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股票资讯 > 正文

长线资金持续买入ETF 5月又有147亿资金进场

2019年06月03日09: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5月份,在北向资金净流出额创历史最高水平和两融规模减少的背景下,ETF仍是市场重要增量资金流入渠道。当月ETF份额合计增加82.58亿份,资金净流入约147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市场估值优势仍在,通过ETF定投指数仍有价值。

  上周ETF资金小幅流出

  刚刚过去的一周(5月27日至31日),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上涨1.60%和1.66%,但A股ETF份额未能延续5月以来的增长态势,总体减少20.91亿份,以区间净值计算,资金净流出约55.18亿元。

  主要宽基指数ETF份额均有所减少。数据显示,华夏上证50ETF份额减少7.52亿份,南方中证500ETF份额减少2.66亿份,华夏沪深300ETF和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份额分别减少1.63亿份和2.20亿份。创业板方面,易方达创业板ETF、华安创业板50ETF份额分别减少6.50亿份和1.05亿份。

  窄基指数中,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份额增加1.92亿份,以上周成交均价计算,资金净流入约1.75亿元。

  5月ETF资金净流入147亿元

  虽然最后一周A股ETF资金小幅流出,但并未改变整个5月资金净流入的态势。A股ETF5月份额合计增加82.58亿份,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资金净流入约147亿元。 

  南方中证500ETF资金净流入量最多,达到32.85亿元。易方达沪深300ETF、嘉实沪深30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华夏沪深300ETF资金净流入量也都超过15亿元。

  不过,5月份华夏上证50ETF份额减少10.15亿份,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资金净流出约27.80亿元。华夏上证50ETF份额的减少令其暂时失去A股ETF规模之王的宝座。截至5月31日数据,华夏上证50ETF尚未翻盘,以当日净值计算,华夏上证50ETF规模为431.89亿元,南方中证500ETF规模为439.9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5月份北向资金和两融资金流出较多。数据显示,5月份北向资金净流出536.74亿元,创陆股通开通以来的最大单月净流出。融资融券方面,截至5月30日,两融规模较四月底减少336.99亿元,其中融资余额减少340.31亿元,融券余额增加3.33亿元。在此背景下,A股ETF成为市场重要的增量资金来源。

  ETF结构性变化显著

  截至5月底,今年以来A股ETF份额合计增加32.46亿份,虽然未能延续去年的爆发式增长态势,但结构性变化显著。

  具体看,窄基指数中的券商类ETF、军工ETF、信息技术ETF份额增长明显。例如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份额增加42.04亿份,增幅116.53%;国泰中证军工ETF份额增加13.62亿份,增幅139.09亿份。

  宽基指数中,部分沪深300ETF产品发力,份额增长明显。例如国寿安保沪深300ETF份额增加39.99亿份,增幅达543.49%;易方达沪深300ETF份额增加14.38亿份,增幅37.96%;嘉实沪深300ETF份额增长10.05亿份,增幅17.94%。

  在份额减少较多的A股ETF中,华夏上证50ETF和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两个头部产品减少明显,分别减少41.60亿份和18.05亿份。此外,易方达创业板ETF减少11.05亿份,华安创业板50ETF份额减少63.05亿份,减幅达30.03%。

  长线资金持续买入

  A股5月整体维持震荡走势,上证综指向上未能突破月初跳空低开缺口,向下尽管多次回踩,但也未能回补2月25日的跳空高开缺口。

  在窄幅波动行情中,重仓参与难度较大。业内人士表示,尽管面对外部不确定因素,但考虑到调整之后A股估值优势再度凸显,当前仍是投资ETF的较好时机。

  PE(TTM):全A、主板、沪深300(整体法,剔除负值)

  图片来源:国金证券

  北京某指数基金经理表示,当前主要指数的估值仍在历史平均水平以下,采用定投方式投资宽基指数ETF是较好的参与方法,长期看赚钱的概率很高。

  目前看,长线资金持续买入ETF的趋势仍将持续。

  数据显示,在可统计的109只ETF产品中,2017年底持有人户数合计为64.20万人,但2018年底持有人户数合计达145.86万人,增幅达127.21%。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相比普通基金的申购费和赎回费,投资ETF的成本很低,可以直接在股票账户中买卖,费用比一般股票交易更低,但需注意选择交易量较大、流动性较好的头部ETF。

文章关键词:长线 资金 ETF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多维度应对挑战走长线 险资觅资产配置新机遇

    全球经济正承受新一轮重压考验,全球金融市场受近期恐慌情绪蔓延影响出现剧烈波动,多种资产遭到抛售。为此,多个国家纷纷放松货币政策,为市场补充流动性。分析人士预计,新一轮全球货币宽松已经来临,全球低利率且利率下行是大势所趋。

  • 券商长线看好A股行情

    近日,A股上涨并伴随成交量持续放大。券商机构人士长线看好A股行情,但短线持谨慎观点。他们认为,五年一遇的资本市场政策友好期再次来临,A股会从今年开启一轮新的上行周期。

  • 长线布局正当时 多路活水汇A股

    记者获悉,职业年金正以一定增速持续加大A股配置,入市规模有望超越企业年金。同时,保险资金近期对公募基金净申购增长明显。此外,外资私募也关注到A股低估值展现的机会。业内人士认为,A股已进入底部区域,长线布局正当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