增长的新动力。

  报告指出,展望2019年全年,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环境仍然复杂严峻,同时也要看到,中国外贸内生动力不断增强,随着支持外贸稳规模、提质量、转动力各项举措不断落地,政策效应将会持续显现。(冯其予)

文章关键词:外贸 发展 条件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4月份我国外贸出口转正 更多稳外贸举措将出

    7日,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0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4.9%,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5个百分点。其中,4月当月出口1.41万亿元,由3月的同比下降3.5%转为增长8.2%。当天,商务部表示还将推出多重举措,从精准帮扶企业、支持出口转内销、稳定畅通国际物流等方面加码稳外贸。

  • 商务部:采取措施帮助外贸企业应对疫情影响

    在昨天(7日)商务部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虽然4月外贸数据降幅收窄,但外贸发展仍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下一步将采取措施,帮助企业应对国际疫情影响。

  • 发力跨境电商 兴业银行助力打造外贸增长“新引

    据介绍,兴业银行目前正打造跨境电商外汇支付业务管理平台,拟通过对接跨境电商平台、境外合作银行、海关等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在线开立境外收款账户、跨境收汇、结售汇、凭电商平台交易电子信息自动还原申报等一系列综合服务,便利跨境电子商务结算,进一步完善跨境电商服务体系。

  • 商务部:以政策“组合拳”力稳外贸基本盘

    为了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从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支持加工贸易发展、举办网上广交会等方面共同发力,以政策“组合拳”力稳外贸基本盘。

  • 政策“三路并进”力稳外贸生命线

    记者获悉,为了稳住外贸基本面,各部门正在联合发力,输血、止损、减负三路支持举措并进,在税收优惠、财政补贴、融资支持、租金减免以及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等方面持续加码,并将采取措施促进资金及早拨付到位,为外贸企业渡过难关、危中寻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 国务院推系列举措 努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增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支持加工贸易、广交会网上举办等系列举措,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努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决定延续实施普惠金融和小额贷款公司部分税收支持政策。

  • 中信银行推出七大措施 全面支持疫情期间“稳外

    ​中信银行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决策部署,在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指导下,出台七大措施积极支持疫情期间“稳外贸”工作。

  • 银保监会:督促引导金融机构适当扩大授权稳外贸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3月15日15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在谈及为应对全球疫情蔓延,我国在稳定外贸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时,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表示,一是鼓励银行加大贸易融资,特别是通过保单来进行融资,来支持稳外贸。

  • 前2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4.12万亿 进口增速有望明

    海关总署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4.1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同)下降9.6%。其中,出口下降15.9%;进口下降2.4%;贸易逆差为425.9亿元,去年同期为顺差2934.8亿元。

  • 前两月我国外贸总值4.12万亿

    海关总署表示,2月份外贸进出口值是逐旬提升、企业申报报关单量是逐旬递增的,企业复工率已超80%,市场信心也在稳步恢复,外贸保持长期向好趋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